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剧《藏地密码》:满足观众唯有走创新和精制之路

2016-12-13 10:47:54

临近年底,《藏地密码》成为网播剧平台上的热门标签。目前网络剧《藏地密码》在优酷视频和天猫魔盒双平台的播放热度持续升温,优酷视频的总播放量已破3亿。

网络剧《藏地密码》:满足观众唯有走创新和精制之路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超级IP”,《藏地密码》以120万字的大架构讲述了一个以雪域高原为文化背景、足迹遍布全球的探险悬疑之旅,十册实体书的累计销售量近千万,读者超过1.5亿。原著已积累相当多的粉丝,故事情节已被原著粉、也就是绝大部分潜在观众所接受,可想而知一经播出将受到多大的关注以及何等挑剔的审视。

可以预料到的是,目前,网络剧《藏地密码》的口碑分为两种不同的类型:第一种是原著带入,他们对于影像化后的情节和人物有着极高的期待,当发现剧情发展和人设与原著有所不同时便产生些许质疑;第二种是剧情带入,网络剧的剧情在他们眼中就是原本的样子,他们更容易进入故事中,赞赏故事的紧凑性和画面之精美,也会为参演的演员加油助威。

网络剧《藏地密码》:满足观众唯有走创新和精制之路

可见,IP是一把双刃剑。价值是显而易见的,而风险也是巨大的。IP背后隐藏着大量的粉丝,在作品上映时将爆发极高关注度。但“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粉丝对于文字作品有着自己的想象,IP改编必须面对这些粉丝多元化的苛刻眼光。

网络剧《藏地密码》:满足观众唯有走创新和精制之路

对于超级IP《藏地密码》,当优酷、阿里数娱拿下网络剧改编权后,深知粉丝的期待而压力重大,遂决定着手以“创新”和“精制”的原则进行创作。在创新方面,组建强大编剧阵容对第一、二部的情节进行浓缩和创造性改编,并对人物设定进行合理的二次提炼,也就有了现在观众看到的与原著不完全相同,但充满了全新魅力的卓木强巴、岳阳和张立;在精制方面,邀请亚洲顶级制作团队全方位把控作品质量,在镜头、动作方面确保高品质,并在拍摄完成后耗时一年时间以重资精雕细琢视效环节,极力还原了原著中壮阔的高原美景,以及危机四伏的神秘冰洞、热带丛林场景和狼王三兄弟、食人鼠、杀人蜂等令人印象深刻的危险动物。

网络剧《藏地密码》:满足观众唯有走创新和精制之路

网络剧《藏地密码》的创新和精制之路,这一步走对了。如果在内容上一味复制原著毫无创新,在制作上不用心打磨粗制滥造,反而浪费了IP原有的价值,使观众的信任消失殆尽。当这样一部以诚心打磨的作品摆在观众面前,无疑为剧情同类化现象严重、画面呈现粗制滥造的网络荧屏带来了一股清流。

在画面上,视觉效果直追院线级别;在情节上,无论是否书迷,看到开头也许并不能猜到结尾。网络剧《藏地密码》火爆的最重要原因也许在此:首先在效果上部分贴近了书迷们心中的设定,但同时更带给了他们一些全新的感受,并最终满足了所有观众对于冒险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