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斯库利大型回顾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5:00:43

作为目前在世的最重要的抽象艺术大师之一,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的中国巡展第二部“肖恩·斯库利:抵抗与坚持,1967-2015 伦敦|纽约”于2017 年1 月10 日在湖北美术馆隆重开幕。

他的中国首展“随心而行”曾在北京中央美院美术馆和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成功举办,被形容为在艺术界刮过一阵“肖恩旋风”。此前巡展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美术馆,被誉为“灵魂的瓦工”的72 岁高龄的绘画大师所到之处,无不受到热烈欢迎。“抵抗与坚持”作为中国巡展第二部,是对“随心而行”的补充和延续,该巡展被评论为“一个充满人性的展览”,六十余幅画作均为首次来华。此次湖北美术馆的展览也是肖恩·斯库利中国巡展的最后一站。

昨日,湖北美术馆内,肖恩·斯库利的作品已经陈列在展厅,其中包括一副作品肖恩认为最能代表武汉这座钢铁之城——《对角之光》,画这幅画的灵感是肖恩还在英国的乡下上学时看到纽卡斯尔铁桥所萌发出的。也许你乍一眼看到的正是各种色彩的矩形和线条在画布上的堆砌,但当你走近画面,再走近些,就会看到在主观的色块边缘处,直觉与诗意的收放自如。

正如美国哲学家、艺术评论家阿瑟·丹托所说:他的边线有一种可触之美。这些条纹拥有生动的质感。或许是因为艺术家本人是爱尔兰人,爱尔兰民族是非常有节奏感的民族,而他的绘画就像摇滚绘画,追求力量,画面具有音乐性,像是不同声音的组合。策展人菲利普·多德希望通过肖恩的展览能连接起每一个来看展览的人,来感受艺术家的情感。该展览被视作近期富含学术含量的当代国际艺术家的个展之一。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12日。

肖恩·斯库利大型回顾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

《对角之光》Diagonal Light 布面丙烯 Acylic on canv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