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加拿大人如此风趣幽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2 17:11:47

抚慰寒冷

那么加拿大人的幽默细胞从何而来呢?

加拿大百科全书指出,第一部反应加拿大式幽默的作品是长老会牧师汤姆士·麦克卡洛(Thomas McCulloch)的《米非波设·斯特普休尔的信》(Letters of Mephibosheth Stepsure),这部作品从1821至1823年连续发表在哈利法克斯(Halifax)的周报《阿卡迪亚记录器》(Acadian Recorder)上。批评家诺思洛普·弗莱(Northrop Frye)对这部作品的评价是“低调敏锐”,以及“从人类意义上来看极度保守”。

如今我们已经摆脱了“保守”,但其他特质还是保留了下来。

我记得一位加拿大喜剧演员(这位演员的名字我已经忘记了)曾经对我说:“美式幽默属于夸张艺术,英式幽默属于含蓄艺术,加拿大式幽默则属于观察艺术。”

为何加拿大人如此风趣幽默?

很多加拿大籍演员在多伦多小品节目SCTV中声名鹊起,约翰·坎迪便是其中之一(图源:华盖创意图片库)

1974年,加拿大文学偶像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在论文《何事如此风趣?加拿大幽默总结》(What’s So Funny? Notes on Canadian Humor)中写道:“如果英式喜剧的观众说‘我跟他们不同,我可是个绅士’,美式喜剧的观众说‘我可不像他们,我才不会上当’,那么加拿大的喜剧观众很有可能会说‘我跟他们不一样,我一点都不狭隘守旧,我见多识广’。”

她还写道,“观众通过喜剧来认识和评判自己,笑点不在喜剧本身,而在于嘲笑剧中人的愚蠢行径。喜剧可以让观众找到优越感,可以自以为是地说‘这人可真蠢,太鲁莽了,太荒诞了;我可不像他们那样’”。

所以喜剧能增加自我满足感。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一种自我保护,同时也是一种自我否定。

为何加拿大人如此风趣幽默?

虽然很多加拿大喜剧演员都去了好莱坞,但加拿大还是有一些像《加油站趣事》(Corner Gas)一样非常受欢迎的喜剧系列电视节目。(图源:CTV)

人们普遍认为加拿大人的幽默感源自这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带来的孤独感,这里天气比较寒冷,加拿大式幽默就诞生于这样的环境之中。人们对加拿大人的普遍印象都是这样的:在白雪覆盖的偏僻狩猎小屋中,一群裹着毛皮衣服的加拿大人蜷缩在一起,互相开玩笑,又被彼此逗乐,这是互相取暖的一个好办法。

这种看法有一定的道理。源自小型团体的喜剧视角自然与众不同。SCTV的喜剧素材大部分都来自偏远的亚伯达省埃德蒙顿市,这个地方远离俗世纷扰,也没有受到网络的影响。因此,加拿大喜剧就像枫蜜一样,精心制作的目的本就在于娱乐。

笑中带泪

SCTV因其对美国流行文化怪诞而精准的讽刺而闻名。加拿大喜剧演员一向都喜欢嘲弄这一南方的邻国。在美国强有力的影响之下,加拿大文化发展艰难。目前在加拿大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是《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这部情景喜剧中的几个角色都不属于社会主流群体。从更深远的意义上看,我们喜欢这部剧的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国家也像剧中人物一样处于边缘。

为何加拿大人如此风趣幽默?

2001年至2007年之间,《公园男孩》(Trailer Park Boys)是加拿大电视台一部非常受追捧的记录式节目,之后又在Netflix网站重新上演(图源:Netflix)

我们一直淹没在美国文化的浪潮之中,但是除了颇具天赋的喜剧演员去了美国之外,我们从未真正参与到美国文化之中。这使我们处在一个非常特别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我们可以观察或讥讽其他国家的文化,同时又能保持安然无恙(与之类似,苏格兰人也拥有同样的自由)。

正如阿特伍德所说,由于我们属于“局外人”,所以自我维护这件事本身就很好笑,而幽默又恰恰具有包容性。又或者,我们都错了。我之前曾向伊万·雷特曼(Ivan Reitman)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他看我的眼神就好像我是一个疯子。我猜他应该了解。职业生涯早期,他曾创作了《动物屋》(Animal House)和《捉鬼敢死队》(Ghostbusters)两部作品,取得了巨大成功,他本人还亲自执导了《捉鬼敢死队》。

雷特曼也证实了上文所说的“小镇理论”:虽然他从小在多伦多长大,但却是在安大略省汉密尔顿的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读的大学,而汉密尔顿不过是一个中型的钢铁城市。戴夫·汤玛斯与他情况类似,出生在比汉密尔顿还要小的圣凯瑟琳。尤金·列维和马蒂·肖特(Marty Short)出生于汉密尔顿,约翰·坎迪和金·凯瑞出生于新市场(Newmarket),那里面积也不大;麦克·梅尔斯则来自斯卡伯勒郊区。

但是我认为,相较其他因素,我们的幽默感更多是由于加拿大人的自我厌弃。尽管SCTV成功向美国输出了很多喜剧作品,加拿大人制作的电影也流向世界各地,但正如托马斯所说,走在洛杉矶的街道上,看着街上川流不息的人,他仍然坚信某个时刻会有人出来指着他说:“嗨,你并不属于这里!还是回你的加拿大去吧!”

典型的加拿大式思维,eh?(注:eh,加拿大独特的句末语气词,类似于中文的“是吧”)

原文选自:BBC

(编译:李碧霞 编辑:钦君)

为何加拿大人如此风趣幽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