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应不应该喝牛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0 16:22:17

我们到底应不应该喝牛奶?

最近,牛奶销量一直在下滑。正如麸质不耐症患者拒绝吃面包一样,乳糖不耐症患者开始拒绝喝牛奶。但北欧人不用担心,因为他们的祖先曾发生过基因突变,从而具有了消化牛奶的能力。

调查数据显示,一位普通人平均每年要喝144品脱牛奶,其中40%是泡麦片时一起食用的。这些“饮奶大军”里有60%都是儿童。

牛奶——曾经的“一站式”营养供应专家,如今渐渐失宠。相比起19世纪70年代,现在美国人的饮奶量下降了37%,英国乳制品的总销量也比20年前下降了三分之一。牛奶越来越不被看好。

正如麸质不耐症患者不吃面包一样,乳糖不耐症患者也开始拒绝喝牛奶。近日,有人发出这样一条博客: “或许,人们越来越不爱喝牛奶正是因为牛奶会危害我们的健康。”

解决方案

乳糖是牛奶和乳制品中的一种糖类成分,需要乳糖酶来分解。没有足够的乳糖酶,乳糖就会被小肠内的细菌分解,导致肠胃胀气、胃痉挛、腹泻和恶心。而全球有70%的人在断奶后,体内就不再制造乳糖酶了。

从基因方面来看,人在婴儿时期需要喝奶,成年后就不那么需要了。可也不都如此,北欧人上千年前就开始在牧场里养牛,他们的身体需要适应牛奶,因此发生了基因突变,所以,只有2%至15%的北欧人有一定程度上的乳糖酶缺乏症,而此症在中欧人和亚洲人中的发生率分别上升到了23%和95%。那么患有乳糖酶缺乏症是常态吗?不尽然。人们一度认为喝牛奶很有好处,也养成了喝牛奶的习惯。牛奶的确营养丰富,它富含蛋白质、钙、维生素A、D和B2,而卡路里很少。

米兰达·洛梅(Miranda Lomer)博士是盖伊和圣托马斯NHS信托基金会(Guy’s and St Thomas’ NHS Foundation Trust)的资深营养学顾问,主攻肠胃病学。她提出,对人体来说,牛奶中的钙元素比杏仁乳和椰奶中的钙元素更易提取,也更有营养。洛梅也指出,乳糖酶缺乏症并不等同于乳糖不耐症。而且即使是乳糖不耐症患者每天也能饮用茶(约50毫升)或麦片里(250~375毫升)掺杂的少量牛奶。

想知道你是否患有乳糖不耐症,可以找医生做乳糖呼吸测试,但梅洛建议直接喝一大杯牛奶。如果你在喝完后的24小时内有腹鸣、胀气、腹泻的症状,那你应该就患有乳糖不耐症。但你仍然可以在麦片和茶里加牛奶饮用。

出于道德的关系,人们可能不愿压榨奶牛身上的牛奶。但要说我们不是有意要喝牛奶也并非事实,因为北欧人为了喝牛奶甚至改变了基因呢。

原文选自:BBC

译者:孙雨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