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村》年三十开画 四大看点舒淇春节为女性代言

2017-01-25 11:25:51

超现实荒诞喜剧《健忘村》由李烈、叶如芬监制,舒淇、王千源、张孝全主演,曾志伟、杨祐宁特别出演,将在2017年1月27日除夕夜晚8:00,同步春晚上映。今日,伴随片方曝光的长轴海报和B-BOX正片片段,也揭开了《健忘村》爆棚口碑背后的神秘看点:舒淇上演的女性崛起,让《健忘村》在春节档独树一帜;神秘村落中的记忆对决,给出了有关“我是谁”的终极讨论;全金马阵容打造的两岸最大合拍片展示出美轮美奂的宝岛风光;春节档“创意菜品”,让《健忘村》带给观众多样选择。

《健忘村》年三十开画 四大看点舒淇春节为女性代言

  《健忘村》门神版海报

Q版《让子弹飞》 双面村落上演“权利隐喻”

《健忘村》的故事发生在清末民初的神秘村落之中,电影中村民、土匪、神秘道士所代表的三方势力为了争夺“健忘村”这个宝地而发生了一系列荒诞故事。伴随着长轴海报的曝光,健忘村从“恶人谷”转变成为“桃花源”的故事也进一步揭开:欲旺村、健忘村、又一村的转变,本身就是一种“权利隐喻”,正像影评人芈十四所言,“环中环,计中计”,当一个“封闭村庄”遭遇到“内忧外患”的时候,使得“权力交接”的过程加速和放大,并成为了电影“最有趣的看点”。

第一代村长丁村长所代表着腐朽的“旧权利”,在他的认知思维里,权利代表着“这片地是我开垦的,所以你们都得听我的”;第二代村长田贵,是外来人士,他能够掌握权利,是因为“洞悉了人性的弱点”,然而却也沉迷于“权利的春药”,最终被其所害;第三代村长秋蓉正是因为经历了两代蜕变,因此知道要真的为民着想,最终得到了一个稳定的结局。

在《健忘村》举办的“超前看片”活动中,就有不少媒体人表示,《健忘村》很像Q版《让子弹飞》,“用一个喜剧滤镜,上演一个时代故事”,而电影中所要展现的不是“恶人谷”,也不是“桃花源”,而是时代变迁过程中的权利隐喻。

《健忘村》年三十开画 四大看点舒淇春节为女性代言

  《健忘村》门神版海报

民国版《黑客帝国》 舒淇上演女性生存指南

除了神秘村落的别样展示,《健忘村》中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就是舒淇饰演的“秋蓉”。在“清末民初”这个乱世之中,秋蓉从一个压榨和禁锢的奴婢,一路成长为代表最高权力的村长,正是一种女性意识的崛起。很多观众也在观影之后表示,舒淇才是电影的“戏眼”。正像知名公众号虹膜所示:秋蓉一开始是在“男性沙文主义社会中”被“压制和蔑视”的,不仅被迫和初恋分开,还要被浸猪笼。但是整个过程之中,秋蓉都“未曾屈服于父权”,尤其是当她被“忘忧”之后,还能够提出“我是谁”这样的终极问题,就为其最后的反转埋下了重要伏笔。

而电影中出现的男性角色,某种程度上也都是“助攻”舒淇成长的关键节点,更有观众在看过电影之后表示:王千源饰演的村长,就是“一万个爱马仕”;杨祐宁饰演的丁远,就是“梦中情人”;张孝全饰演的“神拳小江南”就是“守护身边的路人甲”,“你不会知道哪一个是真命天子,但是会渐渐发现女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更有不少媒体人表示,《健忘村》指向了例如《黑客帝国》这样科幻片中的终极问题“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现实”,而这个问题从一个绝对“女性视角”进行了阐释,上演了“华丽逆袭”,让一个“被物化、被囚禁、被男性使用、被男性用来标榜自我的女性,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女人,并且站到了那个曾经束缚她、捆绑她的权力中心”。

《健忘村》年三十开画 四大看点舒淇春节为女性代言

  B-BOX天团实为土匪

春节档里的“创意菜” 忘忧是让你记住美好

不同于其他春节档电影,《健忘村》以其新颖的类型和呈现方式,被称为春节档里的“创意菜”。很多观众在看过电影之后,评价其为“画风惊奇”“有趣又有料”:阿卡贝拉天团惊艳亮相,土匪送信也送终,考究铁马变成无敌战车——绝妙配乐加上二次元创意,打造出了一个充满魔幻现实主义的神秘村落。而其中讨论最多的就是电影中出现的上古神器“忘忧”。“忘忧”是神秘道士王千源带进村落的一件宝物,它能够消除人的记忆,以此实现“没有烦恼”。电影中,王千源饰演的田贵,也通过“忘忧”,让村民放下了心中的“欲望”。

然而电影的寓意却不止于此,正像文慧园路三号所说,电影有关记忆的命题,很像是“《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和《归来》的结合体” ,让人逐渐回忆起生命中的美好,而不是真正的忘记。因为“对于记忆的抹杀,本来也是对于一个人最为彻底的抹杀”,因此“忘忧”在电影中只是一个幌子,其最终的目的是让观众想起生活中的美好,并且有勇气去面对那些常有的不如意。

《健忘村》年三十开画 四大看点舒淇春节为女性代言

  健忘村要出大事情

同步春晚:两岸最大合拍片 上演垦丁美景

作为两岸有史以来最大的合拍片,《健忘村》从开拍之际就备受关注:超长制作周期,全金马奖阵容,恒春巨资布景,都成为“吊足观众胃口”的理由。很多看过电影的媒体也纷纷表示,这部电影极具“金马奖卖相”,更有可能在台湾市场掀起“国语片新高”,因为它既有“华丽的场面”也有“层次分明的人物”,看完之后让人“又哭又笑”,实在是“帅炸了”。对于大陆观众来说,台湾美景也成为“不得不看”的一大理由,不仅在恒春镇布景,让观众可以领略美丽垦丁的全貌,更是加入了新竹和台中的风光,让观众能够看到不同风貌的台湾美景。

在激烈竞争的春节档,《健忘村》也一反常态举办超前观影,获得无数好评。正因为此,《健忘村》选择提档大年三十晚8:00,和春晚同步上映。在这个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里,给观众多一种选择。超现实荒诞喜剧《健忘村》将在1月27日晚8:00 全国公映,“吃完年夜饭,影院合家欢”,大年三十和观众一起开启一段奇幻的跨年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