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首导综艺《跨界冰雪王》训练有点儿萌

作者:千龙网
2017-01-17 16:13:43

张艺谋首导综艺《跨界冰雪王》训练有点儿萌

张艺谋首导综艺《跨界冰雪王》训练有点儿萌

听闻张艺谋导演这回跨界导综艺了,笔者对北京卫视的这档《跨界冰雪王》节目充满了好奇。毕竟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导演之一,张艺谋在整个影视界的分量是举足轻重的,甚至被尊称为“国师”。想象中,此次做真人秀节目的张艺谋,出来的作品关键词应该是“高标准”、“严肃”、“大片感”,或者还带有些许的“文艺范”。然而两期节目看下来,却是没忍住地一路随着节目剧情发展爆笑,然后笑着笑着偶尔还会不自觉的一丝鼻酸,一点感动。用网友的话说就是,《跨界冰雪王》笑点超多但不作,艺人超努力且个个玩真的,原来如此严肃的训练也可以这么萌。

魔鬼训练营+营长张艺谋=反差萌

近两年来跨界类的综艺越来越火,从《跨界歌王》、《跨界喜剧王》到刚开播不久的《跨界冰雪王》,北京卫视出品的每一档跨界类节目都因为用心而收获一大批粉丝。

而与前两档让跨界艺人充分展示自己在文艺界实力的节目不同,这次,由张艺谋导演执导的《跨界冰雪王》首次给予艺人机会去发掘自己在体育界的潜力。

有评论者认为,这样的节目吸引观众的点在于“跨界”的噱头。而笔者却觉得,这样的节目首先吸引人的是——够新鲜!够大胆尝试!够敢于玩中国电视综艺史上第一!8位明星入驻长达120天的“魔鬼”训练营,在明星冬令营“营长”张艺谋的带领下,进行残酷而又充满乐趣的冰上技巧训练,并完成每周一次的冰上实境表演挑战。显然,对冰上运动零基础的艺人来说,鼓起勇气放下明星光环参加这样一个节目。从零开始,本身已是挑战,更何况还要在短时间内学会专业的滑冰技能,并且演绎一场场冰上实境表演赛,这期间技术和艺能的挑战与蜕变,正能量的传递正是这个节目的用心良苦所在。毕竟除了纯游戏化的真人秀,中国的电视屏幕还是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来鼓励全民,“从平凡到超凡”的匠人精神的。

《跨界冰雪王》作为张艺谋首次执导的综艺作品,从已播的两期节目中,笔者第一次通过一个综艺节目全方位的看到了张艺谋导演台前幕后的真实工作情景,我想这些对这个领域有好奇心的观众来说也是一大满足。在拍摄宣传片前,张导会关心道具的冰块是否足够逼真,会亲自去抛冰块测试角度和效果;在节目拍摄过程中,张导对艺人的指导会精细到“看镜头”、“眨眼”、“腰背要挺直”。在艺人彩排冰上舞台剧的时候,他会在一旁默默关注,为艺人的摔倒而皱眉心疼。最后他给站着都会摔倒的左小青、孙艺洲的指导是“别紧张,谁摔倒了就顺势接着往下”……忽然让广大观众第一次在电视屏幕上了解到了一个立体的大导演张艺谋。

原本看到张艺谋就紧张,连上前打招呼都怕影响他工作状态的艺人们在第二期节目的采访环节纷纷惊叹:“张导太平易近人了!”一些导演组的新同事对张导的评价是:“我们之前很担心张导会比较高冷有距离感,没有想到他比我们所有人都娱乐”!

这样看来,《跨界冰雪王》这档真人秀节目,对于观众,因为张艺谋的存在又多了一层意义——让我们了解中国最著名的导演和他的团队平时的工作状态,了解到拍摄中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在节目中,他是任务的布置者、过程的观察者、成果的验收者,是支撑起节目的一条主线。更重要的是,在节目中我们看得见认真的他、严肃的他、也有开心地一塌糊涂的他。对于观众而言,他不再只是一个电影艺术的符号,而是一个有温度的鲜活个体。

