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哈雷伍德:英国会出现黑人首相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1 17:41:10

大卫·哈雷伍德:英国会出现黑人首相吗?

以同一天出生的两名婴儿为例,其中一个是黑人,另一个是白人,两人各自当上首相的几率有多大呢?大卫·哈雷伍德(David Harewood)在一部BBC纪录片中表示,黑人宝宝达成这一目标的概率比白人宝宝低12倍。

电视剧《国土安全》(Homeland)主演哈雷伍德是一名英籍黑人,他对自己的个人经历及所见所闻进行了思考。

在英国,我们不喜欢谈论种族——这是个敏感的话题。每每谈起,人们就会倍感抵触,顾左右而言他;但我坚信,我们有必要探讨它。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的父母从巴巴多斯(Barbados)移民而来。我的父亲是个货车司机,母亲也有正式工作。我在伯明翰长大,这个城市十分多元化,在那里我注意到自己的种族有些特殊,但并不会过分在意。人们似乎都达成了共识,默认大家都是自己人。

电视银幕上也没有多少黑人的身影,因此我的偶像大多都来自美国和加勒比海地区。在我的记忆里,西印度群岛板球队队员(The West Indian cricket team)或许算得上是黑人群体的翘楚。每次他们来英国比赛并击败英格兰队,我家就像过节一样。这在当时是我们唯一能在文化领域庆贺的黑人式成功。

后来,我有幸进入戏剧学院学习,并成为了一名职业演员。在这期间,从未有人谈及我的肤色。然而,从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 the Royal Academy of Dramatic Art,简称RADA)毕业后,我忽然意识到,有人开始称我为“黑人演员”。最初,找工作并不难,但不久之后,我便感受到了现实与想象的巨大落差。在英国,年轻黑人的角色选择很多,但若想扮演主角却机会不大。

与美国不同,这里没有编剧会以黑人为主角进行创作,也无人委托制作这样的剧本。过去五六年间,我一直在美国工作,得以了一些饰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比如《国土安全》中的美国中央情报局(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局长。

对我而言,在电视上看见黑人出任将军、法官、警长、政客、新闻主播和政经大咖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在美国,黑人进入公司管理层也屡见不鲜,但我意识到这在英国还是很少见。

今年我51岁了,回到英国制作这档节目时,我本想着,今时不同往日,黑人已经获得高等教育机会,并涉足私企、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方方面面。但官方数据给我浇了一盆凉水,现实让我大为泄气。

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多达45%的黑人儿童处于贫困当中,而白人儿童中这个数字只有25%。这会影响他们的早期发展。家庭条件最困难的孩子开始上学时,词汇水平要比富裕家庭的孩子滞后一年以上。白人学生拿到全优成绩的可能性更大,而公立中学毕业的黑人学生即使拿到了全优成绩,也可能被一些学校拒之门外。

录制节目时,我认识了艾莎(Aisha),她来自伦敦南部,是个乐观向上的黑人姑娘。她所属的这一代人,积极上进、追求理想、目光长远。这让我深受启发。

艾莎期望能去牛津读大学,对她而言,应该就是考出相应的成绩、向学校申请然后被录取而已。但我们根据杜伦大学薇琪·波利维尔(Vikki Boliver)博士的研究发现,预期分数相同的条件下,黑人学生比白人学生更难被顶尖大学录取。

这些学生克服了家境的困窘拮据和贫民区艰辛的生活条件,取得了这样的成就,应当被视作是不屈不挠、坚毅顽强的典范。但波利维尔博士表示,录取过程中可能存在着一种“无意识的歧视”(unconscious bias)。

无论你把这称作是无意识的歧视还是种族主义的制度化,我们必须先承认问题的存在,然后才能加以解决。而若是对此闭口不谈,我们只能止步不前。黑人进入更高的社会阶层如此之难,每每想到这里,我总会十分沮丧,又有些恼火。

在英国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里,我们依然没有黑人法官;在军队里,也没有黑人将军。我们依然没有当家做主。这一部分归结于教育系统的不完善,一部分也在于我们并未真正融入英国的社会体系当中。

我对此感到讶异。我认为,我们应该主动掀起巨变,从立法层面入手来推动这个进程。我不确定人们是否已针对政治、商业和社会层面的变革作出讨论。我有两个女儿,我希望她们前程似锦,力争上游。我想,终有一天会出现一位黑人首相,这一天会很快到来。这个人的名字会出现在选票上,所有人都会说:“他/她众望所归。”

但在此之前,我们得先把更多的黑人同胞推进政坛——黑人占到英国人口的4%,而黑人议员只占到议会的2%。有朝一日,希望有个声音能横空出世,抚慰人心,就像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样,让所有人为之振奋。往后10年间,也许真的会有这样一个胸怀热忱、才辩无双的人站出来,勇往直前、谱写历史。

原文选自:BBC

译者:石家麟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