"叮咚2"戴荃创编"刀剑如梦" 李谷一主张说中国话

2016-11-15 15:28:55

  “西楚霸王”于荣光与“虞姬”胡文阁

上周五(11月11日),央视大型原创文化传承类综艺节目《叮咯咙咚呛》第二季第九期落下帷幕,著名演员于荣光与京剧梅派传承人胡文阁凭借一首融合京剧唱段的《霸王别姬》,夺得第九期最佳融合作品。五组传承者置身于美轮美奂的舞台中,创新演绎融合作品,为中国非遗文化再添活力。第九期节目收视再aa创新高,全国同时段综艺节目中收视率第一,网友纷纷表示,沉醉于这浓浓的京味儿当中。

于荣光与胡文阁搭档人气高 裘继戎坦言传承压力大

影视演员于荣光是裘派入室弟子、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鸣奎之子,他自幼学习京剧十年,有着深厚的京剧功底。此次他与梅派唯一男旦传承人胡文阁搭档演绎梅派代表性剧目《霸王别姬》。于荣光身着铠甲,将西楚霸王的浓烈情感表现地淋漓尽致,一招一式尽展王者风范;胡文阁则化身虞姬,将那千柔百媚和悲恸无奈表现地惟妙惟肖。二人的传神演绎收获最高人气,让人感叹梅派艺术的精致与圆润。

梅派艺术由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创立,是影响极其深远的京剧流派。在《叮咯咙咚呛》第一季中,梅葆玖先生便被节目所传达的“时尚向经典致敬”理念所吸引,他不仅出任京剧导师,还在第一季盛典的舞台上身着梅兰芳先生的戏服彩扮演唱《贵妃醉酒》,而这却成为梅葆玖先生生前最后一次留在舞台上的宝贵财富。此次,节目组邀请梅派传人胡文阁和演员于荣光共同演绎梅派经典剧目《霸王别姬》,既延续了梅葆玖先生的传承心愿,也体现了节目组对京剧梅派艺术的致敬之心。

除源远流长的梅派艺术外,裘派也出现在了《叮咚2》的舞台上。此次节目中,曾凭借一首《悟空》大获好评的著名唱作人戴荃,与裘派第四代传承人裘继戎合作一曲充满江湖豪情的《刀剑如梦》,这首创编作品由戴荃担任编曲和制作人,同时构想创新的演绎形式,在准备阶段,戴荃指导裘继戎流行部分的演唱方式,裘继戎则教授戴荃一些京剧的身段。在竞演中,二人各穿一袭白衣,分站舞台两侧,与中央的包公脸形成鲜明对比,似乎在传达“黑白分明”的意味,赢得现场观众的呼声。与我们常见的戏曲扮相不同的是,此次裘继戎只在脸上勾勒线条,一身白衣颇具侠气,素雅之中透神韵。他赤脚上阵,将京剧动作与太极、poping混搭,柔中带刚、自然流畅的演绎引得现场观众起身鼓掌。

表演过后,评论员蔡国庆对裘继戎大加赞赏,认为他表演十分够味儿,不愧是名门之后。裘派的创始人为裘继戎的爷爷裘盛戎先生,京剧界常说“十净九裘”,是指十个唱花脸的当中,有九个都是裘派,裘派的地位可见一斑。身为裘盛戎唯一的嫡孙,很多人都把传承裘派的重任压在裘继戎一人身上,让他倍感压力与孤独。喜欢流行音乐和现代舞蹈的他,曾在一往无前的传承和从事喜欢的行业两个选择中进退两难。其实近年来,肩负传承使命的裘继戎也在不断尝试将现代文化元素与裘派相结合,以一种更新鲜的方式将京剧传递给年轻人。有网友也表示出对他的支持:“裘继戎通过自己的方式推广京剧这门国粹艺术,了不起!传统需要坚守,更需要国人的喜爱。”

王子葳讲述与北京曲剧不解之缘 李谷一:说中国话,是我的一贯主张

萨顶顶与被网友称为“小张一山”的17岁北京曲剧演员王子葳带来一首京味十足的歌曲《冰糖葫芦》,具有老北京味道的代表性物件冰糖葫芦、糖人、二八自行车等均被搬上舞台,勾起观众无限回忆。节目后,王子葳讲到自己现在所学的北京曲剧,正是童年时胡同口的槐树下,一位老爷爷每天都唱的自己却觉得很吵的曲剧。这份与北京曲剧的不解之缘,也让他逐渐成为一个有担当有理想的北京小伙。

北京琴书创始人关学曾老先生,曾为瞿颖主演的电影《有话好好说》创作过一段北京琴书,而王树才在看过这部电影后,便被北京琴书的魅力所吸引,亲自登门拜师关学曾先生。如今时隔20年,瞿颖与王树才在《叮咚2》的舞台上合作一首融合了北京琴书《有话好好说》选段的《中国话》,大屏中所展现的老北京传统建筑与动感时尚的舞蹈相得益彰,这一场充满北京味道的竞演可谓是缘分使然。

瞿颖的这首《中国话》,将雅俗共赏的绕口令融入到嘻哈风中,用RAP的方式来“念唱”,一句“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我们说的话,让世界都认真听话”更是唱进李谷一的心坎,她表示:“说中国话,是我的一贯主张。”曾在第六期安徽站的节目中,面对尚雯婕用外文演绎的李谷一就曾表示,在《叮咯咙咚呛》的舞台上就要用中文演唱,这样才有意义;而尚雯婕则坚持要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打碎揉进音乐里,形成世界音乐,人们可以通过这些独特的元素了解中国文化。在这期节目中,李谷一则再一次表明了其“用中文演绎中国非遗文化”的立场。

《叮咯咙咚呛》第二季第九期中,五组传承人搭档带来一首首京味十足的作品,展示了老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蓬勃的生命力,一段段传承故事更是勾起观众无限回忆。下一期,于荣光、张凯丽、戴荃、瞿颖、萨顶顶将会与其传承人搭档带来怎样的融合?哪组传承人搭档能够夺得北京站传承者靠旗? 11月18日周五晚19:30,央视三套《叮咯咙咚呛》第二季第十期播出。届时让我们一同见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