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片两种范本:《铁道飞虎》与《智取威虎山》

作者:梅骁
2017-01-10 13:58:22

战争片两种范本:《铁道飞虎》与《智取威虎山》

战争片两种范本:《铁道飞虎》与《智取威虎山》

作者:梅骁

在国内,战争片一直不是一个讨巧的题材,并且往往以“主旋律电影”的姿态出现。直到《智取威虎山》的出现,直到如今《铁道飞虎》的出现,我们才发现原来国产战争片也可以拍得好看。

《智取威虎山》从一开始不被看好,到后期逆袭拿下八亿票房,可以说是战争片在商业领域的一次重大胜利、

《铁道飞虎》虽是成龙主演,丁晟导演,但因为年代和题材限制,最初似乎并不被主流观影人群欢迎,可它却靠着片子本身过硬的质量,愣是在中外大片的合力夹击之中逆袭,拿下了六亿票房,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显示出好故事应有的能量。

可以说,《智取威虎山》跟《铁道飞虎》开创了红色经典题材电影改编的新形式,代表了国内战争片两种不同方向的成功尝试。

它们都由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改编,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为合家欢的受众提供了保证。能够历久弥新也证明了它们的生命力所在,是两部电影在题材跟创作上的共通之处。

这是优势,也是挑战。如何让已经成为经典的经典,重新产生新的火花,吸引新的观众?

这就迫使《智取威虎山》和《铁道飞虎》都走上了一条向娱乐化大片转型的道路,都有强大的特效进行支撑。《智取威虎山》将座山雕的藏匿点塑造成了深山中防御力极强的军事堡垒,打虎上山与飞机大战几场戏都令人惊喜。

《铁道飞虎》则更加极致。在2400个特效镜头的帮助下,火车急速行驶让动作更加刺激,观影时的视觉冲击大大提升。特别是撞火车的高潮戏,几百吨火车连环相撞,为观众带来了前所未见的视觉奇观。同时,电影中每一个镜头都是由国内的特效公司协作完成。可以说,《铁道飞虎》的特效也为中国的电影工业也做了一点尝试。

作为战争片不同方向的有益尝试,《智取威虎山》和《铁道飞虎》也有着不同之处:

第一,在展现战争暴力与战争的残酷性上,两者的着力点是不同的。

在《智取威虎山》中,导演徐克极为直接而大胆地将镜头对准了那些赤裸裸的残酷跟暴力,不管是枪战中的被枪爆头、打穿胸口,还是土匪刑讯逼供时的冰冻、鞭抽、棍棒猛打、鹰啄食活人肉……等等,徐克以极为客观冷静的眼光,把那些痛跟残酷全都展现在观众面。

画面震撼而刺激感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会给观众带来一些感官上的不适。

而《铁道飞虎》走的则是合家欢路线,导演极为温柔地闪开了那些过分血腥、暴力的镜头,有数次让人担心会引起不适的地方,导演都非常巧妙地转开了镜头,或者做了喜剧化的处理。

比如日本兵切腹自杀的那一段,看到日本兵拿出刀的时候,观众真的已经开始忍不住要捂住眼睛,生怕他真的一刀扎进去,然后血流如注。

谁想到导演画面一转,惨烈血腥的场面立刻成了戏谑的喜剧场面。

第二,两部电影在人物塑造及切入战争的角度上,也是不同的。

《智取威虎山》讲的是大英雄、大事件,无论是林更新的二零三,还是张涵予的杨子荣,他们都是能够独挑大梁的英雄人物,他们所面对的也都是邪恶、残忍、杀人不眨眼的魔头座山雕、许大棒子

可以说《智取威虎山》是英雄叙事,主人公所作所为是能够影响到几乎是一方势力的战争进程的。

电影所展示的也是军人和战士,他们所代表着的也是那些真正去上阵杀敌的人们。

所以这里面有个人与英雄的博弈,有正义与邪恶的对抗,有善良与血腥的厮杀。

但总之,《智取威虎山》是大英雄加宏大叙事,是在正面描写战争。

而《铁道飞虎》则是选取了一群小人物作为切入点,导演并没有正面去描写战争的残酷性,而是选取了一群与你我相差不多的小人物。

他们能为战争胜利所贡献的也并不是上阵去与敌人浴血奋战。不论从能力,还是境界上,他们都做不到那些。

所以导演没有把他们的行为描述成英雄壮举,而是放在了小人物也有的坚持和梦想,竭尽自己所能的去做一点微小的努力。甚至等战争过去,可能都不会有人记得他们曾经献出生命的牺牲。

但也正是这些一个一个微小的人物,组成了我们漫长的历史,也推动我们战争的胜利。

同时,与《智取威虎山》对杨子荣和座山雕正反两个人物的极致塑造不同,《铁道飞虎》尝试用群像来增强代入感。因为每个人都希望有这样几个兄弟,有难一起扛,有祸一起闯。

那些看似散落在剧情中的互坑,互黑桥段,在大战来临的时候,都被串联起来成了情绪的铺垫。

这也是这个切入点之所以如此动人的原因所在。

第三,在剧情设计跟作品风格上,两者之间也有着明显的不同。

《智取威虎山》是正剧,有着复杂的几方势力和重重设计的计谋,二零三和杨子荣,座山雕和许大棒子,包括戏份不多、却极为重要的青莲,都走的是正剧范儿,要么正直,要么刚毅,要么风情万种,要么心狠手辣。就连边边角角里的小角色,都是一股子根红苗正。

剧情设计上,也较为复杂艰深,围绕一张先遣图,展开了一场深入敌后、猫捉老鼠、挑拨离间、渔翁得利的阳谋大戏,悬念迭起,节奏紧张。

《铁道飞虎》则把重头戏放在了可爱的人物与简洁明快的剧情上。

《铁道飞虎》是国产战争片里难得一见的喜剧,而且笑点都非常有趣,不低俗,比起少数几部恶意丑化、蠢化日本人的抗日喜剧,《铁道飞虎》可以说是真正地把有趣的笑点融入到了战争中去。可以看到对《虎口脱险》的致敬。

剧情上,非常干脆利落,就是要炸桥,所有角色都围绕这一目标展开。每个角色都有着非常可爱并且真实的性格特质,即便是日本兵,也不会让人产生生理上的厌恶感,甚至有些戏份,还会让人觉得蠢得有点萌,比如张蓝心的日本女军官头发飞炸起来的那一幕,简直能把人笑死。

相比《智取威虎山》的沉郁深刻,《铁道飞虎》以四两拨千斤的举重若轻,把一群小人物的家国情怀描写得可爱也悲情。

总的来说,战争片在国内是个不太讨好的题材,因着多年主旋律电影的熏陶,观众心中对于战争的早已经形成一套既定的认知,诸如永远不怕死的英雄、永远伟光正的男主角、永远的集体主义精神……等等,这些并非不好,但在电影工业发展越发完善的今天,这种写法其实早已经不适合市场,也早已经对不上观众的胃口。

而《铁道飞虎》与《智取威虎山》在战争片的创作上进行了极为有益的探索。

《智取威虎山》走的是正剧大片的路,拥有泾渭分明的阴谋和爱情、震撼的视觉效果和完整严谨的戏剧结构。它取得了成功。

《铁道飞虎》则走的是举重若轻的喜剧大片路线,以小见大,从小人物的奋战与努力,折射出战争的残酷和壮烈,以喜剧的形式将战争解构,使之战争呈现出另一种崭新的解读方式。它也取得了成功。

两部电影为国产战争片的新时代开了好头。

国产战争片的未来也因此而更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