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打破的通勤定律 | 你每天花多长时间在路上?

作者:Douglas Heave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7:14:59

无法打破的通勤定律 | 你每天花多长时间在路上?

不管交通系统变得如何四通八达,我们的平均通勤时间依然保持原样,这便是马尔凯蒂定律(Marchetti’s constant)。

没人喜欢通勤——况且,这也是有合理原因的。2014年一项针对英国通勤者幸福指数的调查发现,通勤时间每增加一分钟,人们基于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都会随之下降。

另外,通勤时间长的人,患高血压与肥胖症的风险也会更高。其中的部分原因很简单,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越长,就意味着锻炼身体的时间越短。2016年,一项由英国皇家公共卫生学会(UK’s Royal Society of Public Health)发布的调查报告还发现,由于在上下班过程中会吃更多食物,通勤者们每月还会因此多摄入800卡路里。公共交通的不可预测性也给了人们更大的压力。

奇怪的是,有一个变量似乎一直都保持相对稳定。不管我们在哪——不管城市规划师给我们设计了怎样的交通方式——单程通勤时间平均约为30分钟。意大利物理学家凯萨·马尔凯蒂(Cesare Marchetti)提出了著名的马尔凯蒂定律——对于各种变化的反应,通勤时间似乎相当富有弹性,只有少数城市不符合定律。

马尔凯蒂认为,人们每天有大约一个小时的通勤预算,会按此规划不同的出行方式。如果上班地点与住宅很近,我们可能会选择走路或骑自行车。如果道路或公共交通条件优化,我们可能会搬去更远的地方住。但不论我们是驾车、骑自行车、走路,还是乘公共交通出行,平均起来花的时间都差不多。

自1994年马尔凯蒂定律提以来,其他研究也在不断丰富着数据库。研究发现,这些数据适用于不同的年代。2013年的一项研究比较了1980年和2010年美国的通勤时间平均数,发现这30年里,尽管公共交通大有升级,数据却并没有明显波动。

这些数据也适用于不同的地区。2014年,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可感知城市实验室(Senseable City Lab)利用移动手机数据比较了不同国家人们的通勤时间。他们再次发现,尽管距离不同,人们的出行时间却相对不变。

马尔凯蒂认为,人们每天能忍受的通勤总时长最多为1个小时。他由此估算,如果早期人类每小时能步行5千米,领土半径大约会达到2.5千米。为了测试这一猜想,他调查了几个数百年前建立的希腊村落,发现它们的领土直径大约为5千米,这恰恰证实了他的猜想。

不过,在伦敦、纽约这两座人口众多的大城市,平均通勤时间分别为46分钟和41分钟。这显然已经与马尔凯蒂的猜想不相符了。在人口密度更大的城市,人们会更多地依赖公共交通。而如果搭乘公共交通,30分钟内是无法到达10公里以外的地方的。

有些大都市人口甚至上亿,那么这些我们称之为“特大城市”的地方,会不会在未来销声匿迹呢?在马尔凯蒂看来,这完全取决于我们的交通网够不够发达。他写道:“随着Mach 7飞机和磁悬浮列车的出现,世界性都市的出现也是有可能的。“

原文选自:BBC

译者:刘殷殷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