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毒”暖冬 一个关于“关系”的故事

2016-12-12 15:46:47

以“毒”暖冬 一个关于“关系”的故事

  海报图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舞台上,用细腻的情感与诚挚的爱意,驱散这个冬日的严寒……

椎·剧场 出品

中间剧场 联合制作

编剧:洛特·维克曼斯Lot Vekemans(荷兰)

导演:叶伦·维斯蒂拉Jeroen Versteele(比利时)

主演:周野芒 李峥

今年12月,北京中间剧场,在意大利喜剧大师达里奥·福的即兴喜剧《开放夫妻》收获观众满满的赞誉后,由上海椎剧场出品、中间剧场参与制作的、2010年荷兰最佳剧本作品《毒》将为观众带来另一种对“关系”的思考。中文版《毒》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周野芒与著名戏剧演员李峥担纲,这部作品虽为荷兰作家创作、由比利时导演执导,其探讨的话题却能完全突破文化壁垒、直击人心最深处。

“当你跟随着剧情的发展一步一步向前时,会忽然意识到:他们之间的情感交流是如此熟悉,仿佛这就是自己的情感在自然地流露……”

因为失去了共同珍视的东西,我们便随之也忘记了珍视彼此。这种遗憾不受任何文化和生活背景所限,它展示出了人性中难以控制的那部分脆弱与彷徨。在一种极端的情境下,理智往往会缺席,取而代之的是隔阂、嫌隙与裂缝。

“这个故事是发生在国外的,但是,人物的命运、夫妻之间的矛盾和每个人生长的经历,全世界都是相通的。”周野芒如是说。“这个女人喜欢闷着”,女主角李峥说出了她对“她”最直观的印象,“她在内心做了很多,但在行为上,她什么都没做,所以更大的裂痕、更大的分歧就出现了”。戏里,她眼睁睁地看着他收拾行李摔门而去,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说,然后一晃近十年,直到再次见面。值得一提的是,李峥在德语版《毒》参加林兆华戏剧邀请展时,便已作为观众被深深感动了,这次走入了中文版之中,她笑言是“念念不忘,必有回想”。

男、女主角的伤痛是这个故事的背景,而他们此次为舞台带来的,其实是一段关于彼此之间的关系的深入探讨。

比利时导演叶伦·维斯蒂拉(Jeroen Vesteele)如此定义这部戏:“《毒》是关于两个迷失灵魂的相遇。他,有了新的生活,新的爱,有着对前方的展望。她,不能也不愿让自己的不幸翻篇。她的生活在他离开的那一天停止了。今天,这一对沿着完全不同方向生长的两人,又被掷到了一处。在演出中,对生活的不同态度要通过演员的表演变得可以感知。两种不同的人格带来了两种极其相异的处理方式。”

《纽约时报》如此评论两位故人重逢时之间微妙的温度:从开场时的矜持渐渐变得催人泪下。它的感情流露是如此坦率,甚至有时候是赤裸裸的,却丝毫没有矫揉造作的自怨自艾或顾影自怜。”在这种坦诚、真挚又收放自如的情感交流中,“他们(互相的)戒备在一点点地消融。我们还能看到二十年前,他们彼此凝视时,那深深植根于两人心中的温柔,它还是那样鲜活又炽热。德国《科隆都市报》也评价道:“虽因对待悲伤的方式不同而分道扬镳,男女主人公身上却依然闪现出一种充满温情的信任……”

《毒》探讨的是关于婚姻、关于爱、关于男人女人之间的一系列命题。而当你跟随着剧情的发展一步一步向前时,会忽然意识到:他们之间的情感交流是如此熟悉,仿佛这就是自己的情感在自然地流露……

“这个戏里面也充满了喜剧因素。”

“语言的美妙之处在于它既能展现出你想表达的内容,也能流露出你不愿说出的意思。”

“当事人不管是疯狂或是稳重,(他们之间)都存在着一种‘误会’”,周野芒说,“这个戏里面也充满了喜剧因素,当误会产生时,就有喜剧因素可发掘了。而且(这部戏)的语言结构和夫妻间交流的方式是充满着荒谬和性格冲突的。仔细听、仔细看,是满喜剧的,虽然背景事件是沉重的,但好玩就好玩在这儿。”

