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给思绪洗个牌吧!

作者:Oliver Burkem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6 10:32:31

睡不着?给思绪洗个牌吧!

认知学家卢克·博杜安指出,传统的失眠症疗法几乎都是无效的。

你最近有被失眠所困吗?这里有个好消息。加拿大认知学家卢克·博杜安(Luc Beaudoin)偶然发现了一种针对失眠症的新疗法,他称之为“思绪洗牌”(cognitive shuffle)。其原理在于有意打乱患者大脑中的思绪,使之变得无意义。

博杜安指出,传统的失眠症疗法几乎都是无效的。当焦虑的思绪持续困扰你、使你无法入睡时,数绵羊压根没有用,这种无聊到极致的活动反而会使其他思绪(尤其是焦虑思绪)更有存在感。放松疗法则注定会因患者意识到自己正尝试入睡而失败,这无疑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当患者尝试正念冥想时,如果方法得当,反倒会使其更清醒。

使用思绪洗牌疗法时,患者要在大脑中随机想象一些物体,频率为数秒闪现一个,比如说,一头牛、一个麦克风、一条面包,等等。其要点是,患者想象的一系列物体必须是毫无联系的,否则大脑又会陷入思考。使用方法有两种,一是通过博杜安开发的手机应用“我的睡眠按钮”(MySleepButton),使用这一应用时,它会报出一些物体的名称。另一种方法则比较简单,患者在睡前随意想一个单词,比如“bedtime”,然后开始在脑海中想象以b开头的物品,越多越好,接着还可以想象以e开头的物体、以d开头的物体……参照我的经验,这时的患者已然入眠。

博杜安表示,这种疗法行之有效的部分原因在于,大脑会通过检测一个特殊区域——大脑皮层的活动来判断当下情况是否能安然入眠。如果发现正在思考有序的事物,那么大脑就会加重危机感。但是当思绪变得散乱而无意义时,警报就解除了。用漫无目的的思绪填充大脑时,患者会陡生睡意。思绪洗牌疗法的另一原理则更简单:人无法同时关注多个事物。当你正忙于想象一个麦克风的图像时,你是无法分心担忧你的抵押贷款的。

当然,思绪洗牌疗法不仅局限于治疗失眠。注意力是一种有限资源,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仔细管理它。当你的注意力被一则带来恐慌的新闻头条占据时,你是无法思考其他重要之事的。有一个聪明的方法能帮你压制这些不利思绪——有意让你自己的注意力过载。

当一个正尖声哭叫的婴儿听到成年人发出的笨拙噪音时,往往会安静下来。这是因为婴儿无法一边陷入悲伤一边感到好奇。成年人差不多也是这样。所以平息愤怒最好的方法不是发泄,而是转向某些更复杂的事,让生气变得不合时宜。你尝试过一边做数独一边大声咆哮吗?某些时候,暂时选择“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也不失为一种办法。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朱安琪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