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2017-01-25 15:43:42

作为2016年度的爆款网综,《火星情报局》两季节目累计了超过了21亿的总播放量。截至目前,刚刚收官的《火星情报局2》的播放量已突破11亿大关,而新浪微博话题的讨论量则直逼24亿。作为优酷“超级网综”的扛鼎之作,其力图传递的“火星人”价值观,与当下年轻人崇尚自由、张扬个性,渴望打破刻板成见,寻求内心解放的心态不谋而合。

“火星人”传递正能量

汪局长化身“老干部”

近日,由优酷和银河酷娱出品、快乐全球传媒联合出品的《火星情报局2》正式收官,其横扫各大综艺榜单的瞩目成绩也堪称年度最火爆的“超级网综”。在最后一期节目中,特工们以开场舞的“五福”临门,送上新春祝福,也在剧情短片中为下一季的节目留下了“副局长”郭雪芙到底去了哪里的悬念。

《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歌手薛之谦则保持了大方“自曝”的套路,坦言出道之初拍摄电视剧时,曾遭遇老板娘“潜规则”,他被单独请到房间里“铺被子”,还被询问要不要先去洗个澡。终于意识到不对劲的新人薛之谦坚决地表示“我不”!后果就是再没戏拍了。

《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在众多嘉宾的插科打诨中,薛王爷把不为外人所知的屈辱“黑历史”讲得戏谑而幽默,不打“苦情牌”,但能让观众感受到一个年轻人在居于弱势地位时,仍对不正之风说“不”的坚守和勇气。不由得默默为他点个赞!

与一些传统的访谈类节目不同,嘉宾在《火星情报局》的演绎与讲述,从不打“苦情牌”,但总能让屏幕另一端的“初级特工”们感受到共鸣,笑出一把“辛酸泪”。总体上看,《火星情报局》是一档欢盛且热闹的网络综艺节目。每期从创意秀开场舞开始,便力求为屏幕前的“远程特工”们营造一种沉浸入火星情报局的“异时空”之内参与讨论的氛围。比如开场舞时,“火星人”可以智斗大恐龙,群魔乱舞High翻全场。“局长”一声口哨就让“终极特工”们乖乖站好,“严肃”开会。

《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局长”汪涵有一句经典的slogan:“在地球开会是最烦的,在火星开会是最爽的!”从这一刻开始,“情报局”不再是单纯的演播厅,而是一个嘉宾可以“任性”互动、自由发表观点且共同讨论的“超时空”。有些异想天开的鬼马提案,譬如“改变发型可以赐予人力量”等等,就让各位特工们陷入变装的魅力,玩得很high

对“局长”汪涵来说,多年积累的控场能力尤为重要,怎样组织好这群一言不和就“开车”的特工,怎样为一个提案总结升华出最为核心的意义与价值,依然要靠这位主MC的临场应变与机智应对。谈“奇葩家规”他分享育儿经,自曝对儿子小沐沐的家规是“碗净福至”,教育小沐沐要爱惜粮食;谈给“父母送礼”,他说心意比价格更贵重,“微笑、问候”都是礼物。面对“虹桥一姐”疯狂追星,他仿佛“老干部”上身,一本正经地教导“若耽误工作、学习,坚决不支持”。

《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很多观众爱把汪涵在节目中的“局长”发言制作成经典语录二次传播。作为《火星情报局》的“局长”,年轻观众乐见这位学识渊博的著名主持人也能放下身段,跟年轻人一起玩闹,甚至一起“开车”。但就汪涵来说,无疑是最终为节目调性与品质把关的人。他经常一语道破天机,给一些看似剑走偏锋,实则犀利热辣的提案与故事,赋予更深意义。

《火星情报局》的价值观本身

就是“超级网综”

从节目场景看,“情报局会议”的设定尤为酷炫,各位来自火星的“高级特工”,以脱口秀+情境表演+会议讨论的杂糅形式,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生活体验来呈现提案并现场讨论;从内容来看,《火星情报局》的议题大多切中社会热点,与每个人的成长故事息息相关。把一本正经的严肃讨论与争辩,包装成更易于被年轻人接受的“火星情报”,用诙谐幽默的故事来呈现社会观念的激辩,亦是《火星情报局》能从一众网络综艺中脱颖而出,成为精品“超级网综”的关键。

 在本季节目的最后,“局长”汪涵说,《火星情报局2》是在4万多个提案中,精心挑选了40个议题在节目中进行讨论的。每一期“高级特工”提出的“我发现”提案中,都不乏与社会现实密切相关的热点话题。国人出行旅游惹麻烦闹笑话频登新闻,火星特工们讨论“出国时没有闹过笑话,就不叫旅游”;岁末年终,职员对着年终总结发愁,火星特工们就安慰“火星人跨年也得写总结。”

 节目的亮点在于真实。在探讨婚姻问题、青春期的孩子与家人之间关系等话题时,大咖嘉宾们都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故事。比如谈到“地球人小时候都被迫当过父母的表演工具”的提案时,一众嘉宾分享自己幼年时期的经历:开朗如刘维,有超强表现欲,是期待表演的“人来疯”;而内向的孩子则也可能因为胆怯而“深受其害”。

《火星情报局2》11亿强势收官,“火星人”的价值观你Get了么?

