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们为什么还要工作?

作者:Alina Dizik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0:05:13

富人们为什么还要工作?

基思是一位硅谷企业家,他曾在一家上市科技公司工作。当他一夜暴富后,他确信自己再也不需要去工作了。基思说,他从首次公开募股中获得的回报多达数千万美元,这是一个足以改变他一生的数字。这给了他那种我们大多数人只能梦想得到的财务保障。

我们认为金钱能驱动我们的幸福感不断上升,但事实上,金钱并没有这么神乎。

起初,他还坚持上班工作,但很快他就“罢工”了。基思说,他用了一年时间去旅行,并将钱花在了一些琐事上,但却发现这很难使他享受生活。他(由于是个人的故事,他要求自己的姓和一些可识别的细节不要被透露)和大多数人一样,长期以来都认为自己只是简单地为钱而工作。然而他错了。因此,尽管储蓄的钱财可以养活自己一辈子,基思仍再次开始寻找工作。

生活结构的缺失以及对人生目标的茫然都令我感到不开心。

“我的技能日渐衰退,并且我发现很难做到可以和其他人很好的交流,”正处于三十岁中期的基思说。

我们工作有更高层次的原因。现在,他重新开始工作,并且显然比不工作的时候感到快乐。

你会认为突然地富有是通向终极自由的门票。世界属于你,而你也不会因金钱而忧。也许你会在一项有价值的事业上取得成功,或许你会纵容自己沉浸在运动的激情中,但是你的工作却毫无意义?

但现实显然不是这样。而在暴富后继续工作的情况比你预见地要常见得多。毕竟,许多知名的亿万富翁尽管坐拥大量资产依然没有选择辞职,这其中就包括一些世界顶级首席执行官,如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脸书(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金钱和工作的满足感

事实证明,未经营过公司的暴发户们,即便拥有足够的资产也不愿意辞职。这可能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薪水和工作满意度之间的联系是很微弱的。据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教授提莫斯·贾吉(Timothy Judge)和其他研究者的一项整合分析显示,这两个因素之间的重叠率小于2%。

从长远来看,我们会从非财务源头获得工作满意感,这其中包括积极的同伴关系,从事于有意义的项目的工作能力甚至是领导机会。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把工作和非物质的事件所带给我们的东西视为理所当然。

富人们为什么还要工作?

杰米·特雷格·穆尼(Jamie Traeger-Muney)是财富遗产集团的创始人同时还是驻以色列治疗师,她的客户遍布全球。穆尼说,只有在我们处于极端富有的情况时,我们才会意识到这些。她补充到,大约有98%的病人在财务有保证的情况下选择以某种方式继续工作。对一些人来说是为了获得一种目的感;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是一种保持生活例行程序的方式。在工作中,金钱作为幸福和满足感的驱动力要比我们想象中小得多,她说。人们所幻想的和他们实际感受到的意义、动力以及满足感之间是存在差异的。

社会身份消失

我们中的一些人不能忍受脱离游戏的状态存在更深层次以及更自我的原因——身份认同感。想象一下这样的尴尬境遇,当你已经熟悉了工作的成功,并且这种成功已经达到顶峰,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却不能简单的回答“你在做什么?”哥本哈根商学院教授布鲁克·哈林顿(Brooke Harrington)这样说。

哈林顿说,暴富后应回去工作或者永不放弃有助于保持源自我们专业成就的身份,特别是如果这种身份长期与我们的工作有关。

她说,当我们不再工作时,我们就失去了身份,工作能帮助他人将我们归入社会等级,同时也能帮助我们将自己归入社会等级中。简而言之,当你都不在这个阶梯里时很难会知道你到底适合哪里。

作为一个创业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卡伦·哥顿(Karen Gordon)在创办一家电信公司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又创办了一家雇员契约公司。她认为开始新的工作和继续工作比花掉过去多年的盈利更重要。

哥顿现在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生活,她说:“人们享受成就,享受能够竞争和取得胜利的感觉。”她补充道,她还渴望和团队工作时每日遇到的挑战。

一种遗失感

暴富能够带来令人惊讶的消极情绪。辞去工作后,你可能发现自己会几个月都沉浸在失落当中。在这些情况下,休闲时间的增加不会带来幸福或满足,你需要快速重新评估你的目标,特雷格·穆尼博士说。

她补充说,那些年轻时就经济独立的人尤其会感受到辞职的坏处。如果你碰巧暴富,她建议你花一年时间制定一套新的有关社会和工作的目标,这些可以带来促使你第一次取得成功时相同的动力。她说,暴富后存在着一种人们没有预料到的遗失感。

她补充说,你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第三方案。对于基思来说,继续工作使自己的生活有了保障,也让自己的生活有意义。他说,继续职业生涯在某种程度来说使你更有责任感,这是做志愿、旅游或者简单地和朋友相处所不能做到的。

当然,当大的挑战出现时他更倾向于辞职,毕竟他有足够的钱促使他离开,同时他也没有同事们那样强烈的升职愿望。

但是,基思说他正在学着以一种更加充实的方式去对待自己的工作。他现在承认,之前他时常认为令人厌烦的琐碎的工作细节是有用的。他说,当你有一个真正的工作的时候,会有各种会议、报告陈述、截止日期、绩效评估以及冷嘲热讽。它会逼迫你做很多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这些任务你不想做但却对你实际上的成功很有必要。

原文选自:BBC

译者:碎裂的时光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