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2016-12-15 16:14:18

“半夜回家开门时,如果身后有人喊你的名字,别回头哦,先关门······”

这是国产恐怖动漫《中国怪谈》中的一句台词。生活细节中的恐怖最吓人,就像《咒怨》里俊雄小朋友,总要出现在床边、浴室、甚至被窝里……

概括来说,《中国怪谈》就是“细思极恐的一句话鬼故事”。主人公小智就没遇到过什么好事,堪称“小智的一万种花式死法”。作者脑洞大开,读者也被恐怖氛围包裹。

《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在其连载的网易漫画平台上,《中国怪谈》的点击已经突破6亿。恐怖题材对人们似乎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它不像恋爱题材那样容易让人审美疲劳。恐怖永远是新鲜的,人类对恐怖有一种本能的敏感。

“恐怖漫画里讲的就是人性的阴暗面,每个人心里多多少少都会有阴暗面,我们自己平时是不会主动去面对它的,甚至逃避它。普通人干了可怕的事,好像是满足了我们内心深处的一些想法,所以大家爱看恐怖漫画像是在发泄,发泄出生活里的一些不愉快,看完了会觉得舒畅,松一口气。所以我提倡大家看恐怖漫画,有助于解压,创造和谐社会。” 网易漫画签约作者、《中国怪谈》作者十日十月说。

《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科科,看恐怖漫画还能创造和谐社会。如此根正苗红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娱乐方式,不来一打吗?

“胆小的我还真是适合画恐怖漫画啊”

身为恐怖漫画家,被问最多的一个问题大概就是:你天天画恐怖漫画不会害怕吗?

十日十月在画恐怖漫画之前,原本是画儿童搞笑漫画的,那时的笔名是小冷。因为审美疲劳,他尝试创作带恐怖元素的漫画,意料受欢迎,渐渐就成了专画恐怖漫画的作者了。

“我自己不怕,只要是人编出来的文艺作品我都不怕。一想到写故事的人半夜挑灯夜战,熬两个黑眼圈,一边抠着脚,写的故事再可怕也没用。至于我自己想的故事就更不害怕了。”十日十月说。

但事有例外。有时极个别可怕的故事不经意间从脑子里蹦出来,写出来后觉得很兴奋,但是再回头一看,十日十月自己也被吓到了。“这根本就不像是我能想出来的故事。”这时就会背后一寒。

曾经被恐怖漫画吓得睡不着的硬糖君,一直坚信画恐怖漫画的绝对都是天生的傻大胆。但十日十月坦诚,自己胆子特别小:怕黑,怕一个人时停电,害怕坐飞机坐电梯,害怕血肉模糊的车祸图片,怕虫子,密集恐惧症……

“但可能就是因为我天性敏感,能察觉到别人发现不到的恐怖元素,一惊一乍间把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东西都联想到了恐怖漫画里。而恐怖漫画最吓人的部分就是:身边看似普通的日常物品,围绕在我们身边,暗藏着可怕的危机。”不愧是恐怖漫画家,说着说着就让人毛骨悚然啊

“你想,神经粗大的人看什么都不怕,怎么能画出恐怖的故事来呢?所以再回头来看自己,胆小的我还真是天生适合做一个恐怖漫画作者啊。”十日十月说。

虽然十日十月坚称自己胆小,但显然读者更胆小啊。面对作者的脑洞大开,纷纷表示已被吓出“成年阴影”。

《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读者们又爱又怕、欲罢不能,成功帮助《中国怪谈》在网易漫画的众筹项目中筹得资金,发行了单行本与周边,还将改编为泡面番。在上海甚至出现了《中国怪谈》的麦当劳主题店,脑洞大开,画风清奇。

《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中国版伊藤润二?

说到恐怖漫画,就不得不提日本惊悚恐怖漫画家、人称“鬼才”的伊藤润二。天马行空的脑洞和写实的画风,以及庞大的作品数量,令他在中国也有极大影响力。

目前,网易漫画是伊藤润二在国内选定的首发平台,粉丝们可以在上面第一时间欣赏11本正版杰作集。

《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伊藤润二的作品血腥、怪异、扭曲,给读者带来巨大的感官刺激,甚至让人觉得“恶心”。如《人头气球》,漫天漂浮着的气球竟然是人头,被这些气球套住脖子,只有死路一条,从而变成另一个人头气球。