在逗趣的表演与讨论中,汪涵提醒各位家长,让孩子表演不过是满足了家长的虚荣心,孩子是不是真的愿意表演才应该是家长关心的。钱枫也呼吁广大家长应该让孩子自由地生长。节目最终想提出“父母不要强迫小孩子做他们不想做的事”这一诉求,既有现实意义,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兴趣焦点:晒娃的时候,也要顾虑一下孩子们的意愿。

而《火星情报局》最有价值的地方,就在于通过综艺表达,挖掘被人们忽略的热点话题,用“轻松”调节尺度,引发大家对这些话题的关注,同时,提升观众的参与感。这让一档综艺节目有了“担当”,在搞笑的背后,有真正的价值沉淀,它不仅是整个综艺环境需要的模式,更是为更广大年轻受众所喜爱的“超级网综”。

“火星人”与优酷年轻化

品牌理念高度吻合

回顾过去的2016年,网络综艺井喷式增长,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各大视频网站在去年推出的网络综艺有超过100档,剧增的节目数量与高额的投入,引发了针对“流量小生”“当红小花”的争夺战,但节目质量与关注度却每况愈下,再难有全民关注的“爆款”推出。

 大批网络综艺节目为了娱乐效果“大炒CP”;不求节目创意和格调,只顾博人眼球。很多节目为了娱乐而娱乐,为了搞笑而搞笑,因此,《火星情报局》的出现就显得尤为难得和稀缺。这部在节目设定、议题设置、嘉宾阵容方面均诚意十足、品质领先的“超级网综”,实在难能可贵。它不仅成为当下年轻人群体中最受关注的节目,其引领的观察、推理名词“我发现”,也成为互联网中的流行语言。

 在年轻人眼中,火星很酷,火星人很酷,火星提案很酷,年轻人很酷。无论是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之夜”联合发起的校园特工舞台“提案”活动;还是在《火星情报局》节目中为全国各地的老乡们做免费公益推广,这些骨骼清奇、画风新颖的“玩法”都让追求标新立异的网生代观众群体眼前一亮。

酷炫的“火星人”理念,与2017年优酷提出“超级网综”的概念不谋而合。以“这世界很酷”作为品牌主张,优酷更希望与年轻人一起去发现多元世界的无限精彩,给他们的娱乐世界注入积极正能量。以做“年轻人最爱的文娱第一站”为目标,优酷正竭力打造更符合时代需求的“超级网综”,传递“正能量”的价值观。基于对网络用户的深度洞察,优酷超级网综提出了 “超级布局”“超级玩法”“超级价值”三种打法,让爆款综艺的打造更加有迹可循。

在网络语境中,这种价值观传递不再是高屋建瓴的空谈阔论,而将在一个宽松、有趣的语境下,以普通人的视角分享、评论,探讨,并不断推动受众整体观念向着一个更趋于包容、尊重个性、追寻美好的方向发展。

无疑,好的综艺节目会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爆红的《火星情报局》也会成为这样一个极具个性的综艺符号。它是一个有着持续影响力、可以生发的IP,它有一套完整、清晰的价值观体系,传递着关于正义、勇敢、善良的能量,已然迅速聚拢起大批粘度高,有共同的价值认同的优质粉丝。至于这些年轻可爱的“火星人”到底能给社会带来什么,不妨听听薛之谦的《火星情报局2》的主题曲《火星人来过》。

薛之谦在接受采访时把“火星人”比喻成——每个人心中向往的净土,或是人类平凡生活中的拯救者。主题曲的创作亦借助“火星人”冷锐而超脱的视角,传递出鲜明的态度:对全球气候灾害、战乱流民表达痛心;对键盘侠、拜金主义者“怎么自私怎么活”表示不满。

这首歌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火星情报局》的价值观。对这档以社会热点话题为指向的“超级网综”来说,“娱乐”本身并非终点。或许就是薛王爷这句看似简单的希望“世界和平”的心愿,才使得“火星人”的态度在当下浮躁的娱乐圈环境里,更显得难能可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