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打造《欢乐中国人》 全素人家庭概念成新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3:04:31

央视打造《欢乐中国人》 全素人家庭概念成新亮点

首档素人家庭生活秀《欢乐中国人》将入驻央视综合频道周日黄金档。

今年9月份,白岩松、欧阳夏丹、撒贝宁等多位名嘴集体现身“中央电视台2017年黄金资源暨国家品牌计划”,其中也着力推介了央视一套年末一个最为引人注目的动作——《欢乐中国人》第一季即将全新推出并入驻央视综合频道周日黄金档,这档以“讲述中国最美家风 ”为主旨的合家欢素人节目一时间成为全行业关注焦点。

首档素人家庭生活秀 讲述中国人的“欢乐满中国”

《欢乐中国人》计划于2017年元月起登陆央视综合频道周日黄金档,每期90分钟,共11期。前十期为初赛阶段,节目组面向全球征集选手参赛,在初赛阶段遴选出来的欢乐家庭将进入最终的欢乐盛典。

目前,《欢乐中国人》已进入紧张的录制阶段,而节目组和央视一套的官微也开始发布“寻找欢乐中国人”的家庭征集信息。虽然节目还未开播,但就目前已经公布的形态模式来看,《欢乐中国人》将紧密围绕着“家庭欢乐事”进行呈现。

在卫视真人秀和综艺火拼明星的当下,央视为何要制作这样一档完全以素人家庭为核心的节目?其实答案已经显而易见。《欢乐中国人》不仅是首档真正意义上的“素人喜剧”,它还首提“家庭参与”的节目宗旨,将素人挑战类综艺从单纯的追梦之旅上升至精神层面的唤起与共建,将个体的优秀绽放扩展至整个家庭的伟大碰撞。彰显了一档大众节目的社会责任感所在。

节目以“中国人”为名。在初选赛阶段,节目组面向全球征集最有才、最欢乐的选手,近百组选手在现场除了进行家庭才艺表演,还将通过口述与具体行动展演平凡生活中与家庭有关的幸福欢乐故事。节目采用家庭成员共同参与舞台表演模式,自然地呈现家人之间的协作与团结,长辈对晚辈的帮助与指导,以及地位对等的争辩与调和过程;而以家庭为单位共同进退的赛制,则烘托出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助、支撑和无私无悔的爱。从这里,观众可以看到家为何能成为一个家,成员是如何凝聚在一起的;品味中国家庭的幸福欢乐、展现中国家庭的良好家风。电视制作手法的《欢乐中国人》如实的在讲述一幅“欢乐满中国”的家庭故事。

全家动员呈现欢乐 “小家风”汇聚成“大国梦”

除了讲述家庭故事,《欢乐中国人》也通过喜闻乐见的大众综艺形式,集中弘扬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文明。有关“家庭”的美德,正是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精神文明遗产。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家庭的真善美看似微不足道,但千万个家庭的操守与德行,无疑反映了这个国家的积极内在。当前,国家层面重新提出重视家庭文明,塑造美好家风的全民倡议。“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这句话讲述的原则和逻辑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取得官民共识的至真之理。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而国家和民族的富强,最终又反映为家庭幸福的上升和普通人生活的不断改善。

《欢乐中国人》选择将幽默、喜剧作为载体,用全家总动员的简单快乐勾勒出中国人家庭的美满富足,体现中国社会的长足发展,也激励着每一个小家庭共同为“小家”和“大家”的进步做出自己的努力。台上台下、荧屏内外的“笑声”成了节目阐述家庭与国家双向关系的核心。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勤俭持家、夫妻美满、邻里和睦等家庭风貌在节目推进过程中都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家国情怀,忠诚、责任、勤学、公益的时代理念,也将通过参赛家庭的表演与幕后故事走入到观众的心目中,雕琢出一个中国梦的精神蓝图。

坚守原创与精神阵地引出“新概念”

综艺节目群雄逐鹿,百家争鸣,但细数其类型,明星真人秀独占大半江山,除了单纯的娱乐,精神价值输出非常模糊;而主打素人的节目又皆以个体表演见长,明星回炉与过分渲染的“梦想”主题又常常削弱了其塑造的内在力量。央视此阶段推出以“纯素人喜剧”、“家庭参与”为定位的《欢乐中国人》,将为同质化日趋严重的综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继续昭示着央视雄厚的原创力。

节目计划邀请三位明星评委组成“欢乐助梦团”和选手进行别出心裁的互动交流;更具特点的是,节目的首播和重播将实现超长跨度,覆盖春节、情人节、元宵节甚至来年各个小长假。无论是立意、定位还是播出形式,这档节目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新概念”。而该节目能否成为电视综艺产业久违的“鳗鱼效应”,并以新鲜的姿态搅动已经疲惫不堪的节目群,刺激倦怠的综艺创意进入一次新的活跃期仍然值得期待。

在原创力的基础上,《欢乐中国人》如其他央视综艺节目一样,始终如一地坚守精神阵地。它通过爆笑的家庭欢乐事的表演,以真实身份、真实生活、真实情感还原家庭的智慧与美德,汇聚中国4亿多家庭的热情,刻画13亿多中国人的新时代面孔,从家庭美满到国家富强,从家庭愿望到民族梦想,自下而上一路寻找幸福的原初动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