伊藤润二的漫画不仅给予读者视觉冲击,还对社会进行一些反思和隐喻,更令人生出真实的忧虑与恐惧。

《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阿弥壳断层之怪》故事从阿弥壳山岳地震出现断层开始,人们在其中发现很多人形的洞穴,闻讯赶来的人们都找到了符合自己形状的洞穴并进去了。一个月后,人们在山岳另一边发现了洞穴的出口,但都是非常扭曲的形状,进洞的人们也随着洞穴逐渐扭曲······

“他是我们国内大部分恐怖漫画作者的启蒙老师,我非常喜欢看他的作品,大部分人都是模仿他开始画恐怖漫画的,我也不例外。”如今,十日十月被粉丝称为“中国版的伊藤润二”,但他的野心似乎还不止于此。

“一开始是纯粹的模仿伊藤润二,后来慢慢的眼界开阔,喜欢上史蒂芬金的描写人性阴暗面与超自然类型故事和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悬疑推理类型,我想以后把两者结合起来,成为自己的风格。”十日十月说。

《中国怪谈》由一个个独立故事组成,黑白写实的画风,从普通日常中爆发的恐怖,常令人不寒而栗。

《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最直观感受他和伊藤润二的不同,就在于两位漫画家都是非常本土化的,其恐怖都深深打着本国文化的烙印。

《富江》的故事只能发生在日本,我们虽然直觉恐怖,但是那些校园、男人和女人,其实和我们的行事方式并不相同。而《中国怪谈》是中国的恐怖日常,甚至是饱含回忆的。

《中国怪谈》的第一话“小镇往事”,讲述了“我”因父母工作调动而来到小镇生活。“我”和一个被众人排斥的、智商有问题的女孩一起玩乐。给虫子打气到爆炸,给蜻蜓栓上螺母让它无法高飞,用爆竹把蝈蝈炸的四分五裂……

这种儿童天真的残忍,因为在一代人的回忆中真实存在,而更加恐怖入骨。

《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对于故事内容我的立场是中立,只把故事记录下来给大家,让大家自己去理解,恐怖的定义有无数种,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所以把思考抛给读者们,才会激发心灵深处的恐怖感。”十日十月说。

恐怖漫画来袭

不知是否现代生活的压力过大,人们越来越热衷恐怖漫画。

《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此前在国内掀起热潮的韩国恐怖漫画《整容液》,是韩国漫画家吴城垈的作品。讲述了韩睿智用整容液对相貌来了个彻底美化,还交上了帅气的男友,谁知男友的外貌甚至性别都是整容液的产物,还杀害了前女友将其溶解成自己膝盖上的一块肉,有了整容液什么都能做到,韩睿智最终也步了前女友的后尘。

但随着国漫崛起,越来越占据主流地位,如果说国漫赶超具有先发优势的日漫的关键,肯定就是互联网所带来的生产模式的时代交替。

恐怖漫画常常包含悬疑和诡异因素,有时读者也会反映看不懂。在网上看漫画,就没有对着纸质漫画乱猜的苦恼,其他读者的吐槽和分析就能帮忙成功get剧情

《中国怪谈》点击破6亿,为什么说胆小的人更适合画恐怖漫画?

国漫作者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漫画市场,提供资金支持,培养漫画人才,无论是恐怖或者其他题材,只要能获得一定量的粉丝,便可以兑现商业价值。十日十月就获得了网易漫画的扶持。网易漫画拿出1亿基金投资国内优秀创作者与工作室,主要用于作品的综合推广,IP开发等服务。

相较日本,中国漫画家的创作其实要自由得多。利用互联网的力量,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让自己的作品与读者见面。不仅跳过了编辑的主观判断,还能实时感受读者的反应,从而做出相应的修改。

不过,比起日本,国内漫画作品尤其是恐怖漫画的授权、开发方式还相对单一。正所谓“胆小勿入”,恐怖漫画有较高的门槛,不比爱情或合家欢题材拥有广泛的受众。

但随着国内漫画行业的发展,互联网公司利用集团资源,逐渐开始对漫画IP进行囊括动漫、游戏、影视、广告、周边在内全线打通的泛娱乐衍生开发。在网文改编同质化严重,大IP早已销售殆尽的情况下,漫画日益成为IP新金矿。

今年以来,悬疑、犯罪题材网剧火爆,恐怖漫画有很大机会借此东风,突破次元壁,成长为与网络小说等量齐观的IP资源池。

在日本,漫改剧、漫改电影已然成为中坚力量。虽然眼下国内2.5次元的概念也炙手可热,但显然,市场还在等待一个真正的爆款来引爆,谁会是那个幸运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