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词典》评出年度词汇 “后真相”是如何诠释这一年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1:02:00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 还记得去年《牛津词典》评选出的年度表情吗?对,就是那个“喜极而泣”的Emoji表情!今年,经过调查和讨论之后,2016年的年度词汇也诞生了:post-truth(后真相)。与去年“一切尽在一个表情中”相比,今年的年度词汇显得“严肃”许多。

《牛津词典》评出年度词汇 “后真相”是如何诠释这一年的?
 
post-truth(后真相)当选年度热词

这个词反应了这一年政治领域的状态,可以说是对充满政治色彩的2016年的一个写照。

关于post-truth(后真相)登顶年度热词,《牛津词典》这样解释:post-truth(后真相)这个词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但这一词的使用率由于今年英国脱欧、美国总统大选而飙升。

在2016这一年,post-truth(后真相)一词从“默默无闻”成为了政治相关的媒体报道中的“中流砥柱”。从以下这张“使用频率”图表中,可以看出post-truth(后真相)在2016这一年的涨幅情况。

《牛津词典》评出年度词汇 “后真相”是如何诠释这一年的?
 
《牛津词典》制作了post-truth(后真相)一词的使用频率变化表(该图由中国日报网汉化)

post-truth(后真相)的具体意思是指:在的特定环境中,客观事实的陈述,往往不及诉诸情感更容易影响大众民意。《牛津词典》负责人格拉斯沃(Casper Grathwohl)表示,随着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社交网站已经成为人们获取新闻的重要来源。人们也开始质疑传统媒体的报道,民众忽略事实,以立场来决定是非或者支持政见及政客,这导致了post-truth(后真相)一词开始具有代表性。

除了 post-truth,其他今年年度热门词汇还包括(此部分内容来源:网易新闻):

成年人的行事方式(adulating):特指负责任的成年人的行为方式,特别是完成平凡但必要的任务。

“另类右翼运动”(alt-right):一个思想观点极端保守的团体,排斥主流政治观点并使用网络社交媒体散布争议性的内容。

英国脱欧支持者(Brexiteer):指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的人。

聊天机器人(chatbot):一个设计用来和人类聊天交流的电脑程序,特别是在网上交流。

小丑恐惧症(coulrophobia):指对小丑这一角色极端害怕或者恐惧。

玻璃悬崖(glass cliff):用来特指一种情况:当女人或者少数群体在一个挑战性的环境下上升到领导地位,失败的风险是很高的。

幸福(Hygge,特指丹麦语):是丹麦人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指满足感和幸福感,简单、不虚张声势和不拘礼节都是hygge的表现。

拉丁裔(Latinx):作为一个中性词汇代指拉丁美洲人或者是拉丁血统人。

唤醒(Woke):警惕社会中的不公正,尤其指种族主义,最初是非洲裔美国人的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