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化缘何撕掉励志标签,颠覆形象只为《智在说》

2016-11-30 13:02:13

近日,90年代红遍两岸三地的歌手郑智化突然对外称“不喜欢长期被称为‘励志’歌手”,而是以“思想家、艺术家、学者”身份亮相脱口秀节目《智在说》,该节目每周三于爱奇艺播出,首播三天播放量已超过700万次。

“不喜欢被励志”这番言语一出便引起网友热议,“当年的励志歌曲激励了一代人,居然说不要励志?”,“没想到消失了那么多年,重出江湖已不再是歌手”,“多年的励志偶像形象崩塌了!”。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郑智化只是要颠覆自己固有的歌手身份吗?

郑智化缘何撕掉励志标签,颠覆形象只为《智在说》

撕掉标签,放下偏见

“励志歌手”显然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标签化词语,郑智化在《智在说》节目中为自己辩解说到:我的歌曲有很多确实励志,但励志不能代表全部的我。大部分的人因为一个标签定义,就再也看不到一个人的其他方方面面。类似的还有“情歌王子”、“性感女神”等标签,“情歌王子”真的只会唱情歌?“性感女神”真的只会卖弄性感?希望展示多面给观众的艺人们,最终背着标签被外界误解几十年,甚至一些负面的标签让人受一辈子的偏见。

从自身到历史人物,郑智化开始撕去一张张标签——郑智化不再“励志”,周瑜不再“小心眼”,孔融不再“乖孩子”。这些一夜之间被颠覆的常规认知,其实是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偏见和误解,偏见来源于惯性思维。郑智化把他研读到的历史的真相,对艺术作品的解析通过《智在说》传递,他不只是要做惯性思维的刽子手,斩断现代人考虑片面的陋习,更激励你要敢于质疑固有的想法,勇于接受意料外的事实。

不惧反驳,愿做清流

如今网络环境纷繁复杂,人人都有在网络上一吐为快的权利,作为普通网民的我们,容易被舆论混淆视听,一不小心就跌入了假消息、错误知识的圈套,《智在说》正是在这样的网络环境中应运而生。《智在说》讲的虽是熟悉的故事,悟的却是深刻的道理,它并非哗众取宠,而是传递真相。将家喻户晓的故事讲出独树一帜的味道,更讲出不同于其他节目的深意,在年轻人为主要传播对象的网络平台上,如一阵清风吹散雾霾,如一盏明灯指引方向。背编年表太枯燥?那就听故事吧。看名画看不懂?那就听解读吧。既“涨了姿势”,又不会乏味到“蓝瘦香菇”。

《智在说》有着艺术家的脾气,也有着教科书般的良苦用心,更难能可贵的是,它不惧任何反驳,欢迎任何质疑。郑智化在这里,愿意和大家分享、探讨和历史、艺术相关的一切话题。

郑智化缘何撕掉励志标签,颠覆形象只为《智在说》

据了解,即将于11月30日晚8点在爱奇艺播出的《智在说》第二集中,郑智化将继续就“偏见和误解”的话题与观众们展开探讨,而这次,他又将讲述什么故事?又将抛出哪些犀利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