不得不说,有张艺谋的专业执导,再加上花样滑冰双人滑奥运冠军申雪、赵宏博对艺人们进行的专业技能训练,《跨界冰雪王》碰撞出的火花里真的带有一些“反差萌”。

搞笑男神+励志女神=看点十足

再说说《跨界冰雪王》中艺人们的表现。无论是流量担当林更新、金曲歌王魅力奶爸曹格、票房女王张静初、甜美精灵李菲儿,还是获得“国标舞奥斯卡”奖项的小鲜肉梁译木,他们要通过一次次的考核和竞演,争夺张导的冰上秀角色,不达标的可能还不能上台。真实情境和巨大压力,让艺人们自发地加班加点训练,这也迸发出真人秀最精彩的看点。

在高压强训下,艺人们非但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还十分享受训练过程中的摔跤和青淤后的小进步,苦中作乐的精神成为节目中不小的笑点。像第一期节目中,孙艺洲因为穿上滑冰鞋就频频摔跤,自嘲为“摔王”;第二期更是金句频出,在学习“双足转”的时候喊出:“我叫孙艺洲,我只能转一周。” 如此自带“笑果”,难怪有网友表示:看了两期《跨界冰雪王》就爱上这个“男神经”。

还有林更新,在节目中也不时展示自己的“补刀”技能和“孩子气”一面,首期舞台剧表演中,不知所措的王妍之被助演们簇拥着下台表示紧张到忘记动作,候场的林更新非但不安慰,还补了一刀,“我看你像被一群人绑架了一样”。第二期又趁其他选手还没换鞋,恶作剧地藏起所有人的鞋子。林更新的存在让整个原本应该严肃学滑冰的节目变的笑点狂飙。

女嘉宾当中,张静初第一期的表现十分惊艳,从一开始不敢上冰,到最后在舞台剧中扮演“蝴蝶公主”,表现出对学滑冰的认真和努力。第二期同样,在教练询问大家是否有练习时,张静初回了一句“我上午上冰2个小时”,在竞速九宫格挑战中也第一个要求挑战冰上项目,理由是“我们就是来学滑冰的啊”!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辣妈左小青,第一期节目中她频频在冰上摔倒让张艺谋皱眉心疼不已。尽管不断失败,手脚也添了不少青淤,左小青却始终没有说放弃,最后也出色完成了冰上舞台剧中自己的演出部分。第二期节目,在冰上“燕式平衡”的学习中,左小青再次因失衡而重重摔在冰面上,让旁观者发出惊呼声,但她的学习状态却没有因受伤而松懈,擦干眼泪继续练。

在参观国家队训练基地,与国家队运动员交流时,左小青更是说出让不少观众感动的心底话:“他们需要承受常人不能承受的一些苦难,所以我觉得当运动员十分了不起”!

在8名挑战嘉宾中,张静初和左小青或许不是最有天赋的,却是最努力的。因为她们的存在,让《跨界冰雪王》体现出节目最应有的“魂”——让观众看到艺人从完全冰上零基础,到通过艰苦的训练,可以完成华美冰上大秀过程中的努力和不放弃。

真实训练+真实结果=最真实的综艺

《跨界冰雪王》为何可以吸引观众关注,说到底还是在于节目的“真”:出发点真实、任务真实、结果真实。节目只设定了开头,让明星们真实在冰上学习、感受,却无法预判故事的结果,明星们最终的呈现状态都是他们训练后的真实反映,包括总导演张艺谋在内的导演组都在等待这样一个化学反映后的未知的真实结果,而不是事先设计的剧情。

此前张艺谋在受访时说,这六七年来有各种类型的真人秀找过他,但他从来没有接受过,如果要按规定去表演一个状态会特别别扭,所以这一次接《跨界冰雪王》,张导唯一的要求就是:自然、真实、做自己。

在90分钟的节目中,我们也看到了张导所追求的“真”,无论是台前艺人训练、排练、演出的过程,还是幕后的工作人员因工作疏忽被训斥、因林更新一个动作角度产生的争吵、总导演在监视器上一遍遍调整镜头角度……台前幕后每一幕的真实展现,无不说明了艺人、导演们在做一档最真诚的、最真实的综艺节目。

可能很多人在揣摩,张艺谋加盟《跨界冰雪王》最终会把参与节目的8名艺人中的哪位幸运者带到2018冬奥接旗8分钟冰上大秀表演,但笔者更愿意相信张导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句话:拍真人秀没法装,我这里没有后门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