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音乐真唱直播:只取一瓢饮 酷狗直播如何突围

作者:关敏薏
2016-12-28 10:55:54

2016年,是直播行业风口最鼓涨的一年,被称为“直播元年”,近300家的直播平台突然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6月的数据,观看直播的用户从PC时代的几百万变成了3.25亿人。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中,直播的内容快速地发展起来,包括音乐直播、明星直播、脱口秀直播、游戏直播等等,而猎奇的吃播、睡播等生活直播更是在口口相传中惊讶着人们的眼球。成立于2012年的繁星网(现改名为酷狗直播),于早期就非常有预见性地进入直播行业,稳居业内第一梯队,却在当下的内容爆炸中选择只取一瓢饮,继续只以音乐直播为主体业务。面对不断更新的内容风口,为何坚持音乐直播?音乐直播的未来如何?为此,我刊采访了酷狗直播CEO谢欢,这个我们越来越难以预料的新世界,它的核心与实际价值,到底在哪里?

关注音乐真唱直播:只取一瓢饮 酷狗直播如何突围

为什么坚守音乐直播?

“强调音乐性,坚持竞争特色”

在今年,酷狗旗下成立4年之久、广受欢迎的繁星网正式更名为酷狗直播,这是繁星网为了坚守音乐直播,强调平台音乐特色而走的关键性品牌管理的一步。谢欢解释:“不少普通观众不知道它和酷狗之间的关系,这次品牌升级为酷狗直播,就是想告诉大家,这是酷狗音乐旗下做直播的平台,我们在进一步地强调音乐性。”

关注音乐真唱直播:只取一瓢饮 酷狗直播如何突围

如今无数直播平台上的内容多如繁花般乱眼,包括脱口秀、明星直播、游戏直播等等,甚至还有猎奇式的吃饭直播、睡觉直播……轰轰烈烈的直播大军碾压生活娱乐中的一切内容,而酷狗直播放弃博眼球的猎奇,大胆走差异化路线,主推细分领域的音乐直播,坚持主播真唱歌、唱好歌。做出“舍”,谢欢直言团队经过了一番艰难的挣扎,至今为止,仍会不时听到产品经理提出插入游戏直播产品的建议,但酷狗直播的方向从未动摇。

如今直播已经成为了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标配,每家有流量的平台,都对互动性强、显著吸引受众且正处于热门产业的直播“虎视眈眈”。在激烈竞争之下,酷狗直播的选择显然有理。酷狗专注音乐12年,可以帮助酷狗直播从头到尾把这个音乐产业整合起来,从酷狗音乐、酷狗直播到酷狗旗下的原创音乐平台5sing,还有与酷狗保持紧密战略合作的众多唱片公司,全部都是打通的机会。只要在直播中表现的足够出彩,上游的资源——酷狗旗下的5sing平台便可以为你提供原创音乐作品,然后通过酷狗音乐进行宣传,再到签约唱片公司量身打造出道计划,酷狗的演唱会、LIVE HOUSE提供着无数的演出机会。“我们的音乐产业链可以说是完整地从头到尾铺展。”谢欢对记者解释,许多唱片公司的歌手都在酷狗直播长期驻扎,积累着粉丝,而许多爱唱歌、会唱歌的素人可以像当初那位潮汕小女孩庄心妍一样,通过酷狗直播收获粉丝,最后签约公司成为真正的艺人。

如今全民直播盛况热闹纷呈,然而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在今年下半年,已经有一些直播平台悄无声息地结束,而更多小的直播平台,早已经人去楼空。为了吸引流量,不少直播平台不惜打“擦边球”,涉黄、刷单……阴暗面难止,结果通通被惩罚叫停。直播创业之路难走,当疯狂钻进“千播大战”的风口,“游戏直播火了,我去做游戏,美女网红可以吸引,我又去找资源……这对创业者来说是风险很高的东西,不要说PK了,你要生存下来都很难。”酷狗直播选择显然理性:以核心优势音乐为武器,坚持自己的差异化。

关注音乐真唱直播:只取一瓢饮 酷狗直播如何突围

音乐直播的发展路在何方?

“坚持正能量,做出好内容”

谢欢直言:“我们一开始就决定酷狗直播注重音乐性,所有的内容都是唱歌,如果讲脱口秀或者段子,你可以去别的平台。在推荐中,我们也只推荐会唱歌的人。”酷狗的坚持态度带来了一系列的收获与发展,酷狗直播上不断涌现出从普通人变成网红,从网红变成歌手的例子,如庄心妍、童可可、唐古、张梦弘等等。他们可能难以迅速地成为全民偶像,但拥有的基本都是“死忠粉”。因为粉丝从漫长的直播中看着主播一点点成长成为歌手,“养成”的情感投入巨大,这种感情投入产生自主播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性,而互动性是酷狗选主播的三大要求之一,还有两个分别是“形象阳光”、“会唱歌”。“不是说要美,而是要很阳光的形象,不能负面,不能说你叼着烟、说着脏话就开直播了,我们不允许这样。还有就是会唱歌,这是必要条件了。”

尽管大家对主播这一职业的偏见已经不似几年前那么浓,但许多人依然不能理解这一选择。酷狗直播决定为主播发声,在最近拍了国内首部关于直播主播的纪录片,还原她们真实的生活,讲述她们的梦想与努力,希望能唤起大家对真正努力的主播的理解和尊重。在网上,该纪录片还引起了热门话题#原来你是这样的主播 #,让大家了解这群认真正能量的可爱人儿。不但如此,酷狗直播还将在下个月5号举行繁星音乐盛典,表彰一年以来表现出色的主播,请来乐坛的许多大牌歌手,与主播们一起同台。

关注音乐真唱直播:只取一瓢饮 酷狗直播如何突围

关注音乐真唱直播:只取一瓢饮 酷狗直播如何突围

在中国,一直专心做音乐的公司实在难得,酷狗可以说是仅存的唯一。只取一瓢饮,这个选择对于酷狗品牌来说,大概是一直以来对坚持音乐的尊重。酷狗直播成立开始,便一直扶持优秀音乐人,做最专业的音乐事业,不急不躁,不盲目冲入热点,选择踏实走,一步步地打造音乐直播的天下。“无论是平台还是个人,最后能持续运营下去的,都是因为拥有正能量的内容。”面对直播行业的风风雨雨,显然,坚持正能量,做出好内容才是值得肯定与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