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文艺展演点亮浙江 人文蓝图共绘文化建设最强音

作者:吴莉娜 来源:中国网
2016-12-13 11:28:50

12月5日晚,2016年浙江省特色小镇群众文艺展演活动暨浙江省文化会亲免费开放展示活动,在杭州余杭梦想小镇隆重开幕。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文化馆、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余杭区文化馆执行承办。

特色小镇文艺展演点亮浙江 人文蓝图共绘文化建设最强音

  特色小镇文化建设初具成效首批示范点授牌隆重举行

自201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创新性地提出“在全省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以来,浙江特色小镇的建设初具成效。目前,浙江已经创建了杭州梦想小镇、乌镇互联网小镇、丽水景宁畲乡小镇等79个特色小镇。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形成了“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有机结合,推动着我省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

在此次文艺展演活动现场,对于首批获得浙江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的特色小镇,进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杭州余杭梦想小镇、嘉兴乌镇互联网小镇、舟山普陀沈家门渔港小镇等特色小镇均位列其中。

特色小镇文艺展演点亮浙江 人文蓝图共绘文化建设最强音

  文艺展演精彩纷呈彰显小镇文化内涵

此次浙江省特色小镇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分为“滚灯飞舞 余杭迎客”、“百镇绽放 点亮浙江”、“传承经典人文浙江”、“互联时代智慧浙江”、“龙腾虎跃 大美浙江”五个篇章,包括歌舞表演、小戏小品、器乐表演、民俗展示、民间手工艺和杂技绝技绝活等综合表演。

组合演唱《梦想小镇》、双人舞曲《小镇女人》、百叶龙表演等精彩演出都展现了小镇在经济文化中的特色,更弘扬了小镇的传统文化,具有小镇创建情怀,贴近现实生活、反映时代特征,展现了我省在创建特色小镇进程中,广大城乡群众热爱家乡、热爱生活,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情怀。

形成特色小镇文化气质 进一步推进文化建设

在省委、省政府全面统筹部署下,浙江省文化厅高度重视全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工作,积极履行全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工作职能,发挥全省特色小镇建设中文化工作的独特作用。特色小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着力聚焦浙江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支撑我省未来发展的七大新兴产业,兼顾茶叶、丝绸、黄酒、中药、青瓷、木雕、根雕、石雕、文房等历史经典产业,是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大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特色小镇文艺展演点亮浙江 人文蓝图共绘文化建设最强音

浙江的特色小镇,既展现了江南水清地绿的大美风光,又告别了传统工业区的“文化沙漠”,集聚人才、资本、文化高端高地,全面释放文化建设的创新动能。特色小镇是浙江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集“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活而新”等特点于一身的特色小镇,为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案例,为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提供了新思路。浙江特色小镇文化建设正努力朝着互联互通、科技与信息支撑、金融与产业融合的“文化+”趋势快速发展。

2016年浙江省特色小镇群众文艺展演活动暨浙江省文化会亲免费开放展示活动已经开启,特色小镇的文化建设也逐步深入。未来,期待特色小镇能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推动作用,为建设“两富”“两美”浙江作出更多积极贡献。通讯员:吴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