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6:02:36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落幕

外交学院樊子馨 摄

11月27日,由共青团外交学院委员会主办、外交学院校学生会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全国赛在外交学院圆满落幕。主题是“国风,彰仪友道”,旨在培养青年一代儒雅有礼的外交之道,增加大学生对外交外事礼仪知识的了解,真正向社会传达出“外交在公众,与国共兴荣”的公共外交理念。

决赛现场,前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驻斯洛文尼亚首任大使鲁培新,前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前礼宾司副司长、前驻芬兰共和国大使,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张直鑑,现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长、中国外交史学会理事、前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驻肯尼亚大使、驻联合国环境署代表、驻联合国人居署代表郭崇立,前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驻丹麦王国大使杨鹤熊,前外交部礼宾司参赞、驻塔吉克斯坦使馆参赞、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特别顾问马保奉,前外交部礼宾司参赞樊剑,外交部团委书记汪亮,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礼宾处处长石泽毅,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礼宾处处长刘芳,外交部礼宾司二等秘书孙玉真等多名前任、现任外交部高级外交官和在公共外交领域卓有建树的领导、学者到场担任评委、嘉宾。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瑱代表主办方领导出席。

本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澳门大学等来自全国三十所顶尖高校参与,各高校进行校内赛,选拔出优秀代表参与全国赛,经过全国预赛后,表现优异的队伍晋级27日的全国总决赛。最终,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夺得桂冠,山东大学和复旦大学斩获二等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获得三等奖。

比赛开始前,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瑱,前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前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直鑑,外交部团委书记汪亮分别为大赛致辞。张书记作为大赛主办方领导,对多年来始终关怀、支持大赛的相关单位、评委嘉宾、媒体朋友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号召在场所有人向年过80,且15年来始终担任大赛特别顾问的前外交部礼宾司参赞马保奉先生献出了热烈掌声。张书记讲到,“中国梦”提出即将四周年,良好的外交外事礼仪对于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重要作用,号召青年学子在赛场上学习提高、展现风采,未来代表祖国彰显出中国风貌、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前外交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前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直鑑先生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作为大赛的老朋友,张大使表示,通过参与大赛的评委工作,深感祖国的外交事业后继有人。希望怀揣外交梦想的青年学子能够成为祖国未来外交事业上的中坚力量,在外交领域弘扬国风,彰仪友道,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做出贡献。

外交部团委书记汪亮回忆了两次参与大赛的感受,并对所有在场青年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立足中国、忠于中国、爱中国,了解中国的国情、社情、民情。二是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培养家国情怀,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落幕

外交学院欧阳临风 摄

总决赛分为三个环节:“溯源国风——客观题”,“彰仪友道——多方会谈”,“直挂云帆——情景模拟”。比赛题目涉及外交外事礼仪规则、各国风俗、宗教习俗等相关知识。第一环节的客观题主要考察选手们的理论知识储备;第二环节的多方会谈主要考察选手们对于时事的关注程度和谈判当中运用礼仪知识的技巧;第三环节的情景模拟则是将实际外交外事场合中可能出现的场景进行再现,考察选手们是否能够真正将理论运用到实践。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均表现出丰富的知识储备及良好的应变能力,嘉宾评委们针对每一环节进行了专业点评。

本届决赛首次启用微信墙互动形式,实现现场观众实时交流。同时首次在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进行视频直播,使希望观看大赛但不能亲临现场的广大青年也能够领略到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同时第一时间听到评委嘉宾们的专业点评,感受外交外事礼仪的魅力。比赛过程中,3300余人观看了视频直播。

本届大赛除正式比赛之外还设置了讲座、论坛、联谊活动等其他环节,各高校参赛选手于25日下午的大赛开幕式上,参加了主办方举办的由资深礼仪、形象管理专家周加李老师带来的外交外事礼仪讲座。在26日举办的“新时代的外交——多角度外交观察”系列论坛中,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礼宾处处长刘芳,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译审、中国外交史学会理事、亚非拉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姚培生,中国传媒大学政治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校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理事、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赵瑞琦,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院、新华通讯社高级记者顾正龙带来的讲座。四位主讲人分别围绕“不学礼,无以立”、“中东欧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网络安全与修昔底德陷阱”、“战争爆发前我为何‘临阵逃脱’”四个主题,与各个学校的参赛选手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中国外交进行了生动具体的诠释。

本届比赛以“国风,彰仪友道”为主题,结合2016年中国外交“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形势,旨在培养青年一代儒雅有礼的外交之道,增加大学生对外交外事礼仪知识的了解,真正向社会传达出“外交在公众,与国共兴荣”的公共外交理念。大赛主办方今后将继续努力,进一步鼓励当代大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帮助青年深入了解外交事业,为我国培养出更多适应当前国内外形势、具有良好外事素养的青年人才。(作者:白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