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解析 | 揭秘五大常见梦境

作者:Mona Chalab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7:11:57

梦的解析 | 揭秘五大常见梦境

你是否曾梦到过自己考试不及格?如果是,解梦专家会告诉你,你并不是一个人。

针对人们会梦见哪些特定事物的系列调查显示,梦见考试不及格的被调查者占45%,其中女性的几率更高。这或许表明,父权制可能影响了我们的睡眠意识。

该数据库是解梦专家凯利·巴尔克利博士(Dr Kelly Bulkeley)创立的,他也是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联合神学研究院(Graduate Theological Union)的访问学者。

巴尔克利博士为我们简要分析了前五种最常见的梦境。

1 被袭击或追赶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这一梦境都相当普遍。很多人小时候反复做这样的梦,以至于一生都无法忘却。

这其中有几种可能的象征性意义。袭击者或许代表着正在苏醒却被压抑的内在恐惧或欲望,也可能是外在的,比如构成威胁的某个人或某样东西。抑或是,这恰恰体现了我们还和远古时期的祖先一样,时刻准备着应对强大食肉动物的攻击。

2 学校、老师、学习

接受过系统正规教育的人,常常会在日后梦到这些经历。由于研究对象大多为大学生,对于他们来说,学校与他们目前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从结果来看,女性尤其如此。

实际上,与学校有关的梦由来已久——据记载,古代中国人就常做过关于科举考试的梦,有些还是噩梦。

3 性经历

男性与女性的梦境有一项显著的差异——其他研究也得出了相似结论——与女性相比,男性会更频繁地做与性有关的梦。

很难确定这是由先天条件还是后天条件所致。男性是否天生就会做更多关于性的梦,还是他们受到了当代文化的刺激?女性是天生就比较少做性梦,抑或她们因为受到文化压制,才很少做类似的梦或者很少谈论起这样的梦境?现在的研究无法回答这些问题。

4 坠落

相较于梦见飞翔,人们会更常做关于坠落的梦,似乎我们更乐于受到地心引力的吸引,而非与之对抗。这样的梦境可能发生在从一个睡眠阶段进入另一个睡眠阶段之时,此时脑部的神经递质会发生突变。

不过,即便存在生理因素,有关坠落的梦也有一些象征性意义,比如,象征着人们经历过的突变、损失或创伤。在一些极端案例中,人们会梦见自己经历重大灾难,如末日迫近,世界支离破碎。

5 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做某件事

有时候,睡眠中的意识会在半梦境半思考中不断循环,产生强烈的沮丧感、无力感和恐惧感。这类梦境可能也涉及生理因素——快速动眼睡眠(REM)中,肌电图呈现几为零电位,此时肌肉处于极度松弛的无张力(atonia)状态。

但同时,这也反应了人们强烈的焦虑感,可以追溯到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的故事(注:日复一日推着巨石向山顶进发)。就是说,我们害怕自己陷入永无休止的无用功循环。

如今,人们有时会在工作、学习或者人际关系中体会到这种感觉。这类梦境清晰地说明了我们的存在性焦虑和恐慌。(站在佛教的角度,这或许可以作为一种精神开示——丢下身外之物,逃离这无意义的轮回。)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刘殷殷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