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音乐产业急需建立新的盈利模式

2016-12-06 16:37:45

近些年来,互联网几乎与每一个领域都进行着微妙的融合,带来了或飞跃或颠覆的影响。在与音乐的融合中,互联网也给音乐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如何实现互联网与音乐产业的有效融合,创造出更大的产业价值,成为了音乐产业各方思考的焦点。

12月4日,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四川省文化厅等在成都举办的“影响城市之声——音乐产业国际论坛”上,相关音乐机构负责人就"音乐+互联网"主题,围绕音乐如何借助互联网开辟新路径进行了探讨。其中,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的主题发言获得了广泛认可。丁博表示,互联网时代,音乐获取方式、创作方式以及推介模式都发生了变革,而音乐产业最传统的盈利模式在被传统互联网冲垮十年之后,也该重新建立起一个新盈利模式了。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音乐产业急需建立新的盈利模式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做主题发言

互联网改变了音乐获取方式 分众时代再无小众音乐

丁博在主题发言中首先分享了音乐与互联网融合的历程。“我觉得从MP3开始就是音乐跟互联网的融合开始。然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已经把MP3放到一边了。所以严格的说互联网跟音乐的第一次碰撞是对音乐产生的一个冲击,因为互联网的兴起使得我们获取音乐的途径和方式都变得更加的简化了,免费的获取数字音乐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志。 ” 丁博分享道。

丁博称,互联网除了给音乐带来冲击之外,也带来一些机遇和改变,比如说改变了音乐的发现及获取方式。过去人们听歌一定要买磁带、CD等音乐介质,且获得的渠道是有限的,所以那时候乐评人非常重要,此外音像店、排行榜、电台等都成为了大家获取音乐资讯、发现音乐的手段。但到了互联网时代则不一样了,人们听歌不再需要专业的“专家”来指导,大家各有各的口味,于是音乐就进入了一种更分众的时代。“在音乐分众时代,我们可以喜欢各种各样的音乐形式,再也没有小众音乐了。”丁博说。丁博同时表示,在互联网音乐时代,音乐制作方式以及音乐推介模式都发生了明显变化,独立音乐、个性化推荐越来越受到大众认可。

互联网大数据让音乐宣发更高效

在12月4日的音乐产业国际论坛上,大数据也成为了现场关注的焦点。在大数据推荐技术方面有口皆碑的网易云音乐,自然也逃不开这个话题。对此,丁博称,网易云音乐一直提倡大数据的音乐运营模式,比如说网易云音乐可以依托平台的大数据技术,通过个性化推荐的方式来评判一个歌手是否在一个城市有受众基础,以此来判断他的歌友会,乃至于演唱会是否可以在这个城市举办。丁博认为,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让音乐宣发更高效、更精准,互联网已经成为音乐宣发的重要渠道。

“十年前,我们当时对网络音乐嗤之以鼻,会以为它就是口水歌的代名词,但现在大家都是通过网络发歌的。” 丁博认为,人们应该主动去适应互联网技术给音乐带来的变化。

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音乐产业急需建立新的盈利模式

  影响城市之声——音乐产业国际论坛圆桌分享

丁博的观点,与摩登天空总经理、草莓音乐节创始人沈黎晖的不谋而合。沈黎晖在现场分享中也表示,互联网做得最好的事情就是他拉近了用户和音乐人之间的距离,把很多中间的环节去掉。“以前我们做宣传,要买电台的广告,可是没有任何的作用,所以互联网最好的好处确实是提升了宣发这方面的效果,然后重新塑造了音乐行业。”

事实上,良好的宣发效果,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音乐人选择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发歌,陈粒、李志等屡创数字专辑销售纪录,而好妹妹乐队、陈鸿宇目前正在首发新歌,据透露赵雷的全新数字专辑《无法长大》也即将独家登录网易云音乐平台。

互联网对音乐产业的最大贡献将是建立新的音乐盈利模式

“当传统的互联网冲击掉了音乐产业最传统的盈利模式之后,我们用了十年的时间把音乐跟互联网相融合,但是这种融合只是在表面上,我们并没有建立起来一个音乐的新盈利模式。”丁博说,“这个模式只要一天没有建立起来,就意味着音乐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并没有成功,也意味着互联网对音乐的最大功效并没有显现出来,而这个贡献可能就是接下来几年我们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式。”

丁博表示,互联网强大的推广能力和变现能力如果真的跟音乐结合好的话,将成为建设音乐新型商业模式非常重要的一个力量。丁博也非常赞同互联网资本进入音乐产业。“这个时代是真正需要资本的结合,此后音乐才能成为制造资本最强大的武器。”丁博说。

在丁博看来,互联网在音乐产业的野心,就是最终要实现整个音乐产业的升级,让音乐产业变成一种商业模式,包含了演出、制作等等。“所以目前还要思考的是,我们怎么样形成一个更好的、更全面的音乐产业结构,这个结构绝不是我们只要做一个渠道,然后把产品卖出去,不是的,而是要让中国音乐产业产生更多有价值的东西,这才是我们真正想要做的事儿。”丁博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