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聊斋》到《灵魂摆渡》:灵异片开启3.0纪元

2017-01-11 16:18:00

在影视作品中,灵异惊悚一直是被热衷创作的题材。呼吸急促,瞳孔放大,心跳加快,肾上腺素分泌飙升等等,它带给我们的观影感受始终无法被替代。从忠实原著的佳作《聊斋》,到商业化港片代表《倩女幽魂》,直至近期以近45亿播放总量收官的爱奇艺最强IP网剧《灵魂摆渡》三部曲,中国灵异惊悚片清晰地呈现出一条“照搬原著——适度改编——变革创新”的发展脉络,细细品来颇有意味。

灵异1.0纪元:《聊斋》开创朴素主义惊悚美学

从《聊斋》到《灵魂摆渡》:灵异片开启3.0纪元

一盏幽暗灯火,一段诡异音乐,电视剧《聊斋》的开头堪称70和80后的集体“童年阴影”,很多人对于灵异惊悚的认知便是源于此。这部诞生于80年代后期的电视剧曾经火爆一时,它秉持了那个年代特有的“朴素主义美学”传统,在剧集内容的编排上几乎与蒲松龄先生原著《聊斋志异》毫无二致,做到了完全忠实于原著,尽量避免现代思想对剧集内容的影响。对于刚刚起步的灵异惊悚类型片来说,将经典著作由文字转化为视觉刺激,将原著情节尽可能忠实地还原到屏幕上,已经是相当巨大的进步。

当然,受时代和技术所限,片中特效在今天看来不免有过于“小儿科”的感觉,但作为中国大陆此类电视剧的开山之作,《聊斋》确实成功开启了灵异惊悚片的1.0时代。

灵异2.0纪元:唯美《倩女》创改编风潮

从《聊斋》到《灵魂摆渡》:灵异片开启3.0纪元

一部《倩女幽魂》,开创了香港特技神怪片的先河,不仅创造了当年香港电影的票房佳绩,还掀起了一阵跟拍古装鬼片的风潮。香港电影独有的商业化和都市感在老怪徐克的这部代表作中表露无遗。《倩女幽魂》对聊斋原著《聂小倩》的故事情节做了蒙太奇式的修改,在主要出场人物设定和情节安排上加入了更多商业化元素以强化票房号召力,用古装外衣包裹起了现代人的审美内核。

影片主干虽是一段凄婉的人鬼恋情,但在表现手法上在当时却相当另类,加上视觉效果的登峰造极使得这部电影几乎引领了香港鬼怪片的一个时代。镜头中渗透的森森鬼气,阴暗的冷色调,荒废的背景,飘舞的白纱,诡谲的音乐,神经质摇动的视角……几乎之后所有商业惊悚片的元素在《倩女幽魂》中都可以找到,该片也由此成为灵异惊悚片2.0时代的经典教科书式范本。

灵异3.0纪元:《灵魂摆渡》网生IP引爆变革

从《聊斋》到《灵魂摆渡》:灵异片开启3.0纪元

时间进入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灵异惊悚题材已经被消耗的所剩无几,完全依靠原创的新鲜血液开始崭露头角。尤其在相对自由的网络视频领域,惊悚灵异题材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2014年初,一部名为《灵魂摆渡》的网剧在爱奇艺平台上线。2016年年底,由小米手机独家冠名的《灵魂摆渡》第三季在爱奇艺收官。作为爱奇艺三年一剑打磨的最强惊悚灵异题材IP,《灵魂摆渡》三季的播放总量创下了近45亿的收视奇迹,而向来忠实体现网民观影意见的豆瓣则少见地给出了8.0的好评。

阴阳眼少年VS灵魂摆渡人,24小时便利店,蚩尤饕餮织女嫦娥等中国神话人物一一亮相,现代社会病……现实和虚幻相互交织,脑洞大开的编剧让观众们进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灵异世界中。

《灵魂摆渡》的创新之处,不仅在于它开创了温情悬疑惊悚这一新路线,更在于它对网络视频平台优势的充分运用。在日活用户量和观看时长等核心指标上均占行业头把交椅的爱奇艺,完全有能力对海量网络数据进行分析,以此了解用户观赏习惯,从而对内容价值和创作方向进行正确引导。

爱奇艺互联网大数据的介入,让内容出品方看懂了两个根本性问题:第一,我们的观众是谁?第二,他们喜欢什么?

《灵魂摆渡》的用户画像数据显示, 19-24岁的网生代年轻群体占总用户数的49%,25-35岁的少壮派占比27%,精准体现年轻人收视习惯的移动端观看占比更是高达86%。核心观众标签依次为:游戏达人、玩车一族、网购达人、追星族和理财达人,这是一个拥有成熟的互联网消费习惯的群体,他们口味多元但追求生活质量,喜欢在社交媒体上发起和参与流行话题以彰显存在感。

惊悚灵异的视觉刺激、原创内容的新鲜感、时尚和传统文化的结合,有人文情怀,有对社会现象的反思,有脑洞,《灵魂摆渡》所有的创造都符合了这些网生代的精神审美需求。

正如CHINADAILY的评论,《灵魂摆渡》不仅仅是一部简单的悬疑作品,更是一部探究人性解锁脑洞的作品。从小众到大众,它永远在讲着一个好故事。同样,灵异惊悚片发展至今长盛不衰,也正是因为好故事不断地被创造发展和传递。爱奇艺《灵魂摆渡》系列的火爆,则无形中验证了互联网基因正在不断优化和加速优质内容传承发展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