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齐聚2016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5:52:17

中外专家齐聚2016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从左至右依次为张小岗、张美芳、刘伟、张斌、张继刚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电(记者 徐子茗)2016年12月17日,世界因遗产而璀璨——2016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开幕。

此次国际高峰论坛,汇集诸多国内外历史遗产领域的专家学者,是一次全球范围内的高峰论坛。其亮点一方面源于诸位专家的专业高度与国际地位,另方面在与此次论坛将中国古代书画的研究范围,从中国本土性扩展至国际性。

中外专家齐聚2016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刚教授

论坛主要聚焦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中最精彩的书画艺术作品。书画作品从创作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自魏晋以来所留下的巨迹凤毛麟角。据了解,如今大英博物馆的《女史箴图》也是唐代摹本。在这凤毛麟角的作品中,鉴定、修复与保护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谈到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时,论坛主要策划者,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继刚教授表示,中国古书画作品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被全世界人民所关注、喜爱,我们应当通过文化艺术增进与世界的沟通,阐述中华精神与文化内涵。希望通过国际学术界的各方联合,整合资源,提升中国在国际文物鉴定、修复与保护领域的学术地位,提升中国文化话语权。“保护了遗产就是保护了文化,保护了这个民族永不衰退的基础。文化不是空谈,文化要从点滴开始落实,这样我们的中国文化在世界才能扎根。”

中外专家齐聚2016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余辉

谈及如何有效的保护先人遗墨时,前来参加论坛的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余辉告诉记者,“我们对文物的保护应该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理化的,一个是文史的。我们既要科学的保护,又要正确的阐释,这样文物才能在精神和物质上完整地流传下去。”他表示,现在很多的书画作品被曲解,如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被很多小说家改成荒诞剧。对文物的保护首先是要建立在对文物的认识上,文物的内涵通常没有办法采取化学、物理的保存方法,而要从历史和文学的学科领域来阐释我们所要保护的文物。文物里面内含着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多少信息?那些信息我们已经探知到了,那些信息还是未知的?我们要把这些信息通过历史学、文学和美学的手段客观的挖掘出来,客观的展现给社会公众。“这次的论坛,把理化和文史结合在一起讨论,避免我们以后对文物的保护出现盲目性,也要避免我们过去对文物的阐释过于戏说和烂说。”

据介绍,此次论坛通过诸位专家学者的深度挖掘,从中国传统修复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等角度上,为中国古书画乃至中国文化提供重量级的成果,解决文献书画等,在鉴定、修复与保护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文化和科技永远是两个轮子一架车,没有科技的进步,社会就不发展;没有有文化的延续,民族就要灭亡。我们过去鉴定书画只能用眼睛,即目鉴。而如今我们可以用仪器来分析遗留下来的书画作品的时间、段代、笔墨、色彩等,可以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和方法来进行鉴定、修复与保护。”张继刚表示。

中外专家齐聚2016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

世界因遗产而璀璨——2016中国古书画精品展

中外专家齐聚2016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

世界因遗产而璀璨——2016中国古书画精品展

此次国际高峰论坛的另一个亮点,便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举行的,展期只有六个小时的特展——《世界因遗产而璀璨——2016中国古书画精品展》,借调国内外公私藏家博物馆级别藏品40余件(套),与13场学术报告会,1场圆桌会议,三者相互鉴证,达到全新效果,也带给与会者在文字之外,品味艺术魅力的体验方式。

据悉,中国古书画鉴定修复与保护国际高峰论坛将会在日后继续在一书一画之中探究数千年以来不曾消逝的人类智慧和精神诉求,预计明年的第二届论坛将会和香港大学联合举办,第三届论坛2018年有望和美国耶鲁大学联合举办。

(编辑: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