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事发声完美收官王若琳与阿肆的“音乐脑洞”发声异想

2016-12-19 17:02:40

一边疯狂刷着和弦,一边肆意摆头扭动,唱最喜欢的歌,然后开怀大笑。12月14日晚上八点,王若琳与阿肆用一场酣畅淋漓的“音乐脑洞”发声异想,为2016年的“大事发声”划上了一个粘附着少女“甜美”的休止符。当“她”的天马行空遇到“她”的奇思妙想,新世界的音乐大门在此时此地徐徐开启。

2016大事发声完美收官王若琳与阿肆的“音乐脑洞”发声异想

王若琳唱玩 哥特摇滚”新作,入戏 的音乐表演家

2016大事发声完美收官王若琳与阿肆的“音乐脑洞”发声异想

看王若琳的现场,会不住感叹,这真是一位天生的音乐少女。她的音乐里面有一本书,书里有数不尽的奇幻故事,故事里又藏着不言而喻的深邃。比起“听”故事,透过“大事发声”的直播屏幕,“看”王若琳如何讲故事,如何还原她编织出的暗黑摇滚新世界,才是最完美的音乐享受。

唱《霸凌的艺术》时,她愤怒,咬牙切齿,势要与非正义面对面决战;唱《新兴宗教教主》,她摩拳擦掌,表情华丽,摇身一变挥霍金钱的教主;唱《正当继承人》,她双手合握,“宣布继承你的财产”,期待全写在脸上;还有《镇上最坏的小孩》,王若琳独自弹着吉他半清唱,唱腔也带着“戏”,“戏”来自歌中“坏孩子”的自我反思;临近结尾,嗨到宇宙爆炸的《失智摇滚》,王若琳一袭粉色小礼裙,化身摇滚乐队女主唱,甩头加上狂扫吉他,原地转三圈,“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让直播录音棚迅速升温。

每首歌的间隙,当脱离出那个全情投入的音乐世界,王若琳却话很少,只是低声报出下一首歌的歌名,或者与合作许久的怪叔叔乐队成员相视一笑,与歌唱时的那个肆意舞动的她截然不同。她在与高旗的对谈里说,很幸运能找到“怪叔叔”里的各位团员,因为寻找每一个成员都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最后组成了这样一个拥有默契且音乐感知相通的“band”,“这本身就很值得感恩”。网友也对这个“动如脱兔,静若止水”的音乐才女表达出了自己的喜爱:“随便一出声就辣么可爱!”、“像一个淘气的、捣蛋的孩子王国”。

除了此次大事发声的演出,王若琳还透露接下来将在12.24杭州,1.14深圳……等城市举办“梦幻正义与荒唐”全国巡回演唱会,值得期待。

阿肆发射音乐“正能量 光波”,直播“碎碎念”展露率性与可爱

2016大事发声完美收官王若琳与阿肆的“音乐脑洞”发声异想

阿肆的风趣幽默不止表现在她的音乐与词曲上,还有如同小女生一样的日常“碎碎念”里。她说“观众认识我是通过一首很饿的歌”,比起一首“很饿”的歌,阿肆在大事发声现场的演唱,让观众领略到了更多首“阿肆”式的精彩——那是城市生活的平凡,是失落与灰暗,是诗意的少女情怀,是一边怀揣理想一边思索未来,更是无时无刻的家人陪伴。

《预谋邂逅》、《致姗姗来迟的你》……唱起副歌,阿肆会指一指身边的乐队成员,似乎歌词里期待爱情到来的少女,真的也是“你我他”任何一个普通人;到了《所幸》、《知名不具》,阿肆又会“轻轻的”,好听的声线唱出城市的巨大包裹下小小的自己;《有朋友别忘了请我吃饭》和乐手一起拍手,《Get up》就一起“吧啦吧啦”;《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更是炸出了无数观看直播的网友:“炸鸡!好饿!”、“清透、有调子、不张扬!”值得一提的是,阿肆上一张专辑的音乐制作人“韦伟”,为她这场演出担任了音乐总监与键盘手。

在访谈环节,阿肆谈起自己最早接触音乐的契机是种“阴差阳错”,“本来想学油画,太贵了,所有课程里吉他课最便宜,440块10节课还送一把吉他”。就这样,她成为了一位优质的“全职音乐人”,有能力去实现最初的梦想,音乐也为她带来了大大的能量。

妙趣唱作少女”对谈 歌名创作,现场布置“有意思”

在节目中间的访谈环节,高旗将两位唱作女声请到了一起,并现场将她们的歌名串出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被问及“如何起有趣的歌名”时,阿肆与王若琳给出了不同的方法。阿肆说自己“其实不太会起歌名”,一般会在写好的歌词里面挑一句有意思的或者一个词组;而王若琳则表示自己创作时往往会有一个暂时的歌名,之后制作专辑时会反复修改、更名,直到满意为止。此外,王若琳和阿肆还都是参与过2016简单生活节的女唱作人,在谈到了此次来“大事发声”,两位都表示是第一次参加“录音棚直播演出”,感觉非常有意思。

除了演出形式的有意思,这一次的现场布置也充满了“怪趣多多”,为了打造出“少女感爆棚”的氛围,制作团队精心准备了许多“加分”道具——恐龙,浮游空中的“鱼”模型,发光的鸟笼,哥特风味的时钟,还有清新温馨的布艺装饰……歌词里的世界顿时在现场变得“鲜活”。

2016大事发声完美收官王若琳与阿肆的“音乐脑洞”发声异想

“大事发声”:2016完美收官,2017期待再见

由“腾讯视频”及“StreetVoice街声”制作团队联合推出的“大事发声”,从3月16日第一期节目直播收获巨大反响,到12月14日第十期大事发声完满落幕,十个月,十期节目,邀请到伍佰、赵雷、魏如萱、旅行团、梁博、Yoyo岑宁儿、兄弟本色(MCHotDog+张震岳+顽童MJ116)、HUSH、马頔、郝云、赵照、声音玩具、逃跑计划、陈楚生&SPY.C乐队、杨乃文、李泉、Faye飞、王若琳、阿肆……近20组两岸三地原创音乐人,累积近千万的直播观看人次,专辑播放量更是高达七千五百多万。乐童音乐作为官方新媒体平台将与联合推广平台短裤视频、落网、文艺生活周刊、文艺风象、乌托邦电台等全程报道音乐人动态,这让“大事发声”成为了无数独立音乐爱好者“最喜爱的音乐现场”,并获得业内一致好评。

“大事发声”以录音室的高规格音频效果,配搭最具音乐美学视觉场景,在国内创造出了独树一帜的Studio新场景。在自然、拟真的录音棚环境中,音乐人呈现出了最真我、最舒适的自然状态,一次又一次在直播录音棚内创造着惊喜,让音乐作品得以完整的呈现。同时,更多优秀的原创独立音乐人的音乐相貌得以精准的展现,让越来越多的原创好音乐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与耳朵。在每一期的节目背后,不仅凝聚着“大事发声”制作团队的辛苦与汗水,更要感谢创意指导高旗的全程陪伴和陈珊妮的协助参与。

至此,2016年“大事发声”完美收官,2017年“大事发声”将会有更精彩、更丰富的呈现。明年“大事发声”现场想要看到哪位音乐人?欢迎到StreetVoice官方微博微信留言。音乐不停,记住每个月一期周三夜晚的美好瞬间,更好的“大事发声”,我们来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