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情报局》稳坐豆瓣榜首?因为这档综艺没开播

2017-01-03 18:11:35

自进入十二月以来,各路综艺各显神威开始冲击新一月的豆瓣榜单。在12月3日和10日豆瓣公布的两期榜单中,《火星情报局2》回归即稳坐榜首,《饭局的诱惑》《真正男子汉》《蒙面唱将猜猜猜》等各大卫视综艺及网综紧随其后,竞争势态火热。然而在12月第三周的榜单之中,横冲出一匹黑马,将以上的王牌综艺“掀翻在地”,直夺豆瓣综艺榜榜首,它就是《非正式会谈3》。

于9日开播的《非正式会谈3》仅用一周时间,就将《火星情报局》《饭局的诱惑》等热门综艺挤下冠军宝座,与之爆表的口碑是分不开的。第三季开播一个月以来,爱奇艺、腾讯、乐视、bilibili弹幕网、Acfun四大平台总播放量达到4200万,#非正式会谈#上榜微博话题,连续三周进入总榜top1,综艺榜top1,阅读量破10亿。《非正式会谈3》开播后,评分立刻上升至9.8,而至截稿前,《非正式会谈3》也保持着9.2分的超高评分。在“TV中国微博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非正式会谈》超越湖南卫视老牌综艺《快乐大本营》,排在《天天向上》之后跃居第六。在取得如此佳绩的背后,《非正式会谈》究竟拥有怎样的独特吸引力?

《火星情报局》稳坐豆瓣榜首?因为这档综艺没开播

《火星情报局》稳坐豆瓣榜首?因为这档综艺没开播

《火星情报局》稳坐豆瓣榜首?因为这档综艺没开播

《火星情报局》稳坐豆瓣榜首?因为这档综艺没开播

在今年各大卫视综艺涌现的状况下,《非正式会谈》作为一档文化访谈类节目能在众多同类型节目当中脱颖而出,自然在其节目编排之中有其它节目无法超越的优势。根据观众反馈,作为《非正式会谈》的核心,每一次各国嘉宾所讨论的议题非常“接地气”。在往期的节目中,嘉宾们针对各国的文化偏见以及恋人关系的探讨分别作出了代表不同文化背景的发言。在全球文化交融的今天,这对于破除文化偏见具有重要意义。微博网友 @马克不姓马 表示,《非正式会谈》让在美国读高中的自己坚定了做国际汉语老师的理想,并希望通过自己去传播中华文化。“去让他们了解中国,去知道中国并不是只有sesame chicken,fried rice国家(因为绝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的理解仅限于这些“美式”中餐)。”

在节目中,来自十二个国家六个大洲的代表们个个标签鲜明。来自澳大利亚的贝乐泰身为汉语桥的年度总冠军,以极高的中文水准和逻辑思维担纲节目的辩论核心;伊朗的华波波身为上海戏剧学院的博士生,解放天性在节目中出演怪咖,夸张抢镜;来自阿根廷的学霸功必扬以及英国代表田原皓的白眼和日本模特YOYO的独特口音,尼日利亚代表钱多多的魔性笑声和公鸭嗓都代表着承袭第二季的独特笑料。在第三季中新加入的罗狮杰、米可、萨沙、唐强、吕锐五位颜值上乘的代表也将逐渐在节目中崭露头角,展现自己的个性。

《火星情报局》稳坐豆瓣榜首?因为这档综艺没开播

除此之外,节目组还非常重视观众意见。在B站完成上传之后,以大左杨迪为首的主持人团队和编导们都会关注弹幕评论,以获取最及时的观众反馈。在节目中,大左自己也会引用来源于B站的弹幕梗,例如“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迷之尴尬蜜汁羞耻”和“同意的打1不同意的打2让弹幕充满屏幕吧”之类的台词,让观众倍感亲切。在第二三集中,应观众要求请来的瑞典代表张维也受到了弹幕网网友的热烈欢迎。

《火星情报局》稳坐豆瓣榜首?因为这档综艺没开播

《非正式会谈》在躬耕世界文化,破除文化偏见方面,确实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少网友在评论中表示,自己在节目中看到的不同代表的发言,对自己了解世界不同文化有了非常大的启发,并衷心希望《非正式会谈》能够将展现文化异同,求同而存异的核心继续保持,并将之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