《南德意志报》称《毒》为一部“杰出的婚姻剧”。“男女之间”似乎是艺术作品中的永恒话题之一。如何展现,亦众说纷纭。摒弃了华丽的舞台效果,也没有那么多激情昂扬,《毒》曲径通幽,不疾不徐,便已深深地把住了每位观众跳动的脉搏。一颦一笑、只言片语留给大家无数线索,静待众人与演员一道层层揭开,再会心一笑。

《毒》的编剧、来自荷兰的女编剧维克曼斯(Lot Vekemans)这样阐述她对这部作品中“语言力量”的期待:“语言的美妙之处在于它既能展现出你想表达的内容,也能流露出你不愿说出的意思。因此,一字一句也变成了探索‘不可言喻’的源头。在这部剧作中,两位主角有着太多强烈的感情活动。分开多年后再聚首,他们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对彼此敞开心扉。相反,两个人仍然试图逃避,对他们的曾经继续闪躲。尤其是在第一幕中,每句话的情感表达都是经过精雕细琢的:女人试图让自己保持冷静,男人则一直小心翼翼避免伤害到她,当然,他们无法持续着这样如履薄冰的交流。我试图在展示我们是如何使用语言的,当人们在面对情感的大风大浪时,可以用它们来保卫自己。”

《毒》被认为是荷兰在国际上最成功的戏剧之一。在全欧洲进行演出的同时,还在俄罗斯、南美地区、墨西哥均演出过,由约翰·西蒙斯执导的德语版已在2011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中与中国观众见面。目前,这部剧作已经被翻译为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希腊语、俄语、丹麦语和瑞典语,中文版《毒》即将在2016年12月29日与北京中间剧场正式上演,让人们看到“爱”的多面性与可能性。

《毒》 Poison

椎·剧场 出品

中间剧场 联合制作

演出场次:

2016-12-29 周四 19:30

2016-12-30 周五 19:30

2016-12-31 周六 19:30

2017-01-01 周日 15:00

2017-01-02 周一 15:00

2017-01-06 周五 19:30

2017-01-07 周六 15:00

2017-01-08 周日 15:00

主创介绍:

编剧:洛特·维克曼斯Lot Vekemans (荷兰)

2005年凭借作品Truckstop和Zus Van获得三年一次的编剧大奖Van der Vies奖。作品《毒》获得荷兰2009-2010年度最佳剧本。她的作品经常在欧洲、美洲各地上演,获得极大反响。

导演:叶伦·维斯蒂拉Jeroen Vesteele(比利时)

曾任比利时国家日报记者,2005年加盟比利时NT Gent剧院,担任戏剧构作。2010年加入慕尼黑室内剧院,2015年起受邀成为鲁尔三年戏剧展戏剧构作。Jeroen不仅与著名导演,如约翰·西蒙斯等有着丰富的合作经验,他也担任了慕尼黑室内剧院与北京纸老虎剧团合作项目《非常高兴》的联合戏剧构作,拥有与中国团队合作的愉快经历。

主演:周野芒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

曾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八届佐临戏剧艺术奖最佳男配角奖、第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2010年全国戏剧文华奖·话剧金狮奖优秀表演奖、香港华文戏剧节表演奖等奖项。

主要话剧表演作品:

《红鼻子》 《深深的爱》 《W·M(我们)》 《寻找男子汉》 《中国梦》

《马》 《明日就要出山》 《歌星与猩猩》 《长恨歌》 《正红旗下》 《发廊童话》

《1977》 《李尔王》 《浮士德》 《侦查》 《死亡陷阱》 《怀疑》 《杀戮之神》

《无人生还》 《意外来客》 《万尼亚舅舅》 《老大》 《黑鸟》 《枕头人》 《审查者》

主演:李峥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9音乐剧班

个人作品:

舞台剧

《建筑大师》 《娜拉的儿女》 《男左女右》 《水面之下》 《醉生梦死》 《月亮》 《背叛》 《请妳对我说个谎》 《新青年》 《石榴的悬疑人生》 《独角戏电梯的钥匙》 《红楼梦》

电影

《藏地情歌》 《幸福中转站》 《危险时刻》 《死亡笔记》 《放弃》 《乞丐大掌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