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非洲女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17:23:45

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非洲女孩

菈玛窦(Ramatou)今年13岁,每天她总是早早起来,清扫后院,清洗餐具,然后为母亲和7个兄弟姐妹们准备早饭。然而这最后一步往往是略去的,因为家里根本没有吃的。

她希望上学成为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可是那只是黄粱一梦。

在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代表《赫芬顿邮报》(Huffington Post)进行的采一次访中,菈玛窦告诉记者,如果能晚几年嫁出去,那她也算幸运的了。

对于菈玛窦以及和她同龄的女孩来说,这就是生活在尼日尔所需面临的现实。尼日尔曾被评价为最不适合女孩的国家。

上个月,救助儿童会发表了一项报告,评选出了最适合与最不适合女孩生活的国家。评选基于五项指标,包括童婚和青少年生育率。在接受评估的144个国家中,尼日尔名列榜尾。倒数的20个国家全都位于撒哈拉以南。

报告指出,在尼日尔,76%的年轻女性在18岁之前就会嫁人。每年平均5个处于青春期的女孩中就有一个生孩子。

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非洲女孩

这两个问题尤其值得引起关注,因为它们会毁了那些少女。

许多家长选择将他们年幼的女儿嫁出去来减轻负担,但童婚往往又会与贫穷形成恶性循环。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称,相比较晚结婚的女孩,早婚的女孩继续接受教育的可能性较小,而且更容易受到性虐待和家庭暴力的影响。他们还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怀孕和分娩引起的并发症是15到19岁女孩早逝的第二大诱因。年轻母亲的胎儿更容易胎死腹中,或在出生后的数周内夭折。

菈玛窦已经亲眼目睹了结婚带来的压力和童婚的苦果。她说她有两个朋友去年结婚了,但还没生孩子。据她所知,周围有几个女孩早早地结婚了,生了孩子然后长了瘘管(一种疾病),阴道和肛门抑或膀胱之间出现了破裂。

瘘管基金会(Fistula Foundation)表示,瘘管由长时间的难产引起,可能会给孕妇留下无法通尿和通便的后遗症。

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非洲女孩

菈玛窦的家庭陷入经济困难时,她母亲曾急着把她嫁出去。菈玛窦的父亲早先出了车祸,再也无法工作以维持家用。她的父母离异,家里的孩子跟着母亲住到了祖父母的家中。但是很快菈玛窦就被家里人视作一个累赘,母亲催她尽快嫁人。很快就有一个男人带着嫁妆上门求亲。在父亲和救助儿童会外驻人员的支持下,菈玛窦鼓起勇气拒绝了这桩婚事。

即使如此,她的日常生活还是面临着诸多挑战。

菈玛窦每天基本靠面食和米饭度日,因为家里负担不起每天吃鱼和肉。更多的时候,他们会挨饿一整天。这个13岁的女孩曾在满足学龄时上过学,但生病之后就退学了。她希望重返校园,只不过眼下那实在是可望不可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至2012年间,尼日尔女孩的中学入学率只有9.6%。

菈玛窦说她想要学习缝纫,这样就能帮到她所爱的家人了。“我希望我能去上学,接受教育,”菈玛窦告诉救助儿童会,“这能使我得到提升,找到工作,帮助我的家人。”

原文选自:《赫芬顿邮报》

编译:李旭鹏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