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慕大的屋顶为什么都是白色的?

作者:Harry Low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7:36:22

百慕大的屋顶为什么都是白色的?

位于北大西洋的百慕大群岛没有淡水泉,没有淡水湖,也没有淡水河。那里的人们是如何定居下来的呢?

秘密就在于房屋的设计——尤其是那诞生了400多年并沿袭至今的白色阶形屋顶。

到百慕大游玩的英国游客总有一种回家般的舒适感,尽管百慕大的天气比英国各岛都要温暖晴朗得多。岛上的六万居民大多数住在石灰岩建造的小屋里,外边涂有粉彩,与英国村镇类似。

不过,房子的屋顶都白色的,还是阶梯状。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原来,这种设计的目的是为了收集雨水。阶形屋顶减慢了雨水下滑的速度,使得沟槽能够蓄积雨水,进而将其储存到房子下方的水箱里。

由于百慕大全年降水均匀,且年降水量远高于英格兰和威尔士,水箱总能定期被装满。于是每户人家都能自给自足。他们没有自来水,也就不存在交水费这样的事。

百慕大没有常流河,湖泊也都是盐水湖,淡水的缺失使早期定居者被迫采用这种蓄水方法。后来,这种方法以房屋建造法规的形式得以实施——家家户户都必须在每平方英尺的屋檐下放置八加仑大小的水箱。

该设计可谓益处良多。石灰岩造的房子较重,不易被飓风吹跑。过去人们还会在房子四周涂上一层具有抗菌性能的石灰浆。现在石灰浆已经被粉彩替代了。但屋顶仍是白色,因为白色能反射太阳紫外线,还有助于净化雨水。

这个系统还有一个无形的好处——自给自足的用水方式能促使岛民节约用水。“我们从小就在自己家中运行这个蓄水系统,对水具有一定敏感度,而这种敏感绝非自来水管能赋予的。”百慕大水利部门的高级主管艾伦·兰斯(Alan Rance)说道。

环境专家斯图亚特·海沃德(Stuart Hayward)也说,从小他的父母就教导他,浪费水的人总有一天会落到无水可饮的地步。他解释说,“你有一杯用来刷牙的水,这杯水是定量的,所以即使只剩最后一滴你也会用来漱漱口,无论如何都不会浪费。洗碗时你不会用太多清洁剂,这样当你洗好后,水面上就不会残留任何泡沫。过后这些水还可以用来浇浇花,淋淋草。”

岛上的人口越来越密集,居民屋顶的面积比例也就随之减少了。“当地区面积有限、不能往外扩建时,人们就只能把房子越建越高了。但是你想想,一栋房子的屋顶面积和水箱容量原本只能满足一户人家,如果这栋房子建高了,又住进了一户人家,那用水量就加倍了。”海沃德发出感叹。

当然,游客的用水也是一个问题。他们总希望酒店里的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通常来说也都能被满足。但这些水不是凭空产生的。好在百慕大长期以来一直得以依靠有限的地下“泉眼”供给——地下厚厚的盐水顶部覆盖着一层淡水。

现在,这片岛区越来越依赖于脱盐工厂了。百慕大目前共有6个这样的工厂,依靠脱盐,每天能产出13500立方米的水。“游客们引领的奢侈生活和我们父辈所倡导的简朴生活相比,就如同针尖对麦芒一般。”海沃德说道,“我们当然希望来这里的游客能玩得开心尽兴,这样他们才会花更多的钱。但他们的耗水量占全岛的三分之二,是本岛居民的两倍。”

游客们的一笔重要花销就是打高尔夫——百慕大的人均高尔夫球场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多,但绿化也是需要水的。有时人们会用淡化水来淋浴或洗衣,废水则被收集起来,经处理过后再用于灌溉。

外界专家是如何看待百慕大的屋顶的呢?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用水项目负责人罗杰·凯路(Roger Calow)称其“妙不可言”。“这种屋顶成本低,经过了几百年的发展已经完全契合了当地情况,而且也与当地气候相适应,的确有效。”

伦敦大学学院全球繁荣研究所的亨利埃塔·摩尔(Henrietta Moore)也对它竖起了大拇指。“这个系统的好处就在于,它=个人责任感+集体监督+社会文化价值观。”她说,“在英国,刷牙时我们也会拧开水龙头,让水哗啦啦地流下来。但在百慕大人的用水观念中,他们并不这样做,而是只用一杯水来刷牙,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那为什么其他国家不以百慕大为榜样,学习它的节水模式呢?因为这种方法在降水量低或旱季长的国家无法奏效。不过,离百慕大不远的加勒比群岛在用水方面几乎完全依赖于脱盐。对于这些岛屿或其他位于热带及温带的国家来说,这不失为一种节约金钱和能源的好方法。尽管各地气候迥异,但任何一个国家都能从百慕大模式上学到一个普遍理念,那便是对水资源的珍视。

原文选自:BBC

译者:王璐瑶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