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在国际上引人注目的十大中国文化元素与面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09:03:11

从奥斯卡到儿童文学界“诺奖”,2016年,中国元素与中国面孔在国际上展示着中国文化的力量,象征着中国软实力。

李安荣获英国电影学院颁发杰出导演奖

英国时间2016年10月28日,由英国电影学院主办的大不列颠奖在美国洛杉矶举行颁奖礼。其中,李安凭借其在导演领域的卓越贡献获得了“约翰•施莱辛格大不列颠杰出导演奖”,这也使李安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导演。

清华女博士郝景芳获雨果奖

继去年刘慈欣《三体》之后,清华女博士郝景芳凭中短篇小说《北京折叠》再获雨果奖。雨果奖和星云奖并列被誉为“科幻界诺奖”,算是对一个科幻作家的最高褒奖和肯定。

成龙获奥斯卡终身成就

当地时间11月12日,第八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理事会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好莱坞罗伊•杜比宴会厅举行。成龙获颁奥斯卡年度终身成就奖。这一奖项旨在表彰在电影事业做出卓越成就的人。

成功获奖令成龙成为了第一个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

二十四节气:中国“二十四节气”申非遗成功

11月30日17点35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经过评审,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曹文轩获儿童文学界“诺奖”

2016年4月5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62岁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蟾宫折桂,凭借其优秀的作品获得“国际安徒生奖”。

他也因此成为了第一名获得享誉全球的“儿童文学界诺奖”的中国作家。

“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公认的颁给在世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的最高奖项,自1956年开始,每两年都会颁奖给一位作家和一位插画家,肯定他们为儿童文学作出的贡献。

 

2016全球最具影响力十大博物馆出炉 中国两博物馆上榜

国际著名设计网站DesignBoom盘点了2016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大博物馆建筑。

为举办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而打造的月季博物馆上榜,该建筑灵感来自中国传统月季花纹饰丝绸。采用建筑手法打造了一个有丝绸般华美的月季花式的建筑体。

镂空的金属外皮使室内形成一个丰富的光影空间,并由此创造出可用于展览的半露天过渡空间,亦产生丰富的灯光效果。

除了月季博物馆之外,深圳当代艺术博物馆和城市展览馆也在此榜单之中。

 

《我不是潘金莲》获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高奖

第64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中国导演冯小刚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获得最佳影片金贝壳奖。

设立于1953年的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是国际A类电影节,也是西班牙举办时间最早、影响范围最广的电影节。电影节的最高奖项为授予最佳影片的金贝壳奖,最佳男女主角及导演则获颁银贝壳奖。

 

四位中国姑娘维密大秀抢眼亮相

维秘大秀是每一年年末的视觉盛宴,无数长腿模特化身天使,展现她们最美的一面。在一众金发碧眼的姑娘当中,今年四位中国姑娘格外抢眼,她们是奚梦瑶、雎晓雯、刘雯、何穗。这四位黑头发、黑眼睛的中国姑娘可都是拥有大长腿的国际超模,除了雎晓雯第一次登台亮相外,其他三位都已登上过维密舞台。

在基本由欧美模特承包的维密舞台上,今年亮相的4位中国姑娘也是这次大秀所有的亚洲模特。

 

李屏宾柏林电影节获得银熊奖

在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长江图》的摄影李屏宾获得银熊奖杰出艺术成就奖。此外,《长江图》还获得了本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的提名。

 

《路边野餐》洛迦诺国际电影节获奖

小成本电影《路边野餐》在第6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获得当代电影人单元最佳新导演、最佳处女作特别提名奖两个奖项。该片作为毕赣的导演处女作,赢得了影迷和专业影评人的高度认可,还获得了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