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音乐行业中的孰轻孰重 百度音乐王磊:回归好作品才是核心

2016-12-23 17:30:09

近日,在第四届中国音乐产业大会高峰论坛上,百度音乐等数百家音乐行业公司、媒体齐聚一堂, 共议中国音乐产业"最好的时代"何时来。中国音乐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及行业热点究竟是什么?作为大会的重磅主题演讲之一,百度音乐总经理王磊以“互联网+时代的音乐行业孰轻孰重”为主题,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时间段剖析,并给出了答案。

火热音乐行业中的孰轻孰重 百度音乐王磊:回归好作品才是核心

“过去十几年,经历版权野蛮的时代,大量音乐人活不下去,时代‘有病’,我们需要回归。”王磊认为,行业除了打版权战,最重要的是要有好作品出现。

他并不同意互联网的兴起冲垮了唱片业的观点,“美国,日本等现代化的国家照样经历了数字音乐的崛起”。而如今,洛阳纸贵,很多存量好作品版权的唱片公司,从版权销售中得到大量收益,这也很好的佐证他这一观点。

“这两年音乐行业愈发火热,但资本关注的核心无非就是唱片和艺人”,在王磊看来数字音乐行业无论何种形势发展这么多年,真正赚钱的还是卖版权和卖演出,这都和好作品息息相关。

所以,对于原创音乐的未来,王磊非常期待。他真正担心的是,当“最好的时代”已经来临,有人愿意拿出真金白银付出音乐原创人的时候,中国能否有足够多的好作品出现。“我在很多场合公开说过,我们现在把大把的钱付给了外国的唱片公司,中国的本土音乐在哪里?我们是否对中国本土原创音乐做出贡献?这是我们行业人需要认真思考的话题。”

火热音乐行业中的孰轻孰重 百度音乐王磊:回归好作品才是核心

“好作品的出现,需要所有的音乐人一起努力,百度音乐加入太合音乐集团后,我们也要揭开新的篇章”,王磊表示,百度音乐将秉承太合音乐集团”引领音乐行业发展”的责任和理念,加大投入,利用互联网线上优势为中国音乐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实实在在的力量。”未来一年,百度音乐将投入不少于5亿现金及5亿太合音乐集团资源,共计10亿用于发展全新百度音乐。”

据悉,在未来战略规划中,百度音乐将依靠超强的流量入口,打造音乐产业的生态链,实现两个“突破”:既从“音乐播放器工具”突破为大家都喜爱的“多功能音乐平台”、突破为人格化、场景化、智能化的“音乐伴侣”,三步走战略发力“耳朵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