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就不可以培养新爱好吗?

作者:Kylin Zha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7:00:47

成年人就不可以培养新爱好吗?

上个周末,在我正和一个朋友谈论寒假计划,我突然意识到今年我应该重启一个学习滑冰的老计划。

我一直想学滑冰。小时候,我最喜欢看的体育节目就是花样滑冰。那时我在电视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呆呆地盯着屏幕,看着里面的人在溜冰场上以最优美的姿势跳跃、旋转。

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学习花样滑冰的好机会。小时候,在我居住的沿海城市里大约只有两万人,没有溜冰场。那时,运动对人们来说不是娱乐消遣,不如在公园里散步或者跳迪斯科。

小学毕业前,我的城市甚至都没有一家肯德基。我的父母给我在一所市外的溜冰学校报了班。但是我不得不在周末的时候赶早班公共汽车去那儿,而且往返都要两小时。所以,我很快就放弃了学滑冰。

而现在就是我实现童年梦想的机会!

兴奋之余,开始给北京的溜冰场打电话,希望能报名参加课程。但结果却很让人失望。一些溜冰场说他们只为小孩提供课程,尤其是10岁以下的孩子。还有一对夫妇说教大人太麻烦了。一位接待员在听到我的问题之后停顿了一下,奇怪地说道:“你小时候从来没有学过这个吗?”

如果他们没有多少成年客户的话我能够理解,但是说大人要比小孩更难教简直就是打脸。

我认为我生活在一个鼓励人们终身学习的社会里。难道有潜规则说,人活到某个年龄之后,就不能在和教练系统学习了吗?成年人就不能追求新爱好吗?我小时候没时间好好学的东西有很多,例如书法、绘画、篮球和芭蕾。

我要上学、我有自己的生活、周末还有那么多的事儿。那时,我看不出爱好有多么重要,也厌倦父母唠叨着要带我做课外活动。我那时认为只要我有书和电视,我就可以很好地消遣我的时间。然而后来事实证明不是这样的。

现在,当我厌烦了宅在家的生活、想要和朋友们一起出门时,我发现可以和他们做的活动少得可怜。我讨厌运动、也不会唱歌跳舞。我甚至不能跟上公园里慢跑的步伐。现在,我被告知我甚至不能弥补童年的错误。似乎是我没有抓住机会。

20年前我就像一个臭小鬼那样失掉了我的机会。我没有意识到等我长大之后会后悔自己的决定。现在,我只能继续平凡。也许,我会把我的悔恨变成对我孩子的唠叨吧。

原文选自:环球时报

译者:魏倩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