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诺贝尔奖得主“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7:26:19

为何诺贝尔奖得主“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

目前为止,今年已公布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平均年龄为72岁,但以前却并非一直如此。

2016年诺贝尔奖物理学、生理学或医学和化学得主均为男性,最低年龄65岁,且大部分都超过了72岁。

然而,回首20世纪上半叶,诺奖得主的平均年龄“只有”56岁。现在物理学奖得主通常都是一群年近古稀的男性科学家,而这个群体过去的平均年龄只有47岁。

事实上,目前在所有传统科学领域内,诺贝尔奖得主老龄化趋势均十分明显,这股趋势从20世纪50年代左右萌芽,一直延续至今。

为何诺贝尔奖得主“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

你应该经常听人说,某个生活在100年前的作家或是哲学家是世上最后一位博览群书之人,之后无人能及。

虽然这个论断可能并不可靠,但是这100年来知识量的确增幅明显。是不是因为当前已有太多的信息和理论,所以科学家们只有在晚年时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这应该不是正确答案。

“科学家们等待获奖的时间越来越长,即使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不能立即获奖。这是一个重要因素。”他说。

现在,即便科学家们在青壮年时期就有了新发现,也会有成千上万的同行与之竞争,而且诺贝尔奖委员会的评价标准又如此之高,因此想要得奖还是要等待多年。

但这个问题依旧困扰着我们。比起100年前,现在也多了好几千名作家、经济学家及和平人士,而他们的“老化趋势”却与科学家不同。那么,为何诺贝尔奖物理学奖得主的老龄化趋势,较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更为明显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