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剧场邀巴黎歌剧院携《足尖传奇》上演2017开年大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1:03:48

天桥剧场邀巴黎歌剧院携《足尖传奇》上演2017开年大戏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记者 徐子茗)大名鼎鼎的世界四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要来北京了,12月9日,北京天桥剧场在举办《足尖传奇》巴黎歌剧院芭蕾明星精品荟萃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这一喜讯。2017年1月13日至14日,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明星、首席以及独舞、领舞等艺术家将亮相天桥剧场,《卡门》、《睡美人》、《艾斯米拉达》、《天鹅湖》、《沉思曲》、《海盗》等各个时期的精华舞段,均由艺术家们精彩呈现、完美演绎,让观众感受法国芭蕾的细腻与浪漫。

在芭蕾500年的发展进程中,巴黎歌剧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创建于17世纪末,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团之一,与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俄罗斯基洛夫芭蕾舞团、美国纽约市芭蕾舞团并称世界四大芭蕾舞团,是法国芭蕾流派的代表。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白淑湘回忆了1982年赴法国交流、学习的经历。白淑湘是中国第一代芭蕾舞演员、中国第一只白天鹅,以及《红色娘子军》第一代琼花。据介绍,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为形体训练和舞步训练而制定的基本原则及法规,比如率先规范了芭蕾手的7个位置和脚的5个位置,并统一了芭蕾动作的术语,这些至今仍在沿用。不论是英国、意大利、俄罗斯,还是亚洲、非洲、大洋洲的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沿用法语芭蕾动作名称。因此,各国芭蕾舞演员艺术家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减少了都没有语言上的障碍了。“我觉得我们要学习西方的东西,洋为中用。要吸收到我们心里来,把它融入。很好的创作出我们自己的东西。”白淑湘表示

天桥剧场的上级单位是中央芭蕾舞团,该团副团长王全兴还透露,基于“场团合一”的方略,中芭已做出一个重大决定,今后中芭所有在北京的演出都将由天桥剧场来运作。天桥剧场也会着力邀请国外芭蕾舞名团来京演出,进而将天桥剧场打造成舞蹈特色剧场。

天桥剧场总经理刘精伟表示,“我们肩上也有很强一个使命感,剧场越来越多,细化经营人类、做好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将是我们未来长期需要思考的问题。”他们希望通过芭蕾来再来重塑一下中法友谊的新篇章,同时希望鲜活的内容,扎实的艺术品质能够夯实舞蹈特色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