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素食”影响面面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5 17:22:08

无论是从个人健康角度还是从地球可持续发展角度而言,不吃肉类的好处都不胜枚举。尽管如此,这种做法同时也会伤害千万人的利益。

一个人成为素食主义者可能有很多原因——有的人是想要减少对动物的杀戮,有的人是为了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有人则是出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希望通过吃素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不管爱吃肉的人们承认与否,素食主义者坚持认为不吃肉好处多多。在他们的观念里,改吃素的人越多,这些好处会越明显,在全球范围内都能带来积极的变化。

但是试想一下,如果所有人都成为了坚定的素食主义者,那么带来的后果将会危害千万人,甚至上亿人。

哥伦比亚国际热带农业中心的安德鲁·贾维斯(Andrew Jarvis)表示,“国情不同,其结果也会截然不同。对于发达国家而言,饮食结构向素食转变对环境和国民健康大有裨益;但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由于贫困问题,这样做会带来不少负面影响”。

“全民素食”影响面面观

如果到2050年,全球已经完成了向素食主义的转变,预计每年死亡人数将会减少700万;如果是纯素食主义的话,这个数字甚至有可能达到800万。(来源:iStock图库)

如果一夜之间,全世界的人们都不再吃肉了,那么会出现怎样的状况呢?热带农业中心的贾维斯等专家对此做了假设。

首先,他们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进行实验研究。在所有造成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因素中,粮食生产占到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其中主要来源是畜牧业。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常常低估了自己的饮食选择对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举例来说,在美国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因三餐中的肉类排放的温室气体要比他们的两部车排放的还要多。但当讨论全球变暖问题时,我们一般只会考虑到汽车尾气,却不曾想到那些肉食其实更是罪魁祸首。

利兹大学的食品安全专家蒂姆·本顿(Tim Benton)说道,“多数人不会想到饮食也能影响气候变化,但是如果人类从现在起稍微少吃一些肉,那么我们的后代将获益无穷”。

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未来食物项目的研究员马可·施普林曼(Marco Springmann)想要量化这种益处。因此,他与同事一起建立了计算机模型,以此来预估2050年,如果人人都成为素食主义者,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结果显示,不吃红肉带来的变化巨大——与食物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减少约60%。如果更严格一些,每个人都是纯素食主义者的话,减排比例将达到70%。

施普林曼表示,“如果想要将气候变化控制在一个相对安全的范围内,那么由食品造成的温室气体所占的比例也要相对稳定。如果大家都以素食为主,可以达到一定的减排量。这种可能当然不太现实,但是起码突出了食品相关的排放量在将来愈发重要的地位”。

“全民素食”影响面面观

最不愿看到全球向素食主义转变的人应该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农民了。(来源:iStock图库)

食品产业,特别是畜牧业影响巨大,因为无论是土地流转还是生物多样性损失,都会产生温室气体。全世界的农业用地约有50亿公顷(120英亩),其中用于畜牧业的就占了68%。

如果人类都变成素食主义者,那么理想情况下,有80%的畜牧用地可以变回草地或林地,后两者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缓解气候变化危机。此外,将畜牧用地退还为原生栖息地也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发展,包括一些大型食草动物(例如水牛,因为家畜众多而失去了栖身之所)和食肉动物(例如狼,因为捕食家畜而被大量猎杀)。

剩下10%到20%的畜牧用地可以用来种植农作物,满足粮食需求。尽管这部分土地与农业用地比起来只是很小一部分,但足以弥补肉类的损失,因为目前三分之一的农业用地所种植的作物是供家畜食用的,而非人类。

然而,由于畜牧用地会逐渐退化,生态恢复以及农业向植物为主转变都需要一定的规划和投入。贾维斯解释道,“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并不是只要是把牛群赶出某片地,这片地就会自行恢复回原始森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