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献纪录片《刘华清》热播引网友热议

2016-12-22 15:17:03

大型文献纪录片《刘华清》热播引网友热议

他是探索大国海军战略的追梦者,他是国防装备现代化的开拓者,他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推动者。他也曾经自评——“作为公民,我为国家和民族尽心尽力,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才智;作为军人,我一直在冲锋陷阵,没有让军装沾上污点;作为下级,我完成了小平的重托,将来汇报,可以不用汗颜”。他,就是被誉为“中国现代海军之父”的刘华清。

就在上周,纪念刘华清诞辰100周年的九集文献纪录片《刘华清》刚刚在央视1套全部播完,并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和反响。有网友甚至还专门写了长达数千字的观后感,称“刘老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值得我们每个人肃然起敬”。同样因为这部纪录片,也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了刘华清,“透过电视镜头,我们能真实感受到他当年的一腔热血”。

纪录片耗时4年摄制

播出后引发“追剧热”

就在前几天,著名网络社群“知乎”,突然冒出了一个话题——“如何评价纪录片《刘华清》”。向来以吸引年轻人和知道分子为主的“知乎”,出现了关于军事家、前国家领导人的讨论,确实让人有些意外。

这一切,要从12月12日-16日,刚刚在央视1套播出的纪录片《刘华清》说起。

这部片子的播出,是为了纪念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

光是采访、拍摄、剪辑,八一电影制片厂就花了整整四年时间,足见对这部纪录片的重视程度。整部片子共分为“三进海军”“走向深蓝”“铸造蓝盾”“经略海洋”“砺剑空天”“重任在肩”“不辱使命”“为了和平”“大山之子”九集。

通过不同时期、不同角度的还原刻画,充分反映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刘华清同志82年的光辉革命生涯,同时浓墨重彩地表现了刘华清为党和人民事业,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立下的不朽功勋。

一部纪录片,花四年多时间来摄制,这在中国纪录片史上也很少见。这一切,都因为大家对刘华清的敬重和景仰。正如八一厂的一位工作人员所说:“虽然没有见过刘老,但随着采访的深入,他的故事以及厚重人生,对我产生了很大的触动。”

光是剧本创作,就用了3年零3个月时间,先后有3名撰稿参与其中,一共进行了38个版本的修改打磨;共收集整理了50个T的各类影像资料、1920个小时的素材,其中八一厂独家所有,从未披露过的珍贵资料占一半以上。

整个摄制组,采访了61位军地高级领导和军工行业顶级专家;行程28000多公里,并到全国34个地区的67个军地单位进行了实景拍摄。最终真实、客观、多层次、多角度地还原了刘华清的一生。

还原最真实的刘华清

无愧“中国现代海军之父”

大型文献纪录片《刘华清》热播引网友热议

以前,很多人只知道刘华清是将军,是铁汉,但随着纪录片的播出,关于刘华清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也更多地被大众所知晓。

虽然国人公认刘华清将军对于中国航母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但是老将军自己并不这么认为,他在个人回忆录里这样说:“我国对航母作过可行性研究,我也为此做了一些工作。”尽管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工作”,人们却早已将“中国现代海军之父”、“中国航母之父”两顶桂冠加冕于他。

1970年,刘华清组织航空母舰的专题论证,不久之后即搁浅;1975年,他“憋不住”向中央领导“上书”,力陈上马航母重要性;1982年之后,他任职海军司令员,一手推动了航母的前期论证与预研工作;1987年,他又一次汇报,将航母列为海军未来装备规划的最关键问题。刘华清将军经常说这样一句话:“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比如国人早已公认刘华清对于中国航母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并把“中国现代海军之父”、“中国航母之父”两顶殊荣赠予他,但老将军却一直很谦逊,他在个人回忆录里这样说:“我国对航母作过可行性研究,我也为此做了一些工作。”对,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工作”而已。

而多年后,大洋彼岸的美国海军战略研究专家杰弗里·戈德曼在一篇题为《中国马汉》的论文中写道,影响中国现代海军建设的,有两个分水岭事件:其一是海湾战争,“但从长远来看,鲜为人知的更有意义的,是1982年任命刘华清上将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PLA)海军司令”。

在很多关键时刻,刘华清的坚持与不妥协,也被证明具有远见卓识,并最终转化为对国家、对人民、对军队的杰出贡献。

1970年,刘华清组织航空母舰的专题论证,不久之后即搁浅;1975年,他“憋不住”向中央领导“上书”,力陈上马航母重要性;1982年之后,他任职海军司令员,一手推动了航母的前期论证与预研工作;1987年,他又一次汇报,将航母列为海军未来装备规划的最关键问题。当时他甚至放过一句狠话:“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事实上,海军建设朝什么方向发展,如何建设一支精干顶用、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一直是刘华清思考最多、研究最深的问题。他多次亲自组织座谈会,带领专家反复研究海军战略任务、战略指导、战略能力等问题,并提出了“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并最终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奠定了基础。

有人写几千字观后感

90后直呼“刘老了不起”

大型文献纪录片《刘华清》热播引网友热议

纪录片刚播出首集时,第二天就有人打电话到央视1套办公室,询问“这部片子会放多久”、“每天都是什么时间段播出”。这也让央视的工作人员有些意外,之前有类似“追问”待遇的,都是一些商业性的电视连续剧。

这说明,附着在刘华清身上的故事,充分引起了普罗大众的兴趣。对这位前海军司令的传奇一生,老百姓很有好奇心。

记者发现,随着纪录片的播出,甚至有好多网友开始在一些论坛上写起了自己的观后感。

有人对刘华清的“重情义”印象很深,采访中刘华清说:“人到老年,格外注重感情,格外怀念过去那些充满深情和友谊的事,对老战友、老部下的思念之情越来越重。”所以之前凡是老同志逝世,只要发来讣告,他都发唁电、送花圈,在北京的,能参加遗体送别的,他一般都设法去。

“重情义的人,才最值得人尊敬。”网友“铃花海沐”说。

还有人在观后感中写道:“刘老在关键时刻的坚毅果断让人无比钦佩。”比如那一段故事——改革开放后,为适应国家和军队战略的重大转变,根据邓小平提出的近海防御的战略思想,1985年年底刘华清领导海军开始进行从“近岸防御”到“近海防御”的重大转型。

这次海军的军种战略变革,对于未来中国海军的发展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刘华清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客观来说,中国海军是在他手中从近岸走向近海,并为向远洋进发积蓄力量。”

让人同样意外的是,这部纪录片的追看粉丝中,还有一部分的90后年轻人。

网友“Cityman”说,自己一直是个军事迷,家里有一大堆航母、军舰的模型,“看刘老的纪录片时,有好几幕我都热泪盈眶。在他身上不仅仅是‘航母梦’,更是因为他的精神和立场,让中国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

除了这些巨大贡献,也有网友评价——“我们纪念刘华清将军,或许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让更多的中国人开始并更好地认识海洋,认识到蓝色国土同样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希望与梦想”。

也许,当八一军旗在航空母舰桅杆上迎着大洋的海风高高飘扬时,正是对将军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