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者寿?还是素食者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6:40:32

肉食者寿?还是素食者寿?

为了健康长寿,就不应该吃肉吗?一个人能否长寿受其本身基因和环境的共同影响。在涉及同卵双胞胎的研究中,科学家测得基因对寿命的影响不超过30%,这就意味着影响寿命最主要的因素是生活环境。

而在这么多环境影响因素中,几乎没有哪个像饮食这样被我们深入研究和探讨过。例如,卡路里摄入限制,就是人们正在研究的一个领域。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至少对于小动物来说,严加控制热量摄入可以延长它们的寿命。然而,在小白鼠身上适用未必在人类身上也适用。

研究的焦点不在于吃多少,而在于吃什么。研究人员通常十分重视人们的肉类摄入。有一项研究曾对近十万名美国人进行了长达五年的追踪,结果发现:在研究期间,比起素食者,肉食者更有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死亡。这一点在男性身上表现得更为显著。一些元分析(对其他研究数据进行结合和再分析)发现:饮食中摄入的肉类越少,人就会越长寿;那些坚持食素越久的人,也越健康。

然而,不是所有的研究结果都是一致的。一些研究显示肉食者和素食者的寿命差异很小,甚至根本没什么区别。有确切的证据表明:素食可以降低Ⅱ型糖尿病、高血压,甚至癌症等健康问题的患病几率。另有证据显示,比起标准素食,纯素食还可以为人体提供额外的保护。不过,这些实际案例只是记录下了诊断出的健康问题,却没有最终任一因素导致死亡的记录。

所以,我们可以确信地说不吃肉可以延长寿命了吗?简单来说:还不行。

寿命问题

首先可以明确的是:人与比绝大多数生物的寿命都要长。这使得开展对寿命影响因素的估测研究变得很困难(因为你很难找到愿意花整整90年来等待一项研究完成的科学家)。因此,科学家们要么回看现有的健康记录,要么征募志愿者来做短期研究,估算死亡率,然后看看平均而言,哪一组的预估死亡年龄最小。通过这些数据,他们得出了以下结论:包括不吃肉在内的某些行为会可以让人长寿。但这种方法是有问题的。

首先,发现两样事物间有联系,比如吃肉和早逝,未必意味着这两件事有因果关系。换句话来说,关联与因果关系是两码事。素食主义与长寿看似有关联,但这种关联也许可以用另一个不同变量来解释。例如,素食主义者比肉食主义者锻炼得多,吸烟吸得少,喝酒也喝得少。

此外,营养学研究要依靠志愿者准确真实地记录自己的食物摄入。但研究者不能抱着想当然的态度,认为志愿者都会这么做。已经有研究显示,人们往往会少报自己的热量摄入,多报健康食物的消费。如果没有实际控制这些人的饮食,也没有实际见证他们的寿命长短,就很难得出确切的研究结论。

所以我们需要为了更长寿、更健康而不吃肉吗?要想活得健康长寿,关键或许在于控制我们的生活环境,包括我们吃的食物。现有的证据表明,不吃肉可能有助于人们达成这个目标,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不吃肉可以减少人们的患病几率。但也有证据表明:要想活得健康长寿,除了不吃肉,还要避免一些更为明显的风险因素,例如吸烟。

原文选自:sbs.com

编译:陈燕丽 编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