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总是不请病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3 16:41:41

为什么我们总是不请病假?

当你起床感到四肢酸痛,头痛难耐,浑身不舒服时,你就要做个决定了——就算痛不欲生,也要忍痛上班,还是请个病假好好睡一觉?

常言道,请假休息可养病。但是,请病假还是硬上班,往往不是你能决定的。左右你该不该挣扎着起床(就算你整个人都不行了)的因素往往有:上司是否严格、工作是否稳定、你是不是工作狂、同事是否拼命。还有一个原因是,你爬到办公室就是想为了证明你没装病,就像在刻意作秀一样,怕被人误会自己溜号。

研究发现,同样的情况不仅仅发生在你身上。现在科技这么发达,不管你的病有多重,工作也可以远程完成,所以,还有什么理由不尽心尽力去工作呢?

近期,我们发表了一篇探讨人们带病工作行为背后的心理的文章,并向BBC脸书(Facebook)主页上的访客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有没有觉得带病上班压力很大?”底下是满屏的回复——“有”,所有人都产生了共鸣。但这是为什么呢?

一些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喜欢盯着新员工,看看他们有多少天没来上班。约翰·斯托克斯(John Stokes)就遇到了这种事:“我每次请病假,工资计算程序就会弹出警告,严厉警示我‘出勤率’不要太低。”于是,他不得不利用公司年假来养病,以免引起公司的过多关注。

他还写道:“我懂远程工作操作,所以我生病的时候一般是在家工作的。仗着老板给我写过‘推荐信’,如果我真的病重得无法工作的话,我就会选择休假。”

代价太大

对于非当事人来说,因别人请假而付出的代价会更大。比如,阿比盖尔·布劳内尔(Abigail Brownell)是一名老师,她一请病假,工作就堆到同事头上了,这让她愧疚不已。在别人帮她代课之前,她还需要花数小时为学生布置作业才能回家养病。

从这里面,她得到了什么?只得到一个教训:你是老师的话,请假的代价远比带病上课大。她写道:“就算我病了,我还是会感到工作上的压力。能帮忙代课的老师不多,所以,如果我请假了,我的同事不但要做他们分内之事,还要因为我多做一份工。”

索米·帕拉提克·杰哈(Saumy Prateek Jha)也认为,请假养病的同时压力也大。他写道:“如果我请病假了,第二天去上班就跟下地狱一样。”

就连医生也逃不过这种压力。因皮里尔·阿哈穆德(Imperial Ahmed)写道:“作为医生,我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次是带病上班的了。如果照顾不好病人,我就会有负罪感,加上对于自己的工作要压在同事身上这事,我心里也有压力。正因如此,我才能坚持工作,就算那时我得了肺炎,我还是得站稳脚跟,坚守岗位。” 生病?什么是病?

还有一些公司更讲究实效性。对于卡罗丽娜·伊布兰宜·马特科维兹(Karolina Ibranyi-Matkovits)来说,在家工作,甚至请病假都没关系,因为公司安排很灵活,允许你自由管理工作期望值。她写:“如果快到任务期限,但生病了,我们待在家工作就可以了。我们确实有足够力气工作,但已经没有足够多的力气去游山玩水、四处走动了,更不用说病菌传染的问题。这样不仅可以好好养病,同样可以工作。如果你病得非常严重,那就去请个假吧。”

其他人的情况更糟糕。维多利亚·卡利宁写道:“我想请多少天假就请多少天。但是,对我来说,‘请病假’代表着我仍要在家工作。” 她还写道,在她的公司,这种请了假仍要工作的压力不足为奇,“请着病假工作、周末加班、假期上班已成常态,每人都要如此。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那你就是在为自己准备棺材了。” 正是这种压力导致罗热娜·玛丽安娜托(Lorena Marianneto)辞职的。她写道:“这种压力总是困扰着我,不仅仅是在我身体不适的时候,周末我也不得不加班。有几次,整整一个月我一天假也没有。最后我逼不得已,辞职了。”

编译:刘殷殷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