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影评》李小婧评《血战钢锯岭》:又新又旧 又真实又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9 16:35:27

《今日影评》李小婧评《血战钢锯岭》:又新又旧 又真实又假

近日,梅尔·吉布森暌违十年回归之作《血战钢锯岭》已于全国公映。电影改编自二战上等兵军医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实经历,讲述他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并在冲绳战役中赤手空拳救下75位战友的传奇故事。

《今日影评》特邀八一厂文学策划部创作策划室主任李小婧点评《血战钢锯岭》。尽管该片上映之后,在业内收获一众好评,但在节目中,李小婧对电影给出了这样一句话评价:“又新又旧,又真实又假。”

电影角度新 影片故事真

相比其它战争片,《血战钢锯岭》选择了一个并不典型的军人形象作为主角——一位不愿意举枪的军医戴斯蒙德·道斯。戴斯蒙德·道斯不扛枪打仗,去战场上也只是去救人,他忍受了别人的嘲笑,战友的霸凌,战争的残酷,但是他却依然坚守他的宗教纪律,徒手救了75个人,成为了人人称赞的英雄。这样一个新颖的形象,为该片增色不少。

《血战钢锯岭》故事原型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是一个有着无比坚定信仰的战士,也因为自己坚定的信仰创造了奇迹。在李小婧看来,这原本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但却真真切切发生在了二战期间的冲绳岛战役中,故事的真实性与角度的新颖性做到了巧妙的结合。

拍摄手法旧 人物塑造假

但《血战钢锯岭》似乎也免不了仍有缺憾。自《拯救大兵瑞恩》以来,战争片的拍摄手法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运动摄影、主观视角,在如今的战争片拍摄中也是屡见不鲜。《血战钢锯岭》却采取了非常老式的战争片的拍法,固定摄影机、固定镜头、客观视角,李小婧认为,这种拍摄手法太旧了,也无法让观众产生任何的代入感。

此外,在人物塑造方面,李小婧称电影采取了一种传统情节剧的方式,“把真实的故事拍假了”。她举例表示,电影中第一次上战场的战士很轻松,没有慌乱的感觉,甚至可以一边开着玩笑一边止血。而影片的男主人公,一开始就站在了心灵制高点上,他的内心没有经历过动摇,没有经历过任何的犹豫和挣扎,导致人物缺乏心灵张力,不够丰满。

战争片应当是心灵的修炼场

曾执导过《勇敢的心》《耶稣受难记》《启示》等经典电影的梅尔·吉布森,暌违十年之久,带来一部《血战钢锯岭》,有人称之为“《拯救大兵瑞恩》以来最好的战争片”。尽管在李小婧看来,《血战钢锯岭》不如《勇敢的心》,但仍然可以称得上是梅尔·吉布森作品中的前三甲。

作为一名当代军人,李小婧更期待战争片能够更多的关注人物内心,对人物内心进行更多的探索和解剖,将战争片变成心灵的修炼场,成为饱满的精神大餐。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电影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