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观光指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7:36:01

火星观光指南

无论是想要参加极限运动,获得远足旅行的机会,还是享受令人赞叹的景观,火星都是适合你的目的地。很少有地方像这块距离我们3400万英里(5460万公里)远的锈红色的岩石一样充满神秘感。

即便是几千年前的古人,也在猜测上面到底会有什么(提示:他们通常认为与火或者血有关)。但是神话之外,你会在这里发现意想不到的冰封土地,上面有荒凉的高原,风吹日晒的沙漠,史前的火山口,高耸的火山以及和卢森堡公园同样大小的沙丘场,所有这些都被滑石粉般细小的粉尘所包裹。这里从来不下雨(不可能下雨,因为所有的水分都会蒸发掉),温室效应在这里是个好东西,而且你永远不可能偶遇老板。

在火星上,傍晚的天空是明澈蔚蓝的,地球就像是无数星星中的一颗,如同大理石一般。无论是寻找外星生物还是在干冰结成的湖面上滑雪,无论你去哪儿,做什么,你都是第一个。这将是非常刺激的体验。但必须承认,你会因此缺氧。

怎么去?

人类几个世纪以来的梦想最终将成为现实。如果一切顺利,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企业家埃伦·马斯克(Elon Musk)计划于2022年送第一批旅客去火星。没有100亿买票怎么办呢,还有另一种办法:间接探索火星。

这是极有可能的,目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经用这一办法成功探索火星,只需要一个机器人和模拟现实耳机即可办到。

看什么?

首先是奥林帕斯山,其海拔约14英里(22千米),是太阳系中最大的火山——大概有三个珠穆朗玛峰那么高。和地球上其他火山一样, 它的山顶也是云雾缭绕——不同的是这些云的成分不是水分,而是尘土。这座火山是否是活火山尚未知晓,但它曾一度被认为蕴含巨大能量,可能会向天空中喷出巨大的火山岩炸弹。假如从奥林帕斯山往西南方向去,你会发现令人叹为观止的水手峡谷。其总长4000公里,仿佛是横亘在火星赤道上的一道深深的疤痕,差不多相当于美国东部到西部的距离。峡谷深7千米(2.3万英尺)——约为大峡谷的四倍。

水手峡谷是如何形成的?这仍是个谜,它由层状沉积物组成,在谷底可能很早就形成了一条湖泊或是冰川,它也有可能是火山灰逐渐堆积形成的。和美国那些侵蚀而成的峡谷不同,水手峡谷断层可能是大陆板块漂移时,两个板块受到冲击裂开形成的,断层两边可以像拼图板块一样组合起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加州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阿施文·瓦萨瓦达(Ashwin Vasavada)表示,“两处景观都很值得参观,它们比地球上任何东西都大,因为火星的外壳更厚。”

从大峡谷看到的日落不是红色而是蓝色的,这是因为火星的大气层很薄,只有地球的百分之一厚。地球的天空呈蓝色是因为波长被空气微粒散射出去,而白天的火星不会有这种现象,天空是奶油色的。但是一到日落时分,光线就会穿过大气层,火星的天空就变成了不同寻常的蓝色。

除此之外,这一红色星球还蕴含着另一蓝色惊喜。

在其厚厚的红色尘雾下,大多是被铁和其他矿物染成蓝色的岩石区域,灰尘被风吹散或是受到不规则小行星撞击时,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蓝色——从闪烁着海蓝色的沙丘到散发出深蓝色灰尘的火山口。

气候

火星在夏季温度最适宜的说法比较保守。华盛顿大学天体生物学家大卫·卡特林(David Catling)表示,“火星的平均温度和南极洲内陆相似,大约是零下56摄氏度(零下69华氏摄氏度)。“如果你正在找度假沙滩,赤道地区可能是你的首选,这里的温度适宜,阴凉处最高可达35摄氏度(95华氏摄氏度),而且几乎没有风。火星的大气稀薄,狂风暴感觉就像是一阵微风。虽然晚上比较湿润且多雾,但白天基本是极度干燥的。

瓦萨瓦达表示,“盖尔陨石坑(赤道附近,奥林帕斯山东南方向)附近,每一百万空气微粒中只含有十个水分子,而在地球上则有成千上万个。”

红色星球距离太阳大概是地球的1.5倍远,所以不需要戴太阳镜,因为白天的亮度就跟戴了太阳镜的效果一样。可惜的是,在这里进行野外露营和临时篝火晚会是不可能了。

首先,即便你能找到可以烧的东西(没有任何植物,你可以找找试试),这里的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是百分之九十六,这对灭火很有帮助——它是很多灭火器的主要成分。无论做什么,记得不要在星空下睡觉,在地球上云层就像毯子一样,可以防止热量逃离到外太空,但火星上没有云层。

更糟的是,它的大气层非常稀薄,没有足够的空气供温室效应消耗——温室效应通常能储存热量。就像在地球上的沙漠一样,火星的夜晚极度寒冷,赤道上最低可达零下73摄氏度(零下99华氏摄氏度)。

做什么

火星的两极异常寒冷,最低可达零下125摄氏度(零下193华氏摄氏度),如同一个冬季乐园。两极半年以上时间里都处于完全的黑暗中,有很多冰水形成的冰盖。冰盖顶部覆盖了一层非常柔软的干冰雪,在南极有几米厚。如果你能抵御严寒气候,可以在上面滑雪,这将让地球上的滑雪运动员羡慕不已。

美国《大众机械》杂志报道,每年冬天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火星大气会凝固成冰雪,降落到冰层表面。用来制作雪人,这些微小的立方体颗粒可能会是废弃物(它们粘性不够)——不过,它们是滑雪橇,滑雪板和滑雪的理想之选。

当太阳光重回两极的时候,冰会气化,直接从固态变成气态,这和用来做舞台雾(干冰)的道具是一样的。在火星表面,它们会上升形成小卷云,产生强风,以248英里每小时(4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横扫星球表面。如果你喜欢住在赤道附近,你可以尝试寻找当地的野生动植物,地球上每一种已知的生命形式都来自液态水,所以长久以来人们认为,如果火星上有生命,最有可能藏在水坑中。

几十年来,科学家在探索火星生命的道路上都无功而返,直到2011年,他们发现在火星山坡、峡谷和火山口,有神秘的暗色条纹液体流经。这种液体被认为是含盐河水,可能来自地下含水层。到目前为止,这并不是探索生命的最佳尝试,但你也许需要一个显微镜,而不是双目望远镜。到了晚上,为什么不放松一下,释放你双脚的重量,欣赏一下美景呢?其实100斤重的人在火星上仅重38斤。

卡特林曾说:“对一名宇航员来说,从火星上看地球是种很奇妙的感觉,地球和人类都装在一个明亮的光球里,就好像每天早上或者晚上我们看金星的感觉一样。”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美好瞬间。

原文选自:BBC

译者:张引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