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琴:续写老歌辉煌、唱醉上海冬夜!

2016-12-12 16:00:20

一声鸣笛,奏响《夜上海》的旋律,由上海星族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星世代影音娱乐有限公司主办的蔡琴“风华绝代.不了情”上海演唱会于12月10日晚在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华丽开启。风华绝代的蔡琴唱醉冬夜的上海,

这是蔡琴为上海歌迷带来的一场精彩演出,也是蔡琴对国语老歌诞生90年的一次特别献礼!

蔡琴:续写老歌辉煌、唱醉上海冬夜!

蔡琴:续写老歌辉煌、唱醉上海冬夜!

作为歌坛常青树,演唱会市场的卖座保证,蔡琴携以国语老歌为主题的“不了情”系列演唱会自2006年启航,已唱遍了全球各地有华人的地方。蔡琴唱出了无数游子的梦里故乡,巡演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2016岁末,蔡琴带着这台经典演唱会,回到了国语老歌的诞生地上海。这场“不了情”特别升级版,集合十年来巡演的精华、超过百万观众的欣赏淬炼,融汇蔡琴风华绝代的舞台魅力,故此名为——“风华绝代.不了情”。

第一章节,名为“上海一段情”,舞台背后的大银幕上,白光、周璇、吴莺音、李香兰等上海30、40年代传奇歌星的影像陆续亮相。蔡琴唱着周璇名曲《天涯歌女》款款登场。不同于周璇的小调唱法,蔡琴的演绎大气方圆,更显岁月沉淀。一曲唱罢,满座的梅奔现场已经掌声雷动。蔡琴与观众寒暄,笑言:“我和上海知音们已经三年不见,这三年里,不敢多吃东西,不敢多睡觉,就是为了保养得好好的,要让大家久别重逢后依然看到不老的蔡琴。”

蔡琴唱功一流,与观众的交流也见其幽默感与心意。“风华绝代.不了情”演唱会中,唱起一首首经典老歌前,她总会讲诉歌曲背后的故事,或与观众互动。比如唱吴莺音名曲《明月千里寄相思》前,她就讲诉了当年吴莺音如何不被家人许可做歌手,瞒着父亲去做歌星,后来却让父亲也其歌迷的往事——对这段故事,蔡琴有绝对的发言权。因为早年蔡琴与吴莺音同台演唱,是吴莺音在后台亲口告诉蔡琴这段故事。

夜上海、百乐门、黄浦江……旧时上海的风情,国语老歌诞生之初的风貌,上海滩上传奇歌手们的往事,都在蔡琴醇厚的歌声里,展现在现场观众面前。

蔡琴:续写老歌辉煌、唱醉上海冬夜!

紧接着上海篇,是第二章节“香港一段情”。蔡琴与演唱会主办方特别通过电影公司,取得了林黛、乐蒂、葛兰、叶枫、尤敏,郑佩佩等50、60年代香港电懋、邵氏公司电影红星的珍贵画面。演唱会现场也从纸醉金迷的黄浦江畔,穿越到了摩登洋化的香港。

《大江东去》、《多少柔情多少泪》等三首翻唱自英文名曲的香港组曲,蔡琴特别采用英文与中文对照、穿插演绎的方法做呈现,既展现了当年香港中西合璧的文化特色,也彰显了身为歌手不凡的舞台功底。

这一章节里的不少歌曲都来自电影主题曲,一曲香港电影《不了情》的同名主题曲后,蔡琴再接一首同为电影主题曲的《新不了情》,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蔡琴:续写老歌辉煌、唱醉上海冬夜!

更大的高潮仍在创造,第三章节,伴着林青霞、秦汉、林凤娇、甄珍这些台湾巨星的影像,“台湾一段情”到来了。70年代台湾天后凤飞飞的《流水年华》是一代台湾民众的集体回忆,现场台胞反响热烈。而邓丽君的金曲更引发现场观众最强烈的共鸣。蔡琴本人对邓丽君非常崇敬,但她表示从当年主持邓丽君纪念演唱会时就有强烈感受:歌手去模仿一位歌手是没有意义的。于是,蔡琴翻唱邓丽君最经典的《甜蜜蜜》和《月亮代表我的心》,全然是自我一派的风格。唱起《月亮代表我的心》时,全场出现了荧光棒和手机闪光组成的星海,美丽壮观的画面,让台上的蔡琴大呼感动、难忘。

现场,蔡琴还爆出秘密。在唱完三岁从爸爸那里学会的《绿岛小夜曲》后,她说:爸爸早不在人世,但九十多岁高龄的母亲今晚来了,就在现场。她并没有让灯光镜头惊动老人家,只是在全场观众的雷鸣掌声里,让母亲感受到大家对她的喜爱,让母亲为女儿自豪和骄傲。

蔡琴:续写老歌辉煌、唱醉上海冬夜!

——沐浴着爱的温暖歌声里,在中文老歌诞生地的上海,透过这场演唱会,蔡琴对中文流行音乐90年做了全景回顾。“风华绝代.不了情”是蔡琴对为国语老歌做出贡献的几代音乐人的致敬,更是她一直以来为传承中文老歌而做的不懈努力!现场观众也回敬给蔡琴最热烈的支持反应,观众的热情让蔡琴充满感谢与感恩。她在舞台上真情流露地说:“我情愿没有录音录影,也一定要唱现场,因为我喜欢现场。现场就是我唱一场少一场,现场就是你们听一场少一场。请不要在我人生‘毕业’时给我搞纪念演唱会,我希望我活着的时候,知音们都来看我的现场演出!”

在蔡琴的语言里,在她的心中,歌迷是“知音”,是她灵魂上的契合者。最后的安可环节,蔡琴为知音们演唱了代表作《恰似你的温柔》,她说:“这是第九万余次演唱这首歌。而这也是一首检查自己是否还应该唱下去的歌。唱起它,发现自己还有最初的新鲜,才能继续地唱下去。”

蔡琴饱含深情地唱着“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依依不舍。这一晚,风华绝代的蔡琴唱醉了上海的冬夜,华语流行音乐90年代辉煌被蔡琴续写,她与知音歌迷的不了情,仍在延续!

蔡琴:续写老歌辉煌、唱醉上海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