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临》8项奥斯卡提名 导演三年拉锯战做剧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14:34:59

《降临》8项奥斯卡提名 导演三年拉锯战做剧本

《降临》8项奥斯卡提名 导演三年拉锯战做剧本

好莱坞年度烧脑科幻神作《降临》目前正在全国各大院线热映,影片由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金球奖影后艾米·亚当斯和“鹰眼”杰里米·伦纳联袂主演。昨晚,奥斯卡公布提名,该片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在内的8个奖项,应验国外影人预测,实至名归。同时,影片在国内上映后,前所未有的外星飞船造型、阴沉压抑的影片氛围、强烈深刻的情感内核突破以往科幻片设定,引爆年末科幻热潮,成为网络和媒体热议的焦点。

备受全球电影人和观众瞩目的奥斯卡奖于24日晚公布了提名名单,《降临》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效效果、最佳摄影、最佳剪辑共8个奖项。该片早前就被众多电影人认为将在奥斯卡获得众多提名,如今应验,可见影片品质过硬,实至名归。

《降临》改编自华裔科幻作家姜峯楠的短篇小说《你一生的故事》,原著小说叙事宏大,被认为极难改编成电影。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在2013年就开始创作剧本,“我在拍摄《囚徒》时就和编剧埃里克·海瑟尔一起创作了,实在是一个拉锯战。”来自英国电影学院奖、美国编剧工会奖等奖项对该片最佳改编剧本奖的提名是对导演和编剧最大的肯定。

影片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有12艘外星人飞船。它们质地饱满、外形奇特,成为不少人讨论的对象。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揭秘,飞船的创意实际上是一个“生命和起源的象征性”,而设计过程中几经波折,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就是一个具有神秘色彩,深沉而带有庄严感的暗灰色庞然大物,“我们一致认为外星飞船应该是用来自非地球的物质制造的,它不应该是闪耀的,不是白色,也不是金属或塑料制成的。”

与通常意义上的科幻片有所不同,《降临》非常注重光线运用和摄影技巧,在阴沉的色调下营造紧张压迫的氛围。影片摄影指导布拉福德·杨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影片没有被科幻片的类型所束缚,“我们电影的色调可能会更阴沉一点,我们尝试真实的手法讲故事,强调人类情感的能力和魅力。”

影片上映之后,激起业内外诸多讨论声。有业内人士表示:“影片在制作与视效上力求真实,以冷峻克制的叙事手法娓娓道来,在结尾带给观众强大的情感冲击力。”更有影评人称赞该片“在故事和制作上,突破了科幻电影的传统类型,是一部具有革命意义的里程碑式科幻电影。”

《降临》由美国派拉蒙影片公司出品,正在国内各大院线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