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发布音乐人指数 音乐版的百度指数

2016-11-26 09:17:26

11月22日,网易云音乐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启动命名为“石头计划”的独立音乐人扶持计划。在这场战略级的发布会上,网易云音乐宣布,在未来一年,将投入2亿资金规模,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其中,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在发布会上首次发布 “网易云音乐音乐人指数”,引起了行业极大关注。这是一套专为音乐人提供的完整成长体系,在行业内当属首创,被称为“音乐版的百度指数”。

网易云音乐发布音乐人指数 音乐版的百度指数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

三大板块 构建“音乐版的百度指数”

音乐人指数,是网易云音乐面向音乐人推出的一项综合指标,也是一整套伴随音乐人成长的成长体系,它利用技术手段,以直观的分数形式来衡量音乐人在网易云音乐平台的综合影响力。音乐人指数也是网易云音乐产品功能上的一项重大创新。

根据网易云音乐副总裁李茵介绍,音乐人指数由三大板块构成,分别是音乐人作品指数(用户对作品的反馈)、音乐人行为指数(音乐人在网易云音乐站内的活动反馈)、音乐人粉丝指数(对粉丝情况的反馈)。音乐人指数的范围为0-999分,每天早上9点更新,以90天为一个周期统计平均值,作为下一个周期中音乐人享有平台权益的数值。它基于作品的播放量、用户听歌行为(收藏、评论、分享等)、粉丝质量、音乐人的社区活跃度等内容自动计算,为音乐人提供客观且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评价。

网易云音乐发布音乐人指数 音乐版的百度指数

(音乐人指数界面截图示例)

在网易云音乐最新上线的音乐人后台中,入驻音乐人可以看到自己的专辑和单曲等作品数量,可以看到昨日作品的播放量、新增粉丝量和收入数据,还能看到近30天、近三个月和近半年的音乐人指数走势曲线。通过指数,音乐人不但可以直观地了解自己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的影响力,还可以观察过去一段时间的指数波动,以了解用户对自己的作品、社交行为的反馈,逐渐摸索到受欢迎的风格,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和定位。

设计指数体系 助推音乐人成长

虽然音乐属于艺术范畴,并没有一个公认的恒定的标准,但任何事物都有理性分析的可能性。正如此次发布会上网易云音乐发布的《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中显示的那样,很多独立音乐人独自一人打拼,虽然才华横溢,但或是因为无从知晓用户对他和作品的反馈,或是因为对市场和用户不够了解、无法准确的知道自身的定位与发展方向,而没有得到更多的应有的关注。与此同时,想要对独立音乐人给予帮助的音乐平台等外部力量,也因此无法给到最合适的方式与资源。正是基于以上原因,网易云音乐开发推出了音乐人指数这一创新的产品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音乐人指数并不针对音乐人分级,而是将其成长划分为启程、征途、曙光、秋实、星辰五个阶段。根据不同阶段的特点,网易云音乐会为音乐人提供相应的平台级资源和相应扶持,每个阶段的推广资源与获得权利会往上递增,帮助音乐人在临界点得到爆发,从而达到推广效果的最大化。也就是说,音乐人指数也是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的重要参考。

网易云音乐发布音乐人指数 音乐版的百度指数

(网易云音乐音乐人指数体系-部分示例)

以独立音乐人赵雷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首发的单曲《成都》的传播为例,通过网易云音乐发表动态预热、发布私信通知、增加推广资源等一系列助推行为后,《成都》上线仅5小时评论数就已破万。最终,《成都》上线3天分享量破10万,4天评论数超过5万,百度指数也达到峰值,可见临界点助推的关键作用。

音乐人指数的推出,不仅对音乐作品、音乐人意义重大,更能为独立音乐人营造出一个完整的生态圈。网易云音乐拥有其精准的个性化推荐功能和强大的粉丝基础,通过私信、分享、个性化推荐、官方榜单等方式,最大限度的帮助音乐人完成第一轮传播并找到真爱粉;同时,音乐人也可以主动使用动态、电台、专栏等等网易云音乐提供的多种工具积累关注,加速良性生态的形成。通过音乐人指数这样的产品创新,网易云音乐将能培育最好的音乐热土,让音乐人自由生长和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