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联手《天籁之战》 神曲创作屡获好评

作者:郭林
2016-12-09 17:45:41

说起今年的音乐综艺,《天籁之战》必然是一大热门,这档由东方卫视主办的音乐对战节目不仅开创了音乐综艺中星素对抗的4.0模式,更因为节目赛制的安排而诞生了许多优质的音乐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耐听的好歌之外,不少“洗脑神曲”也在《天籁之战》大放异彩,华晨宇改编的《我的滑板鞋》、《齐天大圣》,莫文蔚改编的《大王叫我来巡山》,张信哲改编的《五环之歌》等都人气爆棚,甚至在独家音乐合作伙伴网易云音乐的官方榜单上都形成了长时间霸榜的现象。

网易云音乐联手《天籁之战》 神曲创作屡获好评

二度创作放大招优质神曲不间断

根据《天籁之战》的赛制规定,明星歌手不再处于“指点江山”的地位,而是与素人歌者同台竞技。同时,在星素对抗的4.0时代,素人歌手还拥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素人歌手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唱腔和歌曲参赛,并选择对战明星,而明星歌手则只能接受命题歌单。歌单由网易云音乐网友投票选出,再由素人歌手确定最终歌曲,留给明星的改编时间则只有短短24小时。

这种充满挑战性的赛制,却激发了天籁歌者的令人惊艳的创作才能。以华晨宇改编的《齐天大圣》为例,这首歌改编自86版《西游记》片头曲《云宫迅音》,虽然节奏感和洗脑感都很强,但没有一句歌词,抽到时所有人都为华晨宇倒吸一口冷气,而24小时候,华晨宇却把它改编成《齐天大圣》惊艳四座。他不仅重新编曲作词,穿插rap段落,甚至还加入了“白晶晶”的桥段,引得满场喝彩,生动演示了什么才叫“实力圈粉”。《齐天大圣》现场音源上线网易云音乐后,更是火速蹿上网易云音乐官方新歌榜,比赛结束十来天后依然稳居新歌榜前三位,其热度可见一斑。

网易云音乐联手《天籁之战》 神曲创作屡获好评

  (华晨宇《齐天大圣》名列网易云音乐新歌榜第3位)

同样的,莫文蔚演唱的妩媚版《大王叫我来巡山》、杨坤演绎的硬朗版《痒》、张信哲改编的温柔版《五环之歌》、费玉清融入广场舞元素的《爱情买卖》等,都在登陆网易云音乐后掀起了一阵热潮,不但攻占官方新歌榜、飙升榜,每首歌曲下面的评论区也十分热闹,评论数量分分钟突破“999+”。

网易云音乐如何成为优质神曲的幕后推手?

一般而言,神曲是指一些曲风或上口或雷人、旋律易于传颂、节奏简单鲜明,能令人产生类似“洗脑”一样的效果的歌曲,虽然红极一时,但往往褒贬不一,被称为“猎奇之作”,《我的滑板鞋》、《爱情买卖》等莫不如此。但是,为什么《天籁之战》中经过明星二度改编的神曲能够赢得一致的好评呢?《天籁之战》的精良制作、明星歌者本身的才华固然是重要原因,但独家音乐合作平台网易云音乐的推力也是极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众所周知,网易云音乐拥有极佳的音乐社区氛围,很多用户都会在听歌后写下评论,或者表达自己对音乐的专业见解,或者描述与音乐相关的个人经历,还有不少抖机灵的段子出现,精彩评论还会被置顶显示。这些评论从多个维度为音乐作品做出注释,已经成为作品不可分割的补充内容,有人甚至戏称这一现象为“网易文豪遍地走”、“网易诗人多如狗”。这些优质UGC内容极大地满足了用户多元的音乐需求,能让网易云音乐用户对音乐作品的理解更加深刻,有助于优质歌曲脱颖而出。同时,乐评的热度又与网易云音乐官方榜单紧密相连,好音乐一旦上榜就能获得极大的曝光机会,让更多人看到、听到。

此外,网易云音乐用户票选的明星歌单也为优质神曲的诞生增色不少。根据网易云音乐发布的《网易云音乐2016上半年用户行为大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中90后和00后用户占比高达68%,80后用户占12%。这些伴随互联网长大的年轻人,是整体网民中的主力军,他们网感很强、对潮流事物的判断也更为敏感,由他们投票选出的歌曲也更符合网民口味,流行度高也在情理之中。

优质神曲的频频出现,一方面说明了音乐综艺的本质仍在于音乐,另一方面也说明新鲜的玩法和互动机制的重要性。在目前音乐类综艺出现大量雷同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与《天籁之战》的合作,或许为行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合作模板。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