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教学座谈会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17-01-11 09:48:09

百战归来再读书,清华央企相砥砺——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教学座谈会举行

1月5日晚,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教学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副局长石中和,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院党委书记高建、副院长陈煜波等出席座谈会,与首期EMT项目15位学员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教学座谈会举行

  与会师生合影

认真总结,做好示范

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教学座谈会举行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致辞

“这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和教育部于2016年9月30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央企业中长期经营管理培训工作》的通知而举办的首期培训班。清华经管学院接受此项任务,深感责任重大。”钱颖一表示,学校对此次EMT项目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特别是校党委书记陈旭亲自推动学校各部门协调各项准备工作,使项目得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开班。为了将EMT打造成央企国企培训的品牌项目,经管学院投入了最强大的师资阵容,研讨并设计了理论与实战并重的课程体系。钱颖一希望通过这次研讨认真做好总结,找到改进方向,使得在经管学院举办的首期EMT班成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的示范项目。

课程设计科学 师资阵容强大 教学管理严格

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教学座谈会举行

  参加座谈会的学员们畅所欲言

座谈会中,学员们畅所欲言。大家感受最深的是经管学院强大的师资力量。老师们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很接地气,这是学员们的共识。学员们表示,百战归来再读书,经过多年实践的洗礼,重新回到课堂,通过丰富的案例,教授们的系统讲解,对很多的管理方式和手段有了新的认识。这些知识不仅对具体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对个人思维方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班长王迎年代表学员向中组部和清华经管学院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副班长范云军表示,作为央企领导,能有这样的机会与不同背景的同学产生思想碰撞非常难得,希望回去后能将所学知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宣传委员刘进说,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对央企有新的期望和要求,培养一支高素质的领导人对央企至关重要。

两个月的集中培训,学员们在宏观战略和理论角度、观察和思维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很多学员表示,回去后要把在清华的所学所思所想分享给更多的人,同时希望能与教授们保持沟通和交流,和教授们一起探讨在国企改革及企业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两个月的集中脱产学习,虽然条件简朴,学员们却有极大的满足感,全身心地投入课程学习中。与清华学子的朝夕相处,也使他们对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座谈中,结合两个月的学习体验,学员们也对项目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增加一些破解央企改革重点难点发展问题的课题研讨、延长学习时间、能有更多的央企领导人员有这样的学习机会等等。此外,还有学员建议加强校企之间合作、促进产学研转化,希望清华经管学院的名师能走进央企二级企业等。

把EMT办成央企培训示范品牌

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教学座谈会举行

  中央组织部教育局副局长石中和发言

石中和认真听取了学员们的发言,对学员们的学习表现和收获表示欣慰,也对清华大学及清华经管学院表示感谢。他切实感到学员们非常珍惜在清华的学习过程,这是一种发自心底的充实、提升与感恩。石中和表示,中组部干部教育局会很好地听取各位学员和清华老师们的建议,把EMT项目办成央企培训的示范品牌,并以此为契机,全方位地把央企领导人的教育培训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服务央企就是服务国家战略

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教学座谈会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作总结发言

最后总结讲话时,陈旭指出,首期EMT项目是在中央领导的亲自关怀下,在中组部、财政部、国资委、教育部等多个部委及领导的积极推动下开办的。清华唯有把这个班办好,才能不辜负各方的信任。她对经管学院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也对各位学员和班委会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学员们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获。陈旭强调,服务央企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清华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体验国情民情,并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更加自觉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为央企国企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陈旭表示,清华提出2020年要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在此过程中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央企的合作,并得到央企的大力支持。

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教学座谈会举行

  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参与座谈

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教学座谈会举行

  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主持座谈会

此次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是受中共中央组织部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托,由清华经管学院举办的为期两个月的脱产培训。该项目是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等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提升中央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而开办。项目由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精心组织设计,通过系统性和针对性的培训课程,从战略的高度和全局的广度,诠释企业经营管理的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从而帮助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拓宽思路,树立战略思维,成为引领中央企业发展的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领军人才。(清华经管高管教育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