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空瓶”巡游而归 在京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5 15:41:24

“中国太空瓶”巡游而归 在京揭开神秘面纱

 

图为“中国太空瓶”(张行健 摄)

 

“中国太空瓶”巡游而归 在京揭开神秘面纱

 

图为“中国太空瓶”(张行健 摄)

 

“中国太空瓶”巡游而归 在京揭开神秘面纱

 

笑傲天宫文化艺术(北京)中心主任简一平先生介绍“中国太空瓶”设计理念(张行健 摄)

中国日报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张行健)缘起中国航天搭载任务的“中国太空•珐琅彩凤舞龙腾天球瓶”随我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从太空游玩归来后,于12月5日在北京山水美术馆与广大关注中国航天事业进步和瓷器艺术发展的观众见面。

航天甲子迎盛世 艺术搭载释繁荣

2016年11月18日13时59分,我国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地区成功着陆。至此,神舟十一号飞船33天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批准、笑傲天宫文化艺术(北京)中心和北京政合宫宫廷珐琅彩研究院共同参与的中国载人航天陶瓷艺术品——“中国太空•珐琅彩凤舞龙腾天球瓶”(下称“中国太空瓶”)设计图稿也完成了一次创下历史记录、历时33天的太空飞行。而这一设计稿,就是前文“中国太空瓶”诞生的蓝本。

回顾“中国太空瓶”的诞生过程,可谓是一个聚力集智、突破历史的艺术结晶,凝结了国家博物馆、故宫研究院、笑傲天宫文化艺术(北京)中心和北京政合宫宫廷珐琅彩研究院等一众官方和民间机构的共同努力。2016年,恰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甲子之年,其对于中国航天事业与综合国力发展是一个尤其特殊的年份。经过几代航天人的努力,正取得日新月异的进步。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载人航天成就和跨越式发展,调动国内最优秀的设计和研发力量,来创造一个能够铭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历程、宣传载人航天伟大成就的艺术品。“中国太空瓶”采用宫廷珐琅彩工艺制作而成,将成为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航天文化与航天梦想完美融合的艺术精品,人们通过艺术的方式了解中国太空探索事业和聚焦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落在了笑傲天宫文化艺术(北京)中心的头上,多年来秉着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以助力航天传播航天文化为己任,通过“中国天宫瓶”等航天任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笑傲天宫文化艺术(北京)中心主任简一平透露,项目组经过了一系列难以想象的调研与分析,最终才确定了“中国太空瓶”的设计方案,即以象征中国文化精髓的瓷器和曾经在中国陶瓷艺术史上瑰宝级的艺术形式——珐琅彩为最终表现形式,来创作“中国太空瓶”。这种尝试将源远流长的陶瓷艺术与瑰宝级的宫廷珐琅彩工艺传承,以及独一无二的航天搭载加以完美融合的方式,也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们的认可。

瓷艺水准频突破 专家赞誉赋盛名

2016年至2017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空间实验室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批准笑傲天宫文化艺术(北京)中心和北京政合宫宫廷珐琅彩研究院共同创作出品中国载人航天陶瓷艺术品——“中国太空•珐琅彩凤舞龙腾天球瓶”(以下简称“太空瓶”),策划并组织相关单位及人员参与设计和创作,用传统的宫廷珐琅彩工艺与现代艺术和中国载人航天的文化完美融合,作为对中国载人航天的最高献礼。

据悉,“中国太空瓶”的策划、创意、设计、研发、制作等工作是从2015年10月开始启动的,得到了中国故宫博物院、中央美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艺术机构和相关文化艺术企业的广泛参与。并邀请了诗书画名家、教授以及工艺美术大师参与创作,“中国太空瓶”经过多轮设计、修改,以及百余次的烧制试验,突破了多项技术难关,最终烧制成功。

“中国太空瓶”设计原稿在2016年10月17日随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成功,在太空连续飞行33天后于11月18日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返回地球。11月26日,“中国太空瓶”项目组于北京组织了一场规格空前,包括国内在陶瓷艺术领域成就卓著的大家在内论证评鉴会。著名陶瓷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叶佩兰,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岳峰,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古陶瓷协会理事冯小琦,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中心创作室主任、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杨华山,以及北京市文物局鉴定组组长张如兰 等瓷器艺术领域耳熟能详的大师均参与了这场论证评鉴会。与会的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太空瓶”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具体来说,鉴定专家组最终达成以下意见:

一、古今结合,传承典范。“中国太空瓶”造型完美,结合地球与太空的天体美学,以硕大浑圆的腹部曲线近似于天体星球形象而得名。在工艺上用几百年来最经典又精湛的珐琅彩皇家工艺来表现中国航天事业的主题,集传统与创新于一体。

二、画面现代,跨越时空。瓶身正面瓶颈处绘制一枚升空的运载火箭,火箭尾部所发出的火焰及烟雾幻化为一只展翅飞翔的凤凰与百鸟。百鸟朝凤,象征中国56个民族齐心协力实现“中国梦,航天梦”。

三、诗书画印,内廷恭造。瓶身通体绘制凤凰与百鸟、诗词及印章,整体画面采用宫廷珐琅彩最鼎盛时期的诗、书、画、印四绝来设计,称之为「內廷恭造式样」,寓意“凤舞九霄、龙腾苍穹、中华复兴”。

四、制作难度,前所未有。“中国太空瓶”使用传统宫廷珐琅彩工艺反复烧制而成。瓷质细腻、彩料凝重、色泽艳丽、画工精致,是宫廷珐琅彩独有的特点。

五、珐琅工艺,超越历史。画面制作上,集科技感和艺术感于一体。瓶身的“凤凰”与“百鸟”色彩丰富,笔触细腻,图案极为复杂,突破了宫廷珐琅彩工艺中彩绘面积的记录。这些变化在宫廷珐琅彩工艺上是历史性突破,并使宫廷珐琅彩工艺全面提升。

“中国太空瓶”不仅艺术地再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还实现了将国瓷艺术与航天科技、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完美融合,以“国瓷载体、艺术搭载”等形式充分诠释了中国载人航天文化,铭记我国科技腾飞、人类征服宇宙的重要历史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