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美传媒领跑网络大电影行业

2016-11-28 16:29:59

今年,网大登堂入室进入到各类电影节的评奖环节。映美传媒联合创始人高锐一年中已经在国内外领了几个电影节的网大奖项。

11月13日,广西南宁绿氧电影季金槿奖落下帷幕,网络大电影《分手别把锅带走》获得了最佳剧本奖。这部由映美传媒出品发行的网大在上线56个小时票房就突破200万,连续三天付费转化率突破10%。作为一部少见的试水青春爱情题材的网大,这个成绩让高锐感到满意。

 

映美传媒领跑网络大电影行业

映美传媒

《分手别把锅带走》也是映美今年四季度主打的头部网大之一,另一部则是与互联网电影集团联合出品发行的《猎灵师之镇魂石》。“映美走的是精品化网大路线,每个季度都会有一到两部头部网大,比如今年一季度的《不良女警》创下了网络千万票房、二季度《乒乓侠》拿到腾讯网大版权采购最高价格,第三季度《站住!别跑!》首周票房破千万,我们不要求数量只看质量说话。”高锐对三声(ID:tosansheng)记者这样说。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去年9月成立到现在映美参与的网络影视剧项目只有50个,其中网大占到90%。

高锐谈到,去年一半的网大都是赚钱的,“但从今年开始,网大制作水准每个月都在刷新,抱着尝试心态来的团队很难适应这个发展,真正能发展下去的还是头部内容。”除了自己内容团队,映美还投资了三家制作公司和两家发行公司,并拥有一家编剧公司和一个网络院线数据平台。

“映美是一家平台型公司,自己做内容,也为其他公司发行项目。”同时高锐也强调映美并不是只做网大,“网大只是我们的一个切入口,映美也投资了网剧和网生内容延展出的院线电影。” 

 从营销到内容,从数量到质量

映美传媒领跑网络大电影行业

吴延

去年9月,吴延和高锐等合伙人一同创立映美传媒,核心创始团队来自优酷、光线、爱奇艺等公司,对文娱产品有丰富的经验。映美传媒创始人、CEO吴延谈到:“创业是因为我们看到视频行业新一轮市场起来了,那就是付费会员增长的背景下自制内容的崛起,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机遇。”

对于映美要在这轮机遇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几个人在创业初期经过几次讨论,最终还是选择了从团队最擅长、切入最快的业务,也就是内容营销,这也是映美拿到的第一单,但从第二单开始就调整到了付费内容的宣发营销。吴延说,由于映美在宣发和营销有一定的优势资源,后来也开始涉足内容的出品。而高锐在大学时就和影像爱好者拍摄了多部学生电影,至今每年还会参演话剧,对于内容有一贯的热情。

互联网内容付费领域网剧和网大是主流。2015年网剧已经初具规模,网大是在2015年中后期迎来发展热潮。高锐认为,网大发展在于商业模式从toB向toC转变,“这让网大行业容量大大增加,网大就像影视行业的蓝翔技校,新的人才会从这里孕育出来,成长步伐也会大大加快。”

在决定做付费网大之后,映美面临的一个问题便是质量与数量的选择。吴延谈到,在2015年网大项目有50%在赚钱,这也导致2016年全网生产网大数量接近3000部。但映美最终决定追求质量而非数量,“一定是头部内容吸引大部分关注点,中部和尾部流量效果不明显。”从网大宣传和发行开始,映美逐渐将业务拓展到投资出品好的网大项目。

最终,映美决定每个月最多只发4个项目,因为做发行需要跟所有平台去沟通,还要做宣传方案和预案,“这样做是保证精力能放在重点项目上。”高锐表示,在网大投资出品方面,成立至今映美参与的网大项目不到50部,“我们更重视投资回报率,映美每季度都有头部网大,一季度的《不良女警》回报率达到近10倍,一般好的项目回报率在2倍左右。”

映美传媒领跑网络大电影行业

《不良女警》

谈到行业竞争,高锐表示网大竞争很大程度其实不是公司之间的竞争,是推广位的竞争, “但我们会有意识把档期调开。”在高锐看来,网大的对手并不是网大本身,而是在视频平台上线的院线电影、网剧、网综甚至是游戏,“大家都在抢付费的娱乐时间,网大是跟市场上所有能够吸引注意力的东西在竞争,所以精品网大才具有竞争力。”在今年,网大市场投入已经从一部几十万升至数百万的水平,“因为门槛低网大行业还是不断有人进来,但真正能赚钱的只有头部内容。” 网大行业现在需要各公司一起把行业带到一个更好的阶段。

定位就是围绕内容来赚钱

映美传媒领跑网络大电影行业

高锐

由于投入的增大,网大的制作周期也全部都被拉长,“之前网大制作周期一般在一个月,可能只用一个星期拍摄,但现在有的网大光拍摄就已经两个月了。包括后面特效,因为网大还需要博眼球,还需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就导致制作周期更长了。”高锐说,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今年很多大投入的网大会在明年的一、二季度上线。

目前映美出品的网大中包喜剧、惊悚、动作、玄幻、爱情等多重类型题材。高锐解释说,网大悬疑惊悚题材较多,而喜剧较少,一方面,是由成本决定的。悬疑题材对演员演技要求比较低,把环境、情绪、灯光做好,演员面无表情就能有恐怖的效果,而且成本比较低。“最难拍的是喜剧,喜剧跟导演、演员配备有都关系,同一个笑点,晚零点几秒去回答就不好笑,这也使得网大里面好的喜剧并不多。”他说。另一方面,网大新奇特题材多是因为需要用户关注并付费,而为了保持用户观看,通常做法是密集设置笑点和新奇点或者开头设置悬念。

但随着专业团队和投资的进入,网大的题材也在不断拓展。映美在今年11月出品了青春爱情题材网大《分手别把锅带走》,这在过去是鲜少有人尝试的网大题材,“这就需要到位的演技和更高的品质,《分手锅》用的是《余罪》和《最好的我们》的班底。”他说。

说到网大的宣传和发行,高锐认为,和电影相比网大的宣发路径更短,更精准,“如军事题材就会以军事网站和论坛为重点宣地和发行阵地。电影需要观众买票再去线下观看,但网大可以看到链接直接点击进入播放页付费观看,宣传入口就是观看入口。”

成立之初映美就获得了天使轮投资,今年4月完成分享投资数千万A轮投资,并与正晖资本成立专项网络影视作品投资基金,主要投资网络自制内容,更大融资额的新一轮融资也已经基本完成,将于近期公布。此外,映美也投资了一家美国电影制作公司惊迷影视,这家公司曾经参与《鬼吹灯之寻龙诀》《唐人街探案》两部院线大片的拍摄制作,是公司的重要技术后备力量。

谈到公司定位,高锐表示:“映美定位很清楚,就是要围绕内容来赚钱,出品投资、宣传发行还有商业化,每个环节都会是一个业务。而且映美是商业化能力很强的公司,这个行业的大体量公司一定是以商业为核心的,我们目标是要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光线。”

CEO吴延也表示,网大行业的资源融合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3到5年内,网络和院线也会走向融合,极有可能实现同步上映,观众自行决定在哪里收看,这是值得全行业共同期待的图景。(作者 | 齐朋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