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成果迎客来 网媒记者行摄醉美贺院

2017-01-04 17:26:54

编者按:近年来,广西各大高校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结合自身优势学科与资源,开辟出包括校企协同育人、产教高度融合、政策倾斜支持、平台基地支撑等多位一体的“政产学研用创”新路子,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含金量颇高的“双创”成绩单。12月26日至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办, 广西新闻网 承办的“创新创业展活力 高校青春风采行——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29家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走进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学院、贺州学院7所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成绩突出的广西代表性高校,聚焦广西高校创新创业亮点成果,利用互联网传播创新创业动人故事,将广西高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做法推向全国。

贺州作为广西偏远的地级市,虽偏居一隅,却“深藏”着一个广西乃至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发展的典范——贺州学院。12月29日,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采访团来到此行最后一站,全方位、多视角感受贺院师生带来的特色“双创”成果。

校内首个采访点就是已名声在外的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2014年学校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签订合作办学战略协议,共同打造社会青睐型人才。依托企业资源培育的近300名“凤凰班”学子,还未毕业就已被公司提前预定,完全不用挤破脑袋找工作。张懿杨是超媒体教材项目的技术总监,他和大学同学一起把公司开在了曾经就读的凤凰基地。

“双创”成果迎客来 网媒记者行摄醉美贺院

贺州学院首批“凤凰班”优秀毕业生张懿杨展示先进的VR虚拟技术运用于超媒体教材的科技创新成果。 广西新闻网 全媒体报道组 摄

和传统的静态图文阅读相比,超媒体教材可以将事先制作好的VR虚拟场景直接导入配套app观看,实现有声可视阅读新体验。“读这样的书肯定很耗流量吧?穷学生伤不起呀!”有记者提出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根本不需要流量,脱网状态下让你一次看个够!”张懿杨自信地解答。学院院长郑威对超媒体这个项目十分看好,他说超媒体书籍只比普通图书贵1至2元,但阅读体验却是巨大的改变。这项技术必然会为数字出版带来新机遇。

大众网教育频道总监白卫当即表示要将贺州学院打造校企共建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带回山东,为当地校企合作打开一扇窗。

“双创”成果迎客来 网媒记者行摄醉美贺院

浙江在线教育记者欧阳贝璐夸赞这里的贺州蛋饺酿简直美味极了! 广西新闻网 全媒体报道组 摄

贺州学院的新道经济管理学院,提前摆好了展示当地特色美食美酒的长桌宴等待贵客到来。唇齿留香喝过不忘的客家娘酒、展现客家人包容共赢智慧的贺州酿成功俘获网媒吃货的心。得知这些好酒好菜就是经管学院学生的创业作品后,记者们赞不绝口。“还未走出校园,学生们的创业作品就已被全国网媒记者利用互联网向全国传播开了,贺州学院的学生幸福感爆棚啊!”青岛新闻网记者于泓有些“羡慕嫉妒恨”。

“双创”成果迎客来 网媒记者行摄醉美贺院

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迎接网媒记者,客家娘酒和地方名小吃贺州酿俘获吃货的心。 广西新闻网 全媒体报道组 摄

在艺术设计学院的展示大厅,网媒记者们现场观赏了一场名为“爱上时尚民族风”的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秀。采访团众多记者禁不住发出感慨:贺院有美食,贺院有美酒,贺院的姑娘小伙棒棒哒!

设计学院打造的“瑶篮之旅”系列首饰、瓷器、服装鞋帽等产品以贺州本土瑶族服饰图案为元素,色彩运用灵活,时而浓烈时而清新,让人爱不释手。“快扫描二维码下订单!”因为对学生设计的创意茶案摆件一见钟情,中国日报网记者杨琪一口气当场成交了500元的订单。

“双创”成果迎客来 网媒记者行摄醉美贺院

“瑶篮之旅”毕业设计作品为网媒记者带来一场传统文化时尚表述的精彩大片。 广西新闻网 全媒体报道组 摄

对文化历史颇感兴趣的中新网记者王敏老早就听说贺州学院内有一个3A级景区——民族文化博物馆。她一直好奇广西高校首个民族文化博物馆究竟有何珍贵藏品。“没想到这个博物馆内有乾坤!新馆建成后我一定还要再来好好宣传一下。”

记者们观察完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用具、契约文书、古钱币、叹为观止的木雕作品、灯具、石雕、耙文化和家谱等8个展厅后均表示不虚此行,大开眼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