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港湾以金载光--探寻浪漫爱神之“箭”

2017-01-19 17:32:04

来源标题:蓝色港湾以金载光--探寻浪漫爱神之“箭”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伴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扫房子、买年画、备年货…过节的气氛也越来越浓。各式各样的新春活动让很多人对这个假期充满了遐想。除了传统的聚会,最好的选择可能就是与家人、朋友相约一起来蓝色港湾第九届灯光节,赏灯看展,体验“以金载光”的视觉盛宴,金鸡纳福,感受新春的吉祥喜悦。

出发,追求卓越的苍穹智慧

在此次充满艺术气息的灯光节中,蓝色港湾再一次带来了惊喜。由著名跨界艺术家王开方特别打造的《黄金之箭》,将在2017年1月18日-2月17日期间展出。

蓝色港湾以金载光--探寻浪漫爱神之“箭”

黄金之箭,唤起心中的美好情愫

《黄金之箭》是王开方为本次灯光节特别定制的一件公共艺术作品。其设计灵感来源于蓝色港湾的爱神《Eros》雕像。这座雕像诞生于19世纪Alfred Gilbert爵士之手。1987年,由杰出的铸造人Morris Singer依其原型进行限量十尊浇铸。首尊被公诸于众的雕像现坐落于伦敦皮卡迪利广场,至今百余年历史;众所周知,爱神手中有两种箭:倾心相爱的金箭和抗拒爱情的铅箭,而蓝色港湾的爱神《Eros》手中并未持箭。所以,这与《黄金之箭》这件作品之间到底有怎样微妙的关系?其寓意又是什么呢?

蓝色港湾以金载光--探寻浪漫爱神之“箭”

按照艺术家王开方的解读:公共性是艺术的最基本属性,就像自然中的花朵它是为每一个生灵绽放的,它是属于阳光和蓝天的,它也因阳光和蓝天而更加美丽。《黄金之箭》在创作时,首先就考虑其所处的公共空间即蓝色港湾爱神广场,以及爱神之弓和无影之箭,希望能够将二者结合关联,展现出“爱”之美好。而在时间维度上,恰逢春节和情人节的相继到来,处处都洋溢着吉祥、温暖和喜悦的情愫,因此作品也希望能够将双节邂逅而串联起来的喜悦延续下去。

蓝色港湾以金载光--探寻浪漫爱神之“箭”

从作品的另一层面来看,就像《圣斗士星矢》中射手座黄金圣斗士的黄金之箭,它可以汇集人与神的力量贯穿宇宙,这正是一种穿越黑暗、寻找光明、勇往直前、追求真理的力量。

所以《黄金之箭》是为特定时期和场域而特别定制的一件公共艺术作品,希望人们在洋溢着过节的喜悦气氛中,通过寻找爱神的黄金之箭唤起心中的美好情愫。

以金载光,探寻吉祥喜悦

今年的蓝色港湾灯光节,是用艺术装点浪漫,用灯光表达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光源”是希望通过探索光的初始和源头,唤起人类心中对初心的惦念和回忆。而《黄金之箭》的金是温暖、是方法、是追求,以金来承载灯光,象征着光和金的正能量,给城市带来了新的能量和创造力,引领人类的前进,直指美好的未来。

蓝色港湾以金载光--探寻浪漫爱神之“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