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少年!比尔·盖茨的2016年度书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7 10:42:49

读书吧少年!比尔·盖茨的2016年度书单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电 (徐子茗)2016年即将进入尾声,这一年你读了多少书?很多人把“忙”作为少读书的理由,然而无比繁忙的微软联合创始人、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却拥有惊人的阅读量,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说道:“从小时候起,我平均每周读一本书。即使时间无法掌控,我也挤出大量时间来读书。”

每年比尔.盖茨都会推荐两次图书,分别是暑期书单和圣诞假期书单。 12月5日,比尔•盖茨在其个人博客上公布了2016年最喜爱阅读的5本书。

与比尔盖茨阅读同样的书籍并不会让你成为亿万富翁,但不管怎么说,这是一个开始。快来和小编一起看看这份你最该收藏的年度书单吧。

读书吧少年!比尔·盖茨的2016年度书单

《弦理论》(String Theory)

作者:戴维•福斯特•华莱士(David Foster Wallace)

这本听上去像物理学著作的书其实是一本关于网球的散文集,《弦理论》收集了华莱士五篇论述网球的最好文章。比尔•盖茨在微软工作时放弃了这项运动,如今重燃激情。盖茨说:“你不必玩甚至不必看网球就能爱上这本书。这位已故作者妙笔生花,犹如罗杰•费德勒(Roger Federer)挥舞网球拍一样技巧娴熟。这本书正如华莱士的其他杰出作品一样引人入胜。”

读书吧少年!比尔·盖茨的2016年度书单

跑出全世界的人:NIKE 创办人菲尔•奈特梦想路上的勇气与初心(Shoe Dog)

作者:菲尔•奈特(Phil Knight)

本书的作者菲尔•奈特是耐克的创始人。这他撰写的回忆录,它用回忆的手法为读者带来了耐克如何成为为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的故事。奈特如实地提醒读者关注企业成功的轨迹路径:杂乱无章,朝不保夕,而且错误百出。

盖茨写道:“几年来我跟奈特见过几次。他人很好,但也很安静,很难深交。在书中,奈特披露了几条CEO不大愿意做的几件事。我不认为奈特此举是想教读者学点什么,相反,他把其他事情做得更好。他如实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一个非常棒的故事。”

读书吧少年!比尔·盖茨的2016年度书单

《基因:一部私人史》(The Gene: An Intimate History, by Siddhartha Mukherjee)

作者:悉达多•穆克吉(Siddhartha Mukherjee)

《众病之王》的作者悉达多•穆克吉的新书。这本书是为大众而写,深入浅出地讲述基因。《众病之王》更多的是对于癌症历史的梳理,而新的这本关于基因的书则是关于未来。

穆克吉引导我们领略基因组科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特别关注于最新、最伟大的基因组技术所引发的巨大伦理讨论,人们努力思考这些新技术究竟该不该被使用,读这本书可能会让你开始积极思考这个问题。穆克吉是为外行读者撰写这本书的,因为他知道新的基因组技术处于时代前沿,将以深刻的方式影响我们所有人。

读书吧少年!比尔·盖茨的2016年度书单

《强势领袖的神话》(The Myth of the Strong Leader)

作者:阿奇•布朗(Archie Brown)

这是一本关于政治领导的数据。据了解,这位来自牛津大学的学者研究政治领导已经有50多年。

盖茨点评:布朗认为,对历史和人类作出最大贡献的人一般不是我们认为的“强有力领导者”。相反,他们往往是那些懂得合作、授权和谈判的人,而且承认没有人可以或应该知道所有答案。尽管这本书是关于政治领导力的,但是读者也可以从书中延伸出更多关于普遍的领导才能的理解。

读书吧少年!比尔·盖茨的2016年度书单

《网络》(The Grid:The Fraying Wires Between Americans and Our Energy Future)

作者:格雷琴•巴克(Gretchen Bakke)

这本书写的是我们正在老化的电网,比尔•盖茨提到了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他上高中时候,为西北的电网企业编写控制软件。他说:“要是你从来没有花一点时间思考电力如何被运送到你的插座,我认为这本书会说服你相信电网是现代世界最伟大的工程奇迹之一。我想你也会明白为什么电网的现代化是多么复杂,建设我们的清洁能源未来是多么关键。”

《华尔街日报》对于这本书的评价是“易懂而引人思考”。作者没有落墨于政策等等“大问题”,她想的是“大的梦想,聪明的发明,大众意志”能够创造一个能够解决“变速发电、分散式发电、小功率、大功率、负瓦特(指节省出的 1 千瓦时能量)、移动存储、奇怪的天气现象——之后把这些都整合成一个自我平衡的、高度可靠的系统”,即一个“明智的输电网”。

图片来源:比尔·盖